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十一題:香港中學文憑考試的科目安排
********************
  以下是今日(六月十六日)在立法會會議上葉劉淑儀議員的提問和教育局局長楊潤雄的書面答覆:

問題:

  關於香港中學文憑考試(文憑試)的科目安排,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鑑於教育局基於開設組合科學及綜合科學科目的學校數目及修讀人數近年持續下降,決定由下學年起中四級別不再開設該兩個科目,過去五年,教育局有否持續監察修讀該兩個科目的學生人數變動情況並研究有關原因;如有,詳情為何,以及未有在較早時間停止開設該兩個科目的原因;如否,原因為何;

(二)鑑於去年舉行的文憑試的應用學習科目「創意廣告」及「雜誌編輯與製作」分別只有19人和15人報考,教育局有否研究該等科目乏人問津的原因;如有,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三)鑑於有家長指出,由於「應用心理學」、「實用心理學」、「鐵路學」、「醫務化驗科學」 及「室內設計」等應用學習科目的內容對中學生而言過於艱深而且要求他們掌握的知識儲備量大,他們憂慮其修讀該等科目的子女囫圇吞棗,教育局會否檢討該等科目的課程內容;及

(四)教育局有否就各個文憑試科目制訂關鍵績效指標;如有,詳情為何?

答覆:

主席:

  高中課程由核心科目、選修科目和其他學習經歷組成;當中核心科目和選修科目在香港中學文憑考試(文憑試)分為甲類科目:核心科目及各學習領域的選修科目、乙類科目:應用學習,以及丙類科目:其他語言。除四個核心科目外,學生一般會從選修科目中選讀兩或三科。由於學生的興趣、抱負和能力各異,以及社會對人才需求的轉變,選科數目有所增減、修讀人數分佈不同實屬正常。

  課程發展是持續的過程,教育局不斷檢視及更新課程,使課程與時並進,切合學生的學習需要。我們剛於二○一七至二○二○年間進行學校課程檢討,並正跟進學校課程檢討專責小組提出的建議,當中包括優化高中四個核心科目。停辦組合科學和綜合科學正是配合高中核心科目的優化措施而同步落實的工作,為學生創造空間、照顧他們的多樣性;學校課程檢討專責小組亦建議進一步推廣應用學習為有價值的高中選修科目,並提供更多元化的課程,以照顧學生的不同能力、興趣和職業志向。

  就葉劉淑儀議員的問題,本局現回覆如下:

(一)高中課程在二○○九年推行時,在生物、化學和物理以外多開設一個綜合性質的高中科學科,當中包含綜合科學和組合科學兩個模式,原意是讓學生有機會在一個科學科目內獲得全面而均衡的科學學習經驗,並有空間選修其他學習領域的科目。綜合科學採用跨學科模式設計;而組合科學則由三個部分組成,內容分別選自生物、化學和物理課程,學生可選修其中兩個部分,以搭配其他選修科目。在高中課程中,綜合科學和組合科學只算一科,學生只能在兩個模式中選擇其一。

  根據香港考試及評核局(考評局)數據,組合科學和綜合科學的報考人數有逐年下降的趨勢,由二○一二年分別為7 919人和312人下降至二○二○年分別僅454人和102人。本局一直與考評局和開設組合科學及綜合科學的學校保持聯繫,了解學校的推行情況,以及探討如何更有效地照顧學生的需要。有個別學校反映在推行該兩個課程時遇到若干困難,例如學生難以同時兼顧組合科學內兩個科學範疇的課程內容,以及難以編排教師教授綜合科學等。因應本局從不同渠道收集有關學校推行組合科學和綜合科學的最新情況,經課程發展議會和考評局審視後,通過由二○二一/二二學年起於中四級停止開設組合科學和綜合科學,以配合學校同步優化高中課程,例如轉為開設或加開生物、化學或物理科,以鞏固學生的科學知識基礎;或開辦其他與科學、科技、工程及數學(STEM)範疇相關的選修科目(如科技與生活科)或應用學習課程(如應用科學、工程及生產),以滿足學生學習科學的興趣,亦同時照顧他們不同的志向;學校亦可鼓勵學生參與更多與STEM相關的全方位學習活動,以配合學生的興趣及個人發展需要,並拓寬學習經歷。預期上述轉變將有利科學教育及STEM教育在中學的推行,並更有效地協助學生銜接多元的升學和就業出路。本局在檢討組合科學及綜合科學的發展時,並不是只考慮修讀學生數目的多寡,而是從整體考慮包括課程設置、社會需求、資源配置、學生需要、各科的橫向連繫、國際基準等因素才作決定,以回應社會變化和學生需要。

(二)及(三)應用學習為文憑試乙類科目,由校外課程提供機構設計與施教。課程內容有別於甲類與丙類科目,着重實用的元素,理論與實踐並重,與寬廣的專業和職業領域緊密連繫,學生可從中掌握相關行業的基礎知識和入門技能,同時發展共通能力。

  目前,應用學習提供超過40個課程,涵蓋「創意學習」、「媒體及傳意」、「商業、管理及法律」、「服務」、「應用科學」,以及「工程及生產」六個學習範疇,涉獵不同行業,為學生提供多元化的選擇。學生可因應個人的學習興趣、志向和能力選修適合的課程。由於學生的學習需要和興趣各有不同,不同課程修讀人數出現差異實屬正常。由於整體學生人數下降,應用學習課程的學生人數也相應受到影響。一般而言,課程經批核後可開辦三個年度,而視乎課程的性質和內容,每個課程的開班人數略有不同。教育局與課程提供機構會因應學生選擇、課程定位、與專上教育的銜接、社會需求等多項因素決定是否繼續開辦課程。我們希望為學生提供更多選擇,以滿足學生的學習需要及興趣,但最終,如個別課程持續無法吸引足夠的學生人數維持運作,課程提供機構也不會申請續辦。

  課程設計方面,教育局設有嚴謹的準則和機制保證課程質素,由課程發展議會應用學習委員會審視課程設計,以期開辦的應用學習課程能按既定的設計原則編寫,課程範疇和內容、深度和廣度切合高中學生的學習需要和程度,以達至課程目標。

  教育局會持續檢視課程推行,並因應學生和社會需要發展不同類型的應用學習課程,讓課程與時並進,豐富學生的科目選擇。此外,教育局會進一步推廣應用學習為有價值的高中選修科目,透過不同的支援措施,包括為學生提供資助及更多元化的課程、提早在中四級推行應用學習、放寬學生修讀應用學習作為第四個選修科目的資助,以及在初中開辦導引課程等,以擴闊學生的學習領域和經歷,促進他們多元發展,為未來升學及就業作好準備。

(四)高中課程的設計強調以學生為本,為學生提供寬廣、均衡而多元的課程架構,旨在給予學生更多空間作自主探索和選擇適合自己的科目和發展方向,盡展潛能,發揮所長,達至全人發展、終身學習的教育目標。教育局並沒有為個別科目制訂特定的關鍵績效指標。學校開設選修科目時,會考慮學生的興趣、能力、學習需要,以及學校的辦學理念、師資、校情等因素,作出校本的專業決定。教育局會持續檢視高中課程的設計和發展,並從學生的學習需要作整體考慮,持續蒐集不同持份者的意見,適時檢視及更新課程和考評安排,以回應社會變化和學生需要。
 
2021年6月1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4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