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第四屆扶貧委員會召開第四次會議
***************
  由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主持的扶貧委員會今日(六月十五日)下午召開委員會第四屆任期內的第四次會議。

  在會議上,委員備悉了關愛基金各援助項目的進度及財務情況,並通過以下兩項建議:
 
(一)優化「長者牙科服務資助」項目

  項目於二○一二年九月推出,服務對象為使用由社會福利署資助的家居照顧服務的低收入長者(其後分階段擴展至所有領取「長者生活津貼」的長者),讓他們可以免費接受鑲配活動假牙及其他相關的牙科診療服務,包括口腔檢查、洗牙、補牙、脫牙及X光檢查。

  因應行政長官於二○二○年《施政報告》公布優化項目的建議,委員會同意就項目作以下修訂:

(i)容許75歲或以上於五年前或更早之前在項目下曾接受牙科服務的長者接受第二次免費鑲配活動假牙及/或其他相關的牙科診療服務;

(ii)在項目現時涵蓋的免費牙科診療服務加入移除牙橋或牙冠和根管治療(杜牙根)的服務;及

(iii)上調每名受惠長者的牙科診療資助上限由現時的18,680元至26,080元。有關的資助上限每年會按既定機制再作調整。

  因應項目優化後的安排,項目的推行時間會延長19個月至二○二三年九月三十日。委員會通過為項目增撥8億6,675萬元,項目獲批准的總撥款額將由現時的13億9,267萬元增加至22億5,942萬元,當中包括7,786萬元的行政開支。

(二)增加「資助清貧中小學生購買流動電腦裝置以實踐電子學習」項目的撥款

  委員會於二○一八年四月通過推行項目,由二○一八/一九學年起資助清貧中小學生購買流動電腦裝置及配件以實踐電子學習,以期減輕因學校發展「自攜裝置」政策對低收入家庭學生帶來的經濟壓力,為期三年至二○二一年八月底完結,撥款額為4億1,554萬元。

  本港自二○二○年年初的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以來,學生需要在未全面復課期間使用流動電腦裝置在家中進行電子學習。就此,教育局就項目申請作出彈性處理,接受所有推行電子學習的公營中小學為合資格的學生申請。在二○二○/二一學年,約870間學校參與項目,超過14萬學生透過項目獲資助購買流動電腦裝置,總資助金額約為5億6,800萬元。相比二○一八/一九學年的相應數字(188間學校、13 856名受惠學生和4,920萬元資助金額),項目的參與率和所發放的資助均大幅提升。

  在疫情下,參與項目的學校和受惠學生人數較預期高。有見及此,委員會同意為項目增撥2億8,600萬元。項目的總承擔額為7億154萬元,當中行政開支的預算1,154萬元則維持不變。

  另外,委員在會議上聽取了「劏房」租務管制研究工作小組報告的簡介。委員備悉工作小組原則上認為政府應對「劏房」實施適當的租務管制,包括訂立包含強制條款的「標準租約」、保障現有租客的續租權及訂立續租租金加幅上限等,以保障基層「劏房」租客的權益,並建議透過立法方式制訂「劏房」租務管制措施。

  委員備悉運輸及房屋局正跟進實施「劏房」租務管制的立法建議,並全速進行相關賦權法例的草擬工作,預計可在今個立法年度內向立法會提交相關條例草案。委員亦就相關細節表達意見及建議。

  委員亦聽取了社會創新及創業發展基金(社創基金)的工作進度簡介。委員備悉社創基金於二○二一年四月獲立法會批准再度注資5億元,以進一步透過推動社會創新及培育社會創業精神回應社會需要。截至二○二一年五月,社創基金已撥款4億7,400萬元支持三個優先範疇(創新計劃、能力提升及研究)下共304個項目,惠及超過28萬人次。委員對社創基金的工作表示肯定,期望基金繼續推出項目以回應社會需要。
 
2021年6月15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9時18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