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十二題:香港抗日遺蹟和歷史
****************
  以下是今日(六月十六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梁志祥議員的提問和民政事務局局長徐英偉的書面答覆:
 
問題:
 
  據悉,由日軍佔領香港至日本投降期間,中國共產黨領導下的抗日游擊隊東江縱隊港九獨立大隊一直與日軍周旋,並營救了不少文化精英和被俘虜的盟軍,為抗日戰爭勝利作出重要貢獻。有意見指出,政府不太重視香港抗日歷史和保育有關遺蹟,以致港人缺乏對有關歷史的認識。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會否就保育香港抗日遺蹟制訂整體規劃;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二)鑑於由民間豎立、位於北區烏蛟騰及西貢斬竹灣的兩個抗日英烈紀念碑已獲國務院納入《國家級抗戰紀念設施、遺址名錄》,但它們在反修例風波期間被塗污,政府未來會否協助維修保養該兩個紀念碑;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三)會否資助大學和民間機構對香港抗日歷史進行全面的研究,為國民教育提供素材;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及
 
(四)會否考慮設立永久的香港抗日歷史紀念館,以完整展示有關歷史;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按政務司司長指示,民政事務局現代表政府綜合答覆如下:
   
  特區政府非常重視香港的抗日戰爭歷史,多年來透過不同的渠道,包括舉辦展覽和官方紀念儀式等,讓市民認識這段歷史和抗戰英烈的貢獻。
   
  康樂及文化事務署轄下的香港歷史博物館和香港海防博物館的常設展廳均就抗戰歷史作長期陳列。現時兩館正就其常設展覽進行更新,進一步加強展示由香港淪陷至日本投降的歷史,內容涵蓋日本侵華、日軍侵港、香港保衞戰、日佔時期、東江縱隊、國際盟友,以及日本投降,讓公眾對這段歷史有更深刻的體驗和感受。
   
  博物館除了常設展覽,也不時舉辦與抗戰有關的專題展覽,如「香港軍事遺址」、「突破重圍──從香港到惠州」、「負隅頑抗──加拿大部隊與香港保衞戰」、「抗日英雄──東江縱隊港九獨立大隊文物展」、「南京大屠殺圖片展」、「戮力同心──粵港抗戰文物展」、「同禦鐵蹄──香港的抗戰歲月」及「三年零八個月」等。博物館還安排不同形式的活動,包括講座、軍事遺址考察、工作坊、巡迴展覽、話劇等,進一步向公眾及學校推廣有關的歷史。博物館會繼續透過展覽和活動,向市民介紹有關歷史。此外,特區政府每年均會舉辦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和悼念戰爭中死難同胞的官方紀念儀式,並邀請東江縱隊成員出席,讓市民了解他們的巨大貢獻和愛國精神。
   
  現時,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教資會)及研究資助局(研資局)透過不同途徑,為各教資會資助大學的研究工作提供資助。教資會及研資局的競逐研究資助計劃歡迎任何學科和題目(包括抗戰歷史)的研究建議書,並會按研究建議書的學術質素作評審。除此一般性適用於高等院校的研究資源外,政府也有特約抗日歷史方面的研究,例如:香港歷史博物館先後委託專家學者,就有關專題進行研究,包括「口述歷史計劃:二次大戰憶舊」、「東江縱隊港九獨立大隊老戰士口述歷史計劃」等,並將部分研究成果出版了《香港抗戰──東江縱隊港九獨立大隊論文集》。博物館會繼續投入資源,研究、整理和保存有關香港抗日戰爭的資料和藏品。我們也計劃每年在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和悼念戰爭中死難同胞紀念日前後期間,於香港公共圖書館展示有關書籍,以吸引讀者和方便借閱,並舉辦相關講座。
   
  就抗日英烈紀念碑方面,烏蛟騰抗日英烈紀念碑重置工程由北區區議會倡議,並於二○○九年七月獲通過運用地區小型工程撥款推展。北區民政事務處是該地區小型工程的工程代理人,負責紀念碑的維修和保養。紀念碑曾於二○一九年九月遭人以噴漆塗污,其後由北區民政事務處安排清理。斬竹灣抗日英烈紀念碑園則由西貢居民出資興建。紀念碑園自一九八九年一月落成開放後,一直由西貢鄉事委員會負責管理和保養,有關政府部門亦會在有需要時協助清潔。鑑於紀念碑園已被納入第三批《國家級抗戰紀念設施、遺址名錄》,西貢民政事務處會協助紀念碑園日後的保養和清潔,並在有需要進行維修時邀請專業部門協助。
 
2021年6月1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2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