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在立法會工商事務委員會會議介紹國家「十四五」規劃下香港特區定位及支持措施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曾國衞今日(六月十五日)在立法會工商事務委員會會議介紹國家「十四五」規劃下香港特區的定位及支持措施的開場發言:
 
主席及各位議員:
 
  我和同事今日很高興今天來到工商事務委員會,向各位介紹國家「十四五」規劃下香港特區的定位,以及特區政府就「十四五」規劃的工作情況和具體方向。
 
  特區政府非常重視國家的「十四五」規劃,因為「十四五」規劃是國家未來五年經濟發展的重要方向和行動綱領。香港無論在社會、民生、政治等範疇,一直得到國家最堅實的支持。「十四五」規劃中亦有不少有關香港的內容再次納入規劃的正文部分,當中不少內容吸納了特區政府的具體意見。
 
  有着國家的支持,香港可以把握好自身優勢,發揮香港所長,貢獻國家所需,更好地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為國家和香港的發展帶來更大的動力。
 
  「十四五」規劃對香港的未來發展,特別在疫情之後迅速恢復,可謂至關重要,而行政長官亦非常重視,因此指示各個相關政策局必須出席今次委員會會議。今日除了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外,正如剛才主席所說,另外有七個政策局的同事出席,我們很樂意就「十四五」規劃涉港的具體工作情況和最新進展向各位議員解說,亦希望爭取立法會繼續支持特區政府這方面的工作。
 
  「十四五」規劃為香港未來的發展方向提出三個主要定位,當中有不少支持措施亦是首次出現在國家五年規劃內。
 
  首先,香港須堅守「一國兩制」原則,維護國家安全,以保持香港的長期繁榮穩定。「十四五」規劃的港澳部分開宗明義表示要保持港澳長期繁榮穩定,須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的方針,維護《憲法》和《基本法》確定的特區憲制秩序,落實中央對特區的全面管治權,落實特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和特區社會大局穩定,以及堅決防範和遏制外部勢力干預香港事務。
 
  自《香港國安法》(《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法》)實施以來,香港特區的社會情況已恢復正常運作。剛剛於五月通過並實施的《2021年公職(參選及任職)(雜項修訂)條例》及《2021年完善選舉制度(綜合修訂)條例》,亦完善了特區的選舉制度,確保香港的政治體制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有利於香港實施良政善治,維持香港繁榮穩定、長治久安。特區政府會做好後續籌備舉行各項選舉的工作,在「愛國者治港」和新的政治格局下,繼續做好施政工作。
 
  第二個定位,是鞏固提升香港的競爭優勢。「十四五」規劃除一如既往地支持香港提升四個傳統中心地位外,即國際金融中心、國際航運中心、國際貿易中心,以及亞太區國際法律及解決爭議服務中心,亦首次提出對香港在四個新興領域的支持,分別是支持香港提升國際航空樞紐地位、建設國際創新科技中心、建設區域知識產權貿易中心及發展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這些多元綜合的定位,反映國家對香港的支持及對香港競爭優勢的認同,亦代表香港的發展機遇無限,一方面可貢獻國家的所需,另一方面亦為香港開拓更廣闊的發展空間。
 
  第三,支持香港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十四五」規劃指出要高質量建設粵港澳大灣區,當中提到要深化並擴大內地與香港的金融市場互聯互通,並首次將深港河套納入粵港澳大灣區重大合作平台,與深圳前海、珠海橫琴和廣州南沙發揮引擎作用。粵港澳大灣區發展是新時代國家改革開放下的重大發展戰略,香港特區政府會繼續與中央相關部委、廣東省人民政府、澳門特區政府保持緊密聯繫,在「一國兩制」的基礎上,尋求政策創新和突破,加強香港與其他大灣區城市的互聯互通,並在優勢互補、互利共贏下積極推進大灣區發展。重點措施包括爭取盡快落實「跨境理財通」,發揮好香港作為進出內地市場的門戶、中介人和首選平台的多重角色;以及全力推進位處河套地區的港深創新及科技園,實現「一國兩制」下位處「一河兩岸」的「一區兩園」,將香港堅實的科研實力與深圳強大的先進製造能力結合。
 
  特區政府亦會善用國家「十四五」規劃下,有關完善便利香港居民在內地發展和生活居住的政策措施,積極向內地相關部門反映港人港企的訴求,爭取為港人提供更多在內地求學、工作和生活的便利措施。
 
  另外,特區政府會繼續積極參與世界貿易組織及亞太經合組織(亞太區經濟合作組織)的工作,並繼續對外聯繫,探索更多更緊密合作的機會。
 
  特區政府就「十四五」規劃涉港的內容,在文件的附件二列出相關政策局和部門的重點工作及最新進展詳情,供議員參考。
 
  香港需要穩定的環境,社會及經濟才談得上發展。要穩定,香港必須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的方針,堅守「一國兩制」原則,維護好《憲法》和《基本法》所確立的特區的憲制秩序,落實好維護國家安全,穩定好社會大局。我深信「一國兩制」的實踐行穩致遠,有利於香港更好融入國家的發展大局,必然會為香港締造更大的發展空間。
 
  在國家「十四五」規劃的支持下,香港會充分發揮其作為一個高度法治化、市場化、國際化經濟體的優勢,並利用「一國兩制」的獨特地位,在國家新發展格局下,積極成為國內大循環的「參與者」和國際循環的「促成者」。作為粵港澳大灣區的中心城市之一,香港會把握大灣區建設這個最佳切入點,聚焦內地市場的商機,並積極參與推進區域發展,在為國家發展作出貢獻的同時,也為推動香港的經濟、社會發展創造更新的空間和動力。
 
  主席,我們歡迎議員提出意見。我和各政策局的同事樂於回答議員的提問。多謝各位。



2021年6月15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7時1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