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食安中心跟進食品包裝表面驗出對新冠病毒測試呈陽性反應
**************************
  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物安全中心(食安中心)今日(六月十五日)表示,食安中心接獲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通知,指在一名2019冠狀病毒病確診患者的家中檢取的環境樣本中,其中一個預先包裝泰國進口急凍鱷魚排骨的包裝樣本對2019冠狀病毒病病毒檢測結果呈陽性,其餘的家居環境樣本的檢測仍在進行。為審慎起見,食安中心得悉事件後,已要求食品商暫時停售有關產品,並供食安中心抽取產品進行檢測,現正等候化驗結果。食安中心會繼續跟進衞生署的調查,包括陽性樣本的病毒基因片段源頭,以及採取適當跟進行動。調查仍然繼續,該陽性家居採集樣本的污染源頭暫未確定。

  在防範2019冠狀病毒病病毒透過進口冷凍食品傳入方面,食安中心已加強預防性的檢測措施,包括在設於機場的食物檢驗辦事處,以及派員在進口商的凍房加強檢測不同國家/地區進入本港的各類冷凍食品及其包裝。截至今年五月底,食安中心已抽取超過一萬個食物及其包裝樣本作新型冠狀病毒檢測,至今檢測結果顯示所有樣本呈陰性反應,而當中亦包括超過40個相關的泰國進口鱷魚產品。中心會繼續抽取進口冷凍食品及其包裝的樣本作檢測,以密切監察透過進口冷凍食品傳播2019冠狀病毒病病毒的風險。

  2019冠狀病毒病可以透過飛沫和緊密接觸傳播,市民應時刻保持個人、食物及環境衞生。食安中心提醒市民留意以下各點:
 
  • 經常保持雙手清潔,特別是在觸摸口、鼻或眼之前;處理冷凍食物及其包裝(如適用)前後;如廁後及進食前。洗手時,要用梘液搓手最少20秒;
  • 分開處理生熟食物,特別是處理生肉及內臟,以免食物交叉污染;及
  • 徹底煮熟食物,避免食用生或未煮熟的動物產品。

 
2021年6月15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21時48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