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率證券業代表到訪數碼港(附圖)
**************************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許正宇今日(六月十六日)率領多名證券及投資業界的代表到訪數碼港,了解金融科技領域的最新發展。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常任秘書長(財經事務)甄美薇及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副局長陳浩濂亦有同行。
 
  許正宇及一行由立法會議員張華峰領頭的業界代表首先與數碼港行政總裁任景信會面,他們欣悉金融科技生態圈發展蓬勃,目前已有約400間金融科技公司及初創企業落戶這金融科技大本營。
 
  隨後,他們又與四間剛在「拍住上」金融科技概念驗證測試資助計劃(「拍住上」計劃)下獲批資助的初創公司見面,分別有Alphalion、iFinGate、iDDY及Lora Technologies。各初創公司向在場的業界代表介紹其領先科技,涵蓋以科技提升證券行結算系統、人工智能數據分析、認識你的客戶及人工智能投資管理平台等範疇,並與他們就項目細節和應用作進一步交流。
 
  許正宇表示:「科技發展一日千里,證券業可以善用新科技提供高增值和專業化的投資和客戶服務,與時並進。金融科技現已由一個概念變成幫助業界營運的真實選項,可以為證券業的前、中及後台業務流程提供技術方案,協助業界轉型,例如為特定的客戶群度身訂造財務規劃和財富管理服務、提供以數據運算為基礎的投資建議、利用大數據分析客戶數據和加強風險管理等。」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今年二月下旬委託數碼港執行『拍住上』計劃,推出以來廣受業界歡迎。首階段接獲超過80項申請,共有54宗獲批,當中涵蓋監管科技、財富管理科技、支付系統、保險科技、銀行開放應用程式介面(Open API),以及跨金融界別及涉及香港與粵港澳大灣區或東盟等地區的跨境應用,批出金額約為610萬元。」
 
  他續說:「計劃的第二階段申請將於六月三十日截止,我鼓勵業界把握機會,積極提出和測試各項嶄新可行的金融科技應用方案及產品計劃,開拓更多業務。」
 
  「拍住上」計劃鼓勵金融機構夥拍金融科技企業就創新金融服務產品進行概念驗證測試。每個獲批的概念驗證測試項目可獲最多100,000元或150,000元的一次性直接資助。首階段申請已於四月三十日結束。
 
  數碼港致力推動數碼科技發展,除「拍住上」計劃外,亦推出數碼港金融從業員金融科技培訓計劃,加深金融從業員對金融科技的了解,促進金融科技在傳統金融行業的應用,並推行金融科技人才培育計劃,為大學生提供於金融機構實習的機會,培育更多金融科技人才。
 
2021年6月1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7時59分
即日新聞  

圖片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許正宇(中)今日(六月十六日)率領多名證券及投資業界的代表到訪數碼港,了解金融科技領域的最新發展。他們先與數碼港行政總裁任景信(右)會面,一同出席的包括立法會議員張華峰(左)。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許正宇(右三)與多名證券及投資業界的代表今日(六月十六日)於數碼港與四間剛在「拍住上」金融科技概念驗證測試資助計劃下獲批資助的初創公司見面,並了解他們的項目詳情。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常任秘書長(財經事務)甄美薇(右五)及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副局長陳浩濂(右一)亦有同行。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許正宇(右二)與多名證券及投資業界的代表今日(六月十六日)於數碼港與四間剛在「拍住上」金融科技概念驗證測試資助計劃下獲批資助的初創公司見面,並與他們就金融科技發展作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