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務員事務局局長出席懲教署學員結業會操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
********************************

  以下是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今日(六月十一日)出席懲教署學員結業會操的致辭全文︰

胡英明署長(懲教署署長)、各位嘉賓、各位同事、各位結業學員:
 
  大家好!我十分高興能在今天出席各位的結業會操。在此,我衷心祝賀22位懲教主任及104位二級懲教助理,你們順利完成分別為期26周以及23周的艱苦訓練,正式成為懲教人員,恭喜恭喜!
 
  懲教署肩負着守護刑事司法體系的最後防線已達一百年。懲教人員的工作性質一向予人神秘感,又或只會令人聯想起監獄及在囚人士,有點與世隔絕的感覺。事實上,懲教人員一直默默耕耘,埋頭做好羈管工作及協助在囚人士更生。但當香港社會面對危難時,懲教人員同樣會挺身而出,走出院所、去到最前線,用自己的力量去保護香港。猶記得二○一九年社會發生動亂和暴力事件,即使當時人手非常緊張,懲教署仍然安排了超過200名同事擔當特務警察,參與止暴制亂的工作。到二○二○年,新型冠狀病毒病爆發,口罩供應非常短缺。懲教署擁有政府唯一的口罩生產線,署長馬上安排超過2 500名休班和退休人員,以義工方式傾盡全力增加口罩生產,協助維持社會和公共服務正常運作。在今年早前多個封小區的「限制與檢測」行動當中,大家亦見到懲教署同事與其他紀律部隊和文職部門同事,協力大家一起做好行動。
 
  懲教署積極在社區參與抗疫戰的同時,亦要兼顧懲教院所內的防疫工作。眾所周知,監獄內的環境很容易讓疫情迅速蔓延;一旦疫症爆發,很容易造成大量患者,對監獄的安全和衞生構成威脅,甚至衝擊公共醫療系統。懲教署早於疫症初期已經嚴陣以待,採取多項措施減低感染,中斷傳播鏈。我亦記得去年的勞動節,參觀懲教院所,署長向我介紹如何用科技抗疫。剛才署長告訴我,經過一年多,科技日新月異,現時的技術比一年多前已改進很多。另一方面,特區政府目前正展開「全城起動 快打疫苗」的運動,透過大幅提升疫苗接種比率,盡快為香港建立鞏固的保護屏障。我知道懲教署亦正密鑼緊鼓,積極籌劃懲教院所內為自願的在囚人士接種疫苗的工作,並且計劃在七月初正式實施。
 
  隨着大批因為觸犯暴動相關罪行的人士陸續被羈押在懲教院所,還押在囚人數創近十年新高。懲教署面對着前所未有的挑戰,日常運作亦不斷被推到輿論風口浪尖。但我深信懲教人員憑着堅毅不屈的精神,一定能夠繼續迎難而上,排除萬難,堅守懲教署的任務及價值觀。懲教署透過採取有效措施確保懲教院所內的秩序和保安,亦無懼任何抹黑懲教人員的指控,堅守一視同仁的原則管理所有在囚人士。與此同時,懲教人員亦從未放棄協助在囚人士改過自新。懲教署於院所內進行公民及歷史教育,引導在囚人士對中國歷史、《香港國安法》和《國歌法》的認識,提升對國民身份的認同。另外,懲教署心理組積極構建不同心理輔導課程,加強在囚人士守法觀念。最近,懲教署更與香港警務處聯手合作推行「並肩同行計劃」,讓部門義工舉辦各項具質素的活動,向青少年在囚人士灌輸正面價值觀及守法意識,重新做人。
 
  由於懲教工作環境和性質特殊,我理解懲教署在招聘和挽留人手上都遇到挑戰。懲教署近年投放了不少資源,改善職員福利,希望在短時間及可行的範圍內作出改善,提升懲教工作的專業性和同事的歸屬感。當中,懲教署全速發展「智慧監獄」的管理模式,引入科技協助懲教人員管理和提升保安水平,希望能改善工作環境及流程。經過署方及多個政府部門的努力,第一所「智慧監獄」——大潭峽懲教所亦已於上月底投入服務。預計在未來日子,會有更多科技項目引入院所運作,令更多前線人員受惠。
 
  職員訓練院作為每一位懲教人員的搖籃,積極配合部門發展「智慧監獄」的策略,自去年初全面進行革新,將傳統的訓練模式轉為「智慧訓練」,不斷提升硬件和軟件配套,為新入職學員種下發展「智慧監獄」的種子。你們就是開展「智慧訓練」後的第一批結業學員,我寄望各位與其他懲教人員一樣,擁有決心求變的精神,積極參與未來發展,延續不斷創新的精神,使「智慧監獄」發揚光大。
 
  各位結業學員,你們在入職訓練時已清楚明白,並且承諾擁護《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效忠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盡忠職守和對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負責,這是公務人員的基本責任和要求;你們亦已經完成《基本法》及國家事務基礎課程,日後我們會持續提供更多與這些重要課題有關的進階培訓。香港從回歸之日起,重新納入國家治理體系;在「一國兩制」方針下,香港特區公務員同樣是國家的公職人員;公務員是香港特區政治體制內的重要一員。因此,大家正確理解由國家《憲法》和《基本法》確立的憲制秩序、中央與特區的關係,對「一國兩制」行穩致遠至關重要。我期望各位學員恪守公務員的核心價值,支持行政長官和香港特區政府,共同努力維護香港的繁榮安定。
 
  懲教署踏入另一個一百年,面對的挑戰有增無減;不過,我相信只要各位結業學員承先啟後、上下一心,一定能成為最堅固的最後防線! 我衷心祝願各位前程錦繡、工作順利。同時,我亦藉此機會呼籲在座各位,香港要完全走出疫情,社會要回復正常生活,接種疫苗仍然是最徹底的解決方法,因此大家一定要「全城起動 快打疫苗」。最後,我祝願大家身體健康,香港早日戰勝疫情,走出疫境!多謝。



2021年6月11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8時3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