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八題:BUD專項基金
*************
  以下是今日(六月十六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張華峰議員的提問和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的書面答覆:

問題:

  政府於二○一二年六月推出「發展品牌、升級轉型及拓展內銷市場的專項基金」(「BUD專項基金」),資助香港非上市企業透過發展品牌、升級轉型和拓展營銷,提升競爭力和促進在內地、東南亞國家聯盟及其他與香港簽署自由貿易協定的經濟體的業務發展。此外,政府於今年四月向「BUD專項基金」注資十五億元,令其核准承擔額由四十五億元增至六十億元。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BUD專項基金」自推出以來共接獲多少宗申請;該等申請當中,分別(i)獲批准、(ii)被撤回及(iii)被拒絕的數目,以及該等數目分別佔申請總數的百分比,並按申請企業所屬行業列出分項數字;部分申請被拒絕的主要原因為何;

(二)政府採取了哪些宣傳推廣措施,以確保各行業的合資格企業得悉可向「BUD專項基金」申請資助,用於發展內地及海外市場的業務;及

(三)鑑於有不少企業反映,「BUD專項基金」的申請手續繁瑣,該基金接獲的每宗申請的平均審批時間為何,以及政府會否進一步簡化申請手續,讓有實際需要的中小企業能及時得到資助?

答覆:
 
主席:

  政府於二○一二年六月注資十億元推出「發展品牌、升級轉型及拓展內銷市場的專項基金」(「BUD專項基金」),協助企業提升競爭力以拓展內地市場。

  政府一直致力推動企業發展,並有鑑於過去數年中美貿易摩擦及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對香港經濟特別是中小型企業的影響,本屆政府任內先後三次向「BUD專項基金」合共注資五十億元,並推出多輪優化措施,加強對企業的支援以發展更多樣化市場,包括提高每家企業的累計資助上限;擴大資助地域範圍;以及提高首期撥款比率,由核准政府資助額的百分之二十五增至最高百分之七十五,使更多中小企業可以透過基金獲得更好的支援。

  最新一輪的優化措施將於二○二一年七月起分階段推出。當優化措施全面實施後,每家企業的累計資助上限將增至六百萬元,相比「BUD專項基金」在推出時的五十萬元資助上限,大幅增加十二倍;而資助地域範圍擴大至三十七個與香港簽署自由貿易協定及/或促進和保護投資協定的經濟體,相比最初只包括內地市場,資助地域範圍已大幅擴闊。

  就提問中的三個部分,回覆如下:

(一)「BUD專項基金」自二○一二年推出以來至二○二一年五月底所接獲的申請數字如下:
 
  數目 佔申請總數的百分比
接獲申請
包括-
  撤回申請(註)  
10 254
 
3 333

 
32.5%
獲批申請 3 524 34.4%
不獲批申請 1 770 17.3%
處理中 1 627 15.9%

  截至二○二一年五月底,已處理的申請(撇除所有撤回的申請)當中,主要涉及的行業和相關數字如下:
 
主要行業(按處理申請數目最多順序列出) 已處理的申請數目 獲批申請數目 不獲批申請數目
批發及零售 1 319 918 401
進出口貿易 662 456 206
紡織及製衣 324 232 92

  申請不獲批的主要原因包括企業不符合申請資格、未能顯示具備推行項目的能力或未能提供理據清晰說明項目可如何協助企業在目標市場發展業務,以及建議的項目欠缺細節等。

  香港生產力促進局作為基金秘書處會向申請不獲批的企業說明被拒的原因,並提醒企業若再次提出申請時,需要特別注意或改善的地方。

  為確保服務質素,工業貿易署(工貿署)已於二○一七年起在管制人員報告中訂立有關審批「BUD專項基金」的申請所需時間的目標。自此,所有申請在秘書處收到全部所需文件及資料後,均能在訂下的目標(即六十個工作天內)送交計劃管理委員會考慮。此外,為加快審批流程,秘書處自二○一九年十月起由原來按季分批處理收到的申請,改為盡快處理所有新收到的申請。

(二)自二○二○年一月起,在工貿署的資助下,名為「中小企資援組」的支援小隊經已成立,透過與中小企直接見面,協助他們尋找合適的資助計劃,並解答他們申請資助計劃上的問題。在疫情期間,支援小隊透過不同渠道,包括與媒體合作宣傳,以及舉辦線上線下推廣活動,加強宣傳資助計劃。由成立至今,「中小企資援組」已處理約七千五百宗查詢。

  為提高中小企對政府支援措施的認知,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商經局)於二○二○年八月委託了香港經濟日報推出一個網上平台,向中小企業提供有關「BUD專項基金」及政府支援措施的資訊,透過提供簡便易明資訊(懶人包)、專題篇章及成功個案分享等,鼓勵中小企善用政府的資助計劃。

(三)政府已於二○二○年一月起簡化「BUD專項基金」的申請程序,包括所有項目均可在提交申請表後開展、免除獲資助企業開設及維持獨立的計息帳戶,以及於收取首期撥款前須存入對等資金於該帳戶的要求,為企業提供更方便及適時的支援。

  此外,「BUD專項基金」已由二○二○年六月起提供網上申請服務,方便企業遞交申請。政府亦以設計思維方式,透過在網頁提供圖像化的流程介紹、所需文件清單,以及參考案例和追蹤申請進度等工具,讓企業能獲得簡明易懂的申請資訊,改善申請過程及體驗,並協助企業制訂發展計劃。相關功能將於二○二一年六月內推出。

  上述措施出台後,獲中小企業廣泛支持和歡迎。商經局會繼續密切留意市場的變化和企業的需要,檢視「BUD專項基金」及其他由工貿署管理的資助計劃的運作,為企業提供適切支援。

註:數字包含企業主動撤回的申請和因缺乏所需資料而未能處理的申請。
 
2021年6月1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2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