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食安中心積極跟進食品包裝表面驗出2019冠狀病毒病病毒
***************************
  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物安全中心(食安中心)今日(六月十六日)表示,就早前接獲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通知,指在一名2019冠狀病毒病確診患者家中檢取的環境樣本中,其中一個預先包裝泰國進口急凍鱷魚排骨的包裝樣本對2019冠狀病毒病病毒檢測結果呈陽性,食安中心已即時從有關食品商的倉庫及零售店,合共抽取103個相關鱷魚產品的樣本進行檢測(其中包括41個食物樣本及62個包裝樣本),化驗結果顯示所有樣本對2019冠狀病毒病病毒檢測呈陰性。

  總括現有檢測結果,食安中心認為在家居檢取的陽性急凍鱷魚排骨包裝樣本,於確診患者家中受污染的機會較大。食安中心已通知有關食品商上述檢測結果,該食品商可恢復售賣有關產品。

  根據現有的科學資料,世界衞生組織和各地的食物安全風險評估機構認為,人類不太可能透過進食食物而感染新型冠狀病毒。儘管如此,市民應時刻保持個人、食物及環境衞生。食安中心提醒市民留意以下各點:
 
  • 經常保持雙手清潔,特別是在觸摸口、鼻或眼之前;處理冷凍食物及其包裝(如適用)前後;如廁後及進食前。洗手時,要用梘液搓手最少20秒;
  • 分開處理生熟食物,特別是處理生肉及內臟,以免食物交叉污染;及
  • 徹底煮熟食物,避免食用生或未煮熟的動物產品。
     
  在防範2019冠狀病毒病病毒透過進口冷凍食品傳入方面,食安中心已加強預防性的檢測措施,包括在設於機場食物檢驗辦事處,以及派員在進口商的凍房加強檢測不同國家/地區進入本港的各類冷凍食品及其包裝。此外,食安中心會繼續抽取進口冷凍食品及其包裝的樣本作檢測,以密切監察透過進口冷凍食品傳播2019冠狀病毒病病毒的風險。
 
2021年6月1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8時27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