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二十題:小額錢債申索
*************
  以下是今日(六月十六日)在立法會會議上謝偉俊議員的提問和政務司司長張建宗的書面答覆:
 
問題:
 
  近月,本人辦事處接獲越來越多有關執行小額錢債判決的求助。求助者均表示,早前入稟小額錢債審裁處(審裁處)向債務人提出申索並獲判勝訴,但債務人仍拒絕支付判決款項,令判決淪為一紙空文。另外,有市民指出,雖然審裁處的司法管轄權限已於二○一八年十二月三日由5萬元提高至7萬5,000元,但該申索限額與近年民事糾紛所涉金額仍有頗大落差。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是否知悉,審裁處的司法管轄權限提高後,每年入稟審裁處的申索個案數目與該權限提高之前兩年每年的數目比較,有否明顯上升;
 
(二)是否知悉,過去兩年,司法機構的執達主任辦事處接獲多少宗強制執行審裁處判決的申請;申請人成功追討判決款項的宗數及百分比為何;
 
(三)除了第(二)項所述途徑外,現時有何有效及可行措施或途徑,協助獲判勝訴的一方追討判決款項;
 
(四)會否考慮(i)修訂法例賦權審裁官對沒有遵照其判決的人士施以懲罰,以及(ii)簡化強制執行判決的程序,讓申索人在獲判勝訴後盡快取得判決款項;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及
 
(五)會否盡快進一步提高審裁處的司法管轄權限(例如10萬元),以回應市民訴求?
 
答覆:
 
主席:
 
  根據司法機構提供的資料,政府答覆如下︰
 
(一)及(五)自二○一八年十二月三日起,小額錢債審裁處(審裁處)的司法管轄權限由50,000元提高至75,000元。二○一七至二○二○年期間入稟審裁處的案件量如下:
 
  案件數目(宗)
申索款額
(港元)
二○一七 二○一八 二○一九 二○二○
50,000元或以下 51,012 53,471 41,564 32,193
50,000元以上至75,000元 0 1,536 14,315 7,628
總計 51,012 55,007 55,879 39,821

  二○一八年十二月提高司法管轄權限的決定,是司法機構經考慮多項因素加以檢討之後作出的,有關因素包括有需要讓市民大眾更無礙地尋求司法公義、對審裁處服務的需求和運作方面的影響、經濟指標變化及持份者的意見等。自此,司法機構一直密切監察審裁處的案件量。
 
  司法機構原先計劃在新司法管轄權限實施約兩年後,審視是否有理據作進一步修訂。然而,最新的案件量統計數字顯示,二○一八至二○一九年期間的申索案件僅略為增加,而二○二○年的相關數字較二○一九年則顯著下跌。由於法庭(包括審裁處)的運作自二○二○年年初起一直受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影響,相關統計數字或未能充分反映是次司法管轄權限變更所帶來較為長期的影響。
 
  就審裁處司法管轄權限作出的任何進一步調整,均會對審裁處的運作及案件量造成顯著影響,因而影響向法庭使用者提供的服務。司法機構認為應採取審慎的做法,即在一段較長的時間內統整更多資料,以評估是否需要對審裁處的司法管轄權限作出任何進一步的變更。
 
(二)至(四)司法機構指出,原則上,民事案件(包括審裁處案件)中勝訴的一方(即判定債權人)有責任執行法庭判決。
 
  倘若判定債務人(即敗訴的一方)未能全數繳付或完全沒有繳付款項,勝訴一方可根據法例,向法庭申請命令,以助判決的執行。就審裁處的案件而言,勝訴一方可向審裁處申請《扣押債務人財產令狀》,以指示司法機構的執達主任辦事處扣押敗訴一方的貨物和財物,以及可在適當的情況下將被扣押的物品公開拍賣,以繳付未償付的判定債項。
 
  勝訴一方亦可考慮由區域法院強制執行有關判決,方式與強制執行區域法院判決的方式相同。在這情況下,勝訴一方可向法庭提出申請,從而以不同途徑協助其強制執行判決,包括申請針對敗訴一方的房產的押記令,申請第三債務人命令而藉以將由第三方(例如銀行)代敗訴一方持有的款項用作償付判決的款項,以及申請禁止敗訴一方離開香港的命令。
 
  勝訴一方就未獲償付判定債項的強制執行方面尋求審裁處的協助,程序並不複雜。勝訴一方只需填寫一份簡單的申請表以提供基本資料,包括敗訴一方的資料及追討的金額。
 
  審裁處於二○一九及二○二○年所處理的《扣押債務人財產令狀》申請分別為1,867宗及1,410宗。至於經由執達主任辦事處執行判決而成功討回部分或全數未償付判定債項的個案數字或百分比方面,司法機構未有備存現成的統計數字。
 
  一如其他民事案件,由執達主任辦事處採取的執行判決行動最終能否有效地追回未償付判定債項,乃取決於多項因素,包括勝訴一方有否主動配合,以及敗訴一方是否合作和是否有足夠經濟能力償還債項。這些因素非司法機構所能控制,亦不在司法機構職責範圍以內。
 
  上述強制執行措施能提供保障,以確保敗訴一方會在經濟能力許可的情況下盡可能清繳未償付的判定債項。
 
2021年6月1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1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