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司司長向東盟商界介紹香港最新發展(附圖)
**********************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六月十一日)出席網上研討會,向超過200名東南亞國家聯盟(東盟)的商界人士介紹香港穩健的根基和在「一國兩制」下的獨特優勢。

  張建宗向與會者強調,即使面對新冠疫情對全球各地帶來的挑戰及衝擊,香港仍能迎難而上,以堅定信心邁向光輝的未來。

  網上研討會以「香港—東盟:同創機遇」為題,旨在向與會者介紹有關香港社會和經濟發展的最新情況,以及為東盟地區企業帶來的機遇和效益。

  張建宗表示,香港與東盟多年來一直維持緊密的經濟關係,東盟自二○一○年起連續十年成為香港第二大貿易夥伴。香港與東盟的《自由貿易協定》及《投資協定》自今年二月起全面生效,體現雙方經貿的重大聯繫。

  張建宗表示對香港未來發展充滿信心。他指出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有關制定實施《香港國安法》和完善香港特區選舉制度的兩項重要決定,令香港重回正軌,得以確保香港長期穩定與繁榮。他強調中央政府在《十四五規劃綱要》中對香港予以充分支持,有關政策為香港帶來無限的發展潛力,讓東盟投資者受惠。當中更首次支持香港發展成為國際創新科技中心、國際航空樞紐、東西文化薈萃的國際文化交流中心,以及區域知識產權貿易中心。在國家國內國際雙循環的發展策略下,香港會利用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為切入點,更好地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積極成為國內大循環的參與者和國際循環的促成者。

  張建宗邀請東盟商界把握這些龐大機遇,加強與香港的商貿往來。

  張建宗並向與會者講述香港的抗疫經驗和策略。他強調特區政府一直全力控制本地疫情,以及在社區推廣疫苗接種,以期讓香港早日回復常態,而達致廣泛疫苗接種是恢復跨境人流的關鍵之一。

  張建宗在研討會上亦回答了與會者的多方面提問。在回應關於香港在《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協定》)中的定位的問題時,張建宗表示香港熱切期望盡早在適當時機加入《協定》。鑑於其獨特的優勢,香港加入《協定》可進一步加深區域經濟融合和合作,促進區域繁榮發展。

  網上研討會由香港在東盟三個分別駐曼谷、雅加達及新加坡的經濟貿易辦事處,聯同香港貿易發展局及泰國香港總商會主辦。支持機構為七個東盟地區商會,包括柬埔寨香港商會、印尼香港商會、香港馬來西亞總商會、緬甸香港總商會、菲律賓香港商會、香港新加坡商會,以及越南香港商會。特區政府旨在透過有關活動直接接觸海外商界,致力推廣香港。



2021年6月11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8時13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