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就「失業貸款政策」議員議案開場發言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許正宇今日(六月十六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失業貸款政策」議員議案的開場發言全文:
 
主席:
 
  首先我感謝提出原議案的潘兆平議員,以及提出修正案的陸頌雄議員及鄭泳舜議員,讓我和勞工及福利局副局長可以就支援失業人士這一重要議題聽取議員意見。
 
  自二○二○年初爆發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以來,香港經濟陷入衰退,勞工市場大家都知道承受顯著壓力,失業率在最差的時候,即是二○二○年十二月至二○二一年二月期間,達到百分之七點二。面對這一困境,財政司司長在二○二一至二二年度《財政預算案》宣布為受疫情影響的失業人士設立有時限的「百分百擔保個人特惠貸款計劃」。我們希望透過計劃,為受疫情影響而失去主要經常收入的失業人士提供多一個輔助性質的財政選項,幫助他們借入周轉資金渡過暫時的困境。
 
  這項臨時措施的設計從簡,條款特惠,以期在短時間內為有需要的人士提供過渡性支援。申請資格方面,18歲或以上香港永久性居民,在申請貸款時失業至少兩個月,並且可以證明其已失去主要經常收入,可申請計劃貸款。自僱人士、自由職業者、散工或臨時工如提供失業聲明,並且可以證明其已失去主要經常收入,也符合申請資格。參與計劃的貸款機構不會評估申請人的還款能力,包括無須滿足任何最低信用等級或沒有違約的要求。
 
  合資格申請人的最高貸款額為80,000港元,還款期最長六年。借款人可選擇首12個月還息不還本,隨後五年分期償還本金及利息。年利率固定為百分之一,在還款期結束時還清全部貸款連利息後,借款人將獲得全部利息退還。
 
  我們於今年三月得到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的支持,亦多謝大家的支持,批准相關撥款建議,並於今年四月二十八日起,即是《財政預算案》宣布後約兩個月,開始接受申請,申請期為期六個月。截至二○二一年六月十一日,香港按證保險有限公司已批出9,620份貸款申請,批出的貸款總額約為六億九千萬港元,每宗貸款的平均金額約為71,000港元。這些資料剛才鄭(泳舜)議員亦有提及。
 
  「百分百擔保個人特惠貸款計劃」只是針對疫情流行這一特殊時期所推出的臨時措施。對於因為種種不同原因而失業的人士,他們還需要靠恆常機制支援。在失業救濟的恆常工作方面,勞工及福利局一直採用多管齊下的策略以協助失業人士走出困境。有關策略包括創造更多的就業機會、協助有需要僱員增值或建立新工作技能、優化多項就業計劃以鼓勵僱主聘用有特別就業需要的求職人士、增強為僱主與求職人士配對工作,以及為有經濟困難的失業人士及其家庭提供經濟援助。
 
  因應疫情影響,政府已在現時援助制度針對性引入臨時放寬措施,如僱員再培訓局已推出、連同準備推出合共四期提供總數六萬個培訓名額的「特別・愛增值」計劃、限時降低在職家庭津貼計劃非單親住戶的工時要求、限時豁免計算保險現金價值為綜合社會保障援助計劃下的資產和限時放寬短期食物援助服務計劃的資產限額等,以進一步支援有經濟困難的人士及家庭。
 
  我們明白對不少失業人士而言,最直接的幫助莫過於為他們提供更多就業機會。政府在多輪「防疫抗疫基金」下推出「保就業」計劃,透過向僱主提供有時限的財政支援,協助他們支付員工的薪金,以保留可能會被遣散的員工。財政司司長亦在二○二○至二一年度《財政預算案》宣布一系列超過1,200億元的「撐企業、保就業、紓民困」措施,目的就是為了促進經濟,穩住就業。
 
  在金融業方面,財經事務及庫務局亦努力創造更多職位,支援受疫情打擊和失業影響的市民。我們委託了金融發展局推出金融服務業創職位計劃(FIRST),為剛畢業或工作經驗較淺、就業遇到較大挑戰的青年人提供就業機會。此外,我們又在特區政府「防疫抗疫基金」下,成立了抗疫基金金融科技人才計劃(FAST),為受到疫情影響的行業,提供與金融科技行業相關的新職位。除了與金融業界合作,我們亦在財經事務及庫務局轄下部門直接創造就業機會。政府統計處於二月完成招聘3 400個臨時外勤工作人員職位,優先考慮失業人士,以支援將於今年六至八月期間進行的二○二一年人口普查工作。此外,我們將在庫務署、稅務局、政府統計處、破產管理署、公司註冊處、物流服務署及差餉物業估價署等部門,直接創造超過350個跨界別有時限新職位,職責包括數據收集、系統開發、技術支援、行政及文書處理工作等。
 
  主席,接下來我會與勞工及福利局副局長一同聽取議員意見,然後由勞工及福利局副局長先行回應議員意見,我會作最後總結。
 
  多謝主席。
 
2021年6月1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4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