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就「失業貸款政策」議員議案總結發言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許正宇今日(六月十六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失業貸款政策」議員議案的總結發言全文:
 
代主席:
 
  我再次感謝提出原議案的潘(兆平)議員,以及提出修正案的陸(頌雄)議員及鄭(泳舜)議員,剛才亦先後有十一位議員提出很多意見。各位議員已聽到勞工及福利局副局長詳細講述政府為失業人士和家庭提供的各項支援措施,我會就「百分百擔保個人特惠貸款計劃」作簡單回應。
 
  設立有時限的「百分百擔保個人特惠貸款計劃」目的是為因新冠疫情失去來自就業的主要經常收入的人士,提供多一個輔助性質的財政選項,幫助他們渡過暫時的困境。
 
  我聽到有議員提出,希望政府能放寬計劃作為臨時紓困措施的申請門檻,並延長申請期限。這裏我希望強調,「百分百擔保個人特惠貸款計劃」屬有時限的臨時措施,政策目的是希望在短時間內幫助受疫情影響的失業人士渡過暫時的困境。這項臨時措施的設計從簡,而且我們亦已盡量降低計劃申請門檻,自僱人士、自由職業者、散工或臨時工如能提供失業聲明,並且可以證明其已失去主要經常收入,也符合申請資格。由於計劃目前仍在接受申請階段,我們會於適當時候考慮經濟情況和相關因素,檢討計劃成效。
 
  隨着香港疫情情況改善及社交距離措施放寬,過去一年半受疫情打擊的本港經濟,也正逐漸重拾動力。生產總值回復增長的同時,我們樂見香港的失業率亦有改善跡象。就具體數字包括失業率的降低及就業不足率的下跌,剛才勞工及福利局副局長亦已提及。雖然失業率要回復至疫情前水平仍然有一段距離,但隨着本地疫情持續受控,勞工市場的壓力可望在未來一段時間逐步紓緩。
 
  一如不少議員所指出,完善失業保障制度是政府責任之所在,「百分百擔保個人特惠貸款計劃」作為一項非常時期推出的臨時措施,並不能取代恆常的失業支援工作。當局也會透過現行制度,繼續加強支援因種種原因而失業的人士。
 
  剛才勞工及福利局副局長已闡述局方一系列恆常支援失業人士的措施,包括綜合社會保障援助計劃、短期食物援助服務計劃、在職家庭津貼計劃、再培訓計劃、就業支援服務等,冀能從多方面有效協助失業人士。一如勞工及福利局副局長剛才所說,政府會密切留意相關情況,繼續採用多管齊下的方法支援失業人士。
 
  代主席,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為香港的經濟和民生帶來前所未有的挑戰,而要從根本協助失業人士,最重要的是徹底控制疫情,推動經濟全面復蘇。我們一方面會繼續加倍努力嚴控疫情,另一方面會致力重振經濟,繼續循開創就業機會、增加培訓和再培訓機會,以及提供適切的財政支援等多方面支援受疫情影響的市民。繼早前推出抗疫紓困措施,我們稍後也會推出電子消費券,冀能有助營造良好的消費氣氛,讓市民能開心消費,讓商戶能多做生意,重振經濟。
 
  我亦藉此機會再次呼籲社會各界齊心協力,積極參與疫苗接種計劃。剛才麥(美娟)議員、謝(偉銓)議員、陳(健波)議員、周(浩鼎)議員及郭(偉強)議員都有相同的觀點。這樣才能創造有利條件恢復市民的正常生活及出行,恢復與內地及國際之間的商務和旅客往還,並讓消費及其他經濟活動得以最大程度地恢復,促進就業市場復蘇。
 
  多謝代主席。



2021年6月1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5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