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長官出席香港青年聯會第28屆會慶及會董會就職典禮致辭(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六月十一日)出席香港青年聯會(青聯)第28屆會慶及會董會就職典禮致辭:

樓家強主席(香港青年聯會主席)、陳冬副主任( 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楊義瑞副特派員(中華人民共和國外交部駐香港特別行政區特派員公署副特派員 )、各位青聯會董、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我很高興出席這個由香港青年聯會舉辦的大型活動。今日的活動具有多重意義:除了慶祝香港回歸祖國二十四周年、青聯第二十八屆會慶、會董會就職、以及青聯交流基金周年會慶外,我們今日更將見證青聯的「香港青年發展萬人計劃」正式啟航。首先,我謹向青聯以及各位就職的會董,致以誠摯的祝賀。
 
  青聯在一九九二年由香港一群熱心服務社會的青年領袖成立。時至今日,青聯已成為本港最具規模的青年團體之一。青聯一直抱着愛國愛港的宗旨,團結各界青年團體,共同構建合作平台,為廣大青年舉辦多元化的活動,特別是帶領青年到內地創新創業和實習交流,讓他們能夠深入認識祖國。青聯是特區政府的堅實夥伴,不但得到社會各界的認同,亦得到廣大青年朋友的支持。
 
  青聯一直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施政,在重要的議題上積極發言。過去一年多,青聯不但多次發聲支持落實《香港國安法》以及完善選舉制度,更坐言起行,通過不同渠道向市民,特別是青年,推廣國家安全以及完善選舉制度對香港未來發展的重要性。國家安全是安邦定國的基石,而完善特區選舉制度則能夠為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港」提供堅實保障,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香港長期繁榮穩定。隨着《香港國安法》的實施以及選舉制度得以完善,香港社會可望重回正軌,大家可以重新聚焦一系列社會發展、改善民生、推動經濟、扶掖青年等重要工作。重新構建的選舉委員會將加入有關全國性團體香港成員的代表作為一個新的界別分組,會由包括中華全國青年聯合會香港特別行政區委員在內的人士以投票方式選出該界別分組的110名選委。經重新構建後,選舉委員會將更具廣泛代表性,我知道中華全國青年聯合會香港特別行政區委員不少都是香港青聯的成員,相信未來的選委會可以反映香港青年聯會的聲音。
 
  特區政府未來的一個工作重點,是積極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這個國家重大發展戰略,為香港青年帶來更多機遇。中央在今年三月通過《十四五規劃綱要》,當中明確提出便利港澳青年到大灣區內地城市就學就業創業,打造粵港澳青少年交流精品品牌。事實上,特區政府一直推進多項相關工作,包括推動青年到大灣區就業創業和實習交流的計劃等。其中在創業方面,剛才主席也提過,「粵港澳大灣區青年創業資助計劃」就是為青年提供創業資金以及支援和孵化服務,我知道青聯亦有參與這個計劃,而且其項目至今已收到超過200個青年創業團隊的申請,相當於項目名額的17倍,反應非常熱烈。我期待青聯的項目及這個計劃下的其他項目能盡快成功推行,促成更多青年在大灣區創業。
 
  青聯亦舉辦一系列實習和交流項目,提供機會讓香港青年親身體驗國家的長足發展,加深他們就內地就業市場及發展機遇的了解,從而協助他們訂立未來工作方向。即使在疫情下,青聯仍靈活運用線上資源舉辦多個虛擬活動,讓身在香港的青年能通過科技了解内地的最新情況。青聯在抗疫的新常態下推陳出新,繼續服務香港青年,的確難能可貴。
 
  今天亦是青聯一個新項目——「香港青年發展萬人計劃」正式啟動的大日子。剛才的介紹我們看到計劃有四個板塊,分別是「培育青年人才」、「幫扶基層青年」、「鼓勵青年到內地升學及就業創業」以及「搭建交流實習平台」。青聯將按着這四個板塊舉辦多個項目,涵蓋不同背景、不同成長階段的青年人的發展需要,我在此預祝計劃取得成功。
 
  展望未來,特區政府將繼續積極鼓勵青年人更主動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為國家和香港貢獻所長。我深信青聯將繼續秉持初心,與特區政府攜手合作,培養青年人成為對社會有承擔,具國家觀念、香港情懷以及國際視野的新一代。
 
  最後,我衷心祝賀青聯百尺竿頭,更進一步,並祝在座各位身體健康、工作順利!多謝大家!



2021年6月11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9時49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