跳至主要內容

行政長官出席元朗東頭「同心村」過渡性房屋項目祝福暨動土禮致辭(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六月十六日)出席元朗東頭「同心村」過渡性房屋項目祝福暨動土禮致辭:

陳謳明大主教(香港聖公會教省主教長)、鄉議局劉業強主席(新界鄉議局主席)、Donald(香港聖公會福利協會董事會暨執行委員會主席李國棟醫生)、Raymond(新鴻基地產主席兼董事總經理郭炳聯)、Thomas(新鴻基地產郭氏基金董事郭炳江)、Adam(新鴻基地產執行董事郭基煇)、Jane(香港聖公會福利協會總幹事李正儀博士)、各位嘉賓、各位同事:

  今日我非常高興出席這個以「同心村」命名的過渡性房屋項目。

  「同心」精神,貫穿了整個過渡性房屋政策。有別於龐大的公屋建屋計劃,由提供土地、規劃設計、交通配套、到建造分配都由香港房屋委員會和相關政府部門負責,但過渡性房屋需要民商官三方,「同心」協力、分工合作。以今日這個項目為例,面積約23萬平方呎的土地由新鴻基地產,以名義租金一元借出、為期至少八年;聖公會福利協會負責興建及營運;並由特區政府提供建造經費和由運輸及房屋局轄下的過渡性房屋專責小組積極牽頭推動,三者缺一不可。「同心村」在二○二二年年中落成後,可以提供一共1 800個單位,惠及數以千計家庭。

  「同心」除了代表群策群力外,亦代表一顆從心出發、代入受眾需求的「同理心」。在提供適切居所的同時,聖公會福利協會將引入首個在過渡性房屋項目應用的「康健八指標」,針對住戶日常生活必須的八個方面,包括科技、健康、情緒、靈性、社交、環保、理財和就業,按這個指標提供服務,鼓勵他們培養良好的生活習慣和建立自信,在身、心、靈各方面都得到照顧。主辦機構亦積極「授人以漁」,為居民提供就業支援,優先考慮安排在區內就業,減少他們跨區工作的奔波及交通費的負擔。

  「同心村」設計宗旨是「以人為本」,村內設有公共空間,提供休憩、康體和兒童遊樂設施,而且有一條10米闊的中央步道,方便居民多做運動,培養健康生活習慣,建立居民間的連繫。村內亦會有便利士多、生活用品借用館和社區小廚等,並會舉辦節日活動,讓「同心村」和鄰近居民參與,推動社區共融發展。在照顧人的同時,這個項目設計亦顧及對附近濕地生態的影響,採用了植物作遮光屏障,避免晚上的燈光影響在濕地棲息、香港特有的「屈翅螢火蟲」,秉持可持續發展原則,設計可以說是無微不至。

  各位朋友,過去一段頗長的日子,政府與商界,特別是地產界的協商和合作往往都會被反政府或激進派人士大肆攻擊和抺黑;往日的議會亦對官商合作採取「泛政治化」的立場,久而久之,令官員有所避忌,不敢為提升施政、改善民生而有所作為。隨着完善特區選舉制度的本地立法工作完成,我期望能見到特區切實提升管治效能。
  
  事實上,過渡性房屋計劃的推展對社會帶來一定的啓發。過渡性房屋專責小組的同事在過程中與業主、營運機構緊密聯繫,跟他們實地視察及商討,協助進行初步評估,與各政府部門協調,再協助營運機構計算及申請資金等。這協作精神和團隊的付出帶來有目共睹的成績,我們現時已覓得足以提供約15 000個過渡性房屋單位的土地和樓宇,其中56%,即超過一半,是由私人發展商提供;但我們不會自滿,未來仍然會繼續努力,全速落成過渡性房屋單位,盡快為居住環境惡劣的家庭帶來曙光。

  我在此特別感謝聖公會福利協會及新鴻基地產對過渡性房屋的支持和貢獻,衷心希望「同心村」工程順利,早日落成,為有需要的家庭提供一個富有同心精神和溫暖的家。多謝大家!
 
2021年6月1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9時53分
即日新聞  

圖片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六月十六日)下午在元朗東頭「同心村」過渡性房屋項目祝福暨動土禮致辭。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六月十六日)下午出席元朗東頭「同心村」過渡性房屋項目祝福暨動土禮。圖示(左起)新界鄉議局主席劉業強、新鴻基地產郭氏基金董事郭炳江、香港聖公會福利協會董事會暨執行委員會主席李國棟醫生、香港聖公會教省主教長陳謳明大主教、林鄭月娥、新鴻基地產主席兼董事總經理郭炳聯、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新鴻基地產執行董事郭基煇和香港聖公會福利協會總幹事李正儀博士主持動土儀式。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六月十六日)下午出席元朗東頭「同心村」過渡性房屋項目祝福暨動土禮。圖示林鄭月娥(左六)聽取香港聖公會福利協會人員透過模型介紹有關項目。

網上廣播

行政長官出席元朗東頭「同心村」過渡性房屋項目祝福暨動土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