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一題:支援性暴力受害人
**************
  以下是今日(六月十六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陳沛然議員的提問和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博士的答覆:
 
問題:
 
  醫院管理局(醫管局)在全港18所設有急症室的公立醫院各提供兩間指定房間,以便向性暴力受害人提供一站式服務,包括診治、錄取口供及法醫檢查。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過去五年,每年分別有多少名報稱遭強姦及非禮的人士在公立醫院急症室接受診治;該等人士當中,有多少人在同一所醫院內錄取口供及接受法醫檢查,以及有多少人只進行這兩項程序其中一項及有關原因為何;如沒有該等資料,會否作出統計;
 
(二)過去五年,每年分別有多少名報稱遭強姦及非禮的人士在公立醫院內(i)指定房間及(ii)其他地方接受診治、錄取口供及接受法醫檢查,以及這些程序沒有在指定房間進行的原因;如沒有該等資料,會否作出統計;及
 
(三)鑑於本會於二○一八年十二月十二日的會議上通過一項議案,促請政府增撥資源,以供醫管局在港島、九龍及新界區各一所公立醫院內設立一間危機支援中心,有關跟進工作的詳情及最新進展,包括選址、撥款安排及諮詢公眾的時間表?

答覆:

主席:

  政府委託東華三院營辦芷若園,以多專業協作的服務模式為性暴力受害人提供24小時「一站式」危機介入及支援服務。當芷若園接收到經醫護人員、社工、警務人員或其他專業人員轉介的性暴力個案時,專責社工會即時前往受害人所在地,以及護送和陪伴受害人在方便、安全、保密及受到支援的環境下完成各項程序,包括協調及安排醫療服務(如事後避孕和性病檢驗)、法醫檢查、錄取口供、情緒輔導、社工支援、短期住宿、相關服務資訊等支援和跟進服務,以減少受害人複述不快事件的需要。

  就議員的細項提問,經諮詢食物及衞生局及保安局後,我現答覆如下:

(一)及(二)現時,醫院管理局(醫管局)在全港18間設有急症室的公立醫院各提供兩間指定房間,包括一間後備房間,讓性暴力受害人接受「一站式」服務。為確保相關的醫護及專業人員熟悉提供「一站式」服務的有關程序,互相配合,社會福利署(社署)聯同醫管局及警務處等相關部門檢視各醫院指定房間的安排,及定期進行「一站式」服務的模擬運作。在「一站式」服務模式下,警務人員會在切實可行的情況並在受害人同意下安排受害人在其接受治療的公立醫院內錄取口供及進行法醫檢驗,以避免受害人舟車勞頓,以及加快調查過程。受害人亦可按個人意願在其他人陪同下與警務人員進行會面及接受法醫檢驗。

  醫管局沒有備存強姦案及非禮案的受害人在公立醫院急症室接受診治或檢查,以及由警方錄取口供及進行法醫檢驗的統計數字。現時醫管局的醫療系統內並沒有針對性暴力或其他案件的數據。在急症室系統內,醫生會以病人的初步臨床表徵作為診斷代號,未必會以個案或案件性質作為主要臨床標記。醫管局轄下的急症室提供一間指定房間及一間後備房間方便在公立醫院急症室求診的受害人接受「一站式」服務。由於急症室的病人流轉量高,急症室現時沒有就個別類別的病人或人士使用指定房間的情況收集數據。

(三)醫管局知悉有關在公立醫院設立危機支援中心的意見,並會適當地配合政府為性暴力受害人提供危機支援的政策方向,探討在公立醫院加強為性暴力受害人提供更適切支援的措施和可行性。如有需要,醫管局可在長遠規劃中積極研究於新建成或已翻新的醫院內提供和優化相關的房間或設施,讓有需要的病人使用,包括性暴力受害人。 
 
2021年6月1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18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