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向印度商界推介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優勢(附圖)
********************************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許正宇在今日(六月十五日)舉行的網上研討會向約200名來自印度的商界領袖及資深企業代表介紹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獨特優勢,以及香港能為印度商界提供的無限商機。
   
  印度是世界人口最多的國家之一,市場潛力龐大,這也成為印度企業開拓海外市場的強大動力。印度於二○二○年是香港的第九大貿易夥伴,兩地的全面性避免雙重課稅協定亦於二○一八年起生效。香港金融服務業具備廣泛的競爭優勢,正好配合印度企業的業務拓展策略。在以「香港面向亞洲和世界的金融故事」為題的網上研討會上,許正宇介紹香港的制度優勢,表示即使面對2019冠狀病毒病帶來的挑戰,香港的金融市場表現維持堅韌穩健。
   
  許正宇說:「香港的經濟活力十足,今年首季經濟增長展現強勁復蘇,首次公開招股集資額可觀,資金持續流入金融市場。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上星期發表的報告也再次肯定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具備穩健強韌的金融體系、有效的宏觀經濟及審慎政策,以及健全的規管及監管框架。」
   
  他指出,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為香港的金融服務業帶來龐大新機遇。事實上,香港的金融服務業充分發揮優勢,既是國際連通內地的門戶,也是內地與全球接軌的橋樑。許正宇續說:「即將實施的跨境理財通將擴大金融業的顧客群,強化香港管理資金跨境流動的角色。」
   
  金融科技是香港金融業增長的主要引擎。政府已為發展金融科技制訂相關策略,以資助和相關政策培育其生態系統。許正宇歡迎印度金融服務企業,包括金融科技初創公司,發掘香港的龐大商機和綜合優勢。
   
  網上研討會的專題討論環節邀請Edelweiss集團主席Rashesh Shah和ICICI Bank香港分行行政總裁Rohit Gupta分享他們對香港作為其公司區域發展策略重要一環的看法,以及討論香港的優勢如何有助其業務營運和增長。
   
  參與網上研討會的印度企業來自多個行業,尤其是金融服務和顧問公司。出席者在答問環節踴躍提問,討論課題包括香港在金融科技、資產管理和家族辦公室業務的競爭優勢、金融市場的商機,以及印度企業如何能夠在這些業務範疇的發展中獲益。
   
  是次網上研討會由香港駐新加坡經濟貿易辦事處和投資推廣署合辦,獲香港貿易發展局、印度工業聯合會、印度工商聯合會、印度旁遮普——哈里亞納——德里工商會,以及香港印度商會支持,並由投資推廣署署長傅仲森主持專題討論環節和答問環節。



2021年6月15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21時0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