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府延長18間社區檢測中心運作
***************
  ​食物及衞生局(食衞局)今日(六月十一日)公布,政府經檢視各社區檢測中心的使用情況及市民對檢測服務的需求後,決定延長18間社區檢測中心的運作。

  由於12間延長運作的社區檢測中心將更換服務承辦商,該些檢測中心將於下列日期暫停開放。除以下日期外,市民仍可於網上預約系統,揀選其他日期和時段到相關檢測中心進行檢測。其餘六間檢測中心,包括灣仔禮頓山社區會堂、東區鰂魚涌社區會堂、南區利東社區會堂、九龍城土瓜灣體育館、油塘社區會堂及坑口社區會堂,將如常每日運作。
 
社區檢測中心 暫停開放日期
觀塘牛頭角道體育館
屯門兆麟社區會堂
六月十六日(星期三)至六月十八日(星期五)
沙田瀝源社區會堂 六月十八日(星期五)至六月二十日(星期日)
深水埗白田社區會堂
粉嶺和興社區會堂
荔景社區會堂
六月十八日(星期五)至六月二十三日(星期三)
元朗市東社區會堂 六月二十一日(星期一)至六月二十三日(星期三)
梁顯利油麻地社區中心 六月二十一日(星期一)至六月二十四日(星期四)
中西區石塘咀體育館 六月二十一日(星期一)至六月二十五日(星期五)
黃大仙摩士公園體育館
大埔太和體育館
荃灣蕙荃體育館
六月二十五日(星期五)至六月二十九日(星期二)

  另外,位於沙田馬鞍山體育館及青衣體育館的社區檢測中心將於六月十五日(星期二)後停止運作,位於天水圍天晴社區會堂的社區檢測中心將於六月三十日(星期三)後停止運作。

  社區檢測中心為市民提供價格較相宜的自費檢測服務,作一般社區或私人用途,例如出行或工作證明。有關服務收費上限為240元。政府亦會在有需要時,例如出現較高社區傳播風險的情況下,視乎需要於檢測中心為特定群組、指明人士或其他市民進行因公共衞生理由所需的檢測。

  各區的社區檢測中心自去年十一月十五日起陸續開放,截至六月十日已合共為超過468萬人次提供檢測服務,其中約1 130個樣本的檢測結果屬初步陽性(比率約為0.02%),有關個案已轉交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覆檢及跟進。
 
  食衞局發言人表示:「政府一直因應疫情發展調整防控策略,包括按『須檢必檢、應檢盡檢、願檢盡檢』三大原則,針對不同風險群組進行大規模的2019冠狀病毒檢測,以達致『早發現、早隔離、早治療』並盡可能及早切斷社區傳播鏈的目標。」

  「社區檢測中心一方面為自願接受檢測的人士提供價格較相宜的服務,另一方面亦為須接受強制檢測的人士及特定群組進行檢測,協助政府更迅速及更靈活地應對突如其來的檢測需求,加強本港疫情防控工作。」

  社區檢測中心提供鼻腔和咽喉合併拭子樣本採集及2019冠狀病毒檢測服務。服務對象為所有持有效香港身份證、香港出生證明書或其他有效身分證明文件(包括香港居民和非香港居民)並且沒有病徵的人士。檢測中心的開放時間為每日上午八時至下午一時三十分及下午二時三十分至晚上八時。中心在下午及晚上關閉後會進行深層清潔及消毒。

  社區檢測中心提供預約及即場登記服務。市民只需在24小時預約系統(www.communitytest.gov.hk)提供簡單的個人資料(包括姓名、有效身分證明文件號碼及聯絡電話),揀選檢測地點和時段。預約系統會顯示各中心未來一至兩周的預約情況,市民可選擇合適時段進行檢測。中心會優先向已預約市民提供服務。市民亦可在前往社區檢測中心前,先致電檢測中心查詢是否尚有預約或即場登記名額。

  現時,特定群組人士(包括表列處所及餐飲業務員工、建造業工地人員等)、須接受強制檢測的人士,以及持「安心出行」潛在感染通知的人士可於社區檢測中心接受免費檢測。他們必須透過預約系統(www.communitytest.gov.hk)預約,方可接受免費檢測服務,未有預約者將需自行繳付檢測費用。部分特定群組須出示醫生證明書或疫苗接種紀錄,方可接受免費檢測服務;政府不排除於稍後時間將有關要求延伸至其他特定群組。政府將定期按最新的疫情風險評估,審視特定群組檢測的覆蓋面及頻率。

  發言人補充:「為減低傳播病毒的風險,檢測機構提供各種非接觸式付款方式。政府鼓勵使用自費服務的市民,應盡量減少及避免使用現金付款。」

  市民參與自費檢測服務後,如結果呈陰性,會在24小時內收到檢測機構發出的核酸檢測結果證明。接受免費檢測服務的強制檢測及特定群組人士,亦會收到電話短訊通知檢測結果。至於檢測結果經衞生署確認為陽性的人士,會按既定程序由衞生署致電通知,並會獲安排送到公立醫院進行隔離和治療。

  有關各社區檢測中心的資料,請瀏覽網頁www.communitytest.gov.hk/zh-HK。政府提醒市民,他們可利用不同途徑接受2019冠狀病毒檢測,社區檢測中心以外的檢測途徑詳情已載於網頁www.coronavirus.gov.hk/chi/early-testing.html。任何人士如有病徵,應立即求醫,不應前往社區檢測中心。
 
2021年6月11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23時42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