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財政司司長在第二屆和平發展論壇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六月十一日)在第二屆和平發展論壇致辭全文:

尊敬的楊建平副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陳守仁會長(兩岸和平發展聯合總會創會會長)、林廣兆會長(兩岸和平發展聯合總會會長)、尊敬的林毅夫教授(北京大學國家發展研究院名譽院長)、楊開煌教授(台灣銘傳大學教授)、各位專家、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下午好!今天很高興來到「第二屆和平發展論壇」,和大家一起討論國家《十四五規劃》給港台帶來的發展機遇。
   
  國家在三月通過了《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列出國家未來的發展目標、工作理念,以及重點任務,反映了國家對當前和未來國際局勢和內地發展的研判、回應和部署。《十四五規劃》表明加快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這是一項長期的發展戰略,以實現更高質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續和更安全的發展。而內需、科技和開放就是這個新發展格局的三大支柱。
   
  內需方面,國家將以創新驅動有內涵的增長。而內地中產收入群不斷擴大,預計會由現時的大約四億人,增加至十年以後的大約八億人,會為內需提供持續的推動力。香港要抓緊這日益龐大和對質量要求不斷提升的內地市場。
   
  科技方面,國家提出要自立自強,攻關核心技術,建設完整的產業鏈和供應鏈,減少對西方國家的技術倚賴,同時發展戰略性的新興產業,打造數字中國,利用數碼技術賦能各個傳統行業轉型升級,在新的科技上建立新產業、開發新產品。
   
  至於開放,就是把經濟發展建立在開放型經濟基礎之上,打通內外循環,促進出口,進一步優化與外部的分工合作關係,同時還要擴大優質消費品、先進技術、能源資源等進口。通過高質量的雙向開放和投資,實現「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密切互惠發展關係,突破部分西方國家的圍堵。

  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在《十四五規劃》中繼續是國家重大的發展戰略。在雙循環的新發展格局中,它是內、外循環的交匯點,是香港進入國內內循環的最佳切入點,而科技創新就是走進內循環發展的快速通道。同時,香港是大灣區城市群中開放水平最高、生產要素最自由進出和具有最全面環球商業網絡的城市。香港要強化跳板、中介人、國際人才庫、資金池,以及高增值服務平台等角色和功能,進一步豐富內地市場跟國際市場之間的對接,引領大灣區先行一步,建立高水平的開放型經濟體系。
   
  《十四五規劃》也都提到要促進內外貿法規、質量標準、認證認可等相銜接,香港的專業服務界別更有優勢發揮積極的角色。
   
  香港的社會和經濟發展軌跡告訴我們,面向國際是必須的,緊靠國家卻是根本。國家發展新局本身對香港經濟發展的意義重大。《十四五規劃》對香港的定位也非常清楚,一方面,支持香港繼續發展傳統優勢範疇,包括提升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和建設亞太區國際法律及解決爭議服務中心。另一方面,加進了三個中心和一個特殊地位,分別是建設國際創新科技中心、建設區域知識產權貿易中心、發展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以及提升香港國際航空樞紐地位。這些都是香港有相對優勢的範疇,都大有發展潛力。我們會抓緊《十四五規劃》帶來的機遇,更好的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以大灣區作為最佳切入點,發揮優勢。接下來,容許我用金融服務和創新科技兩個產業為例子扼要作一些說明。
   
  金融服務是香港最具優勢的範疇。作為國際金融中心,香港一直是內地企業首選的國際融資平台,提供多元化的資本。我們年度首次公開招股集資總額在過去的12年間,其中七年都是全世界排第一。此外,香港是全球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擁有全球最大的離岸人民幣資金池和外匯跟場外利率衍生工具市場,並提供多元化的人民幣產品與服務。而透過 「滬港通」、「深港通」和「債券通」這一些計劃,我們聯通了國際和內地的投資者和金融市場。
   
  《十四五規劃》支持內地與香港金融市場互聯互通的進一步深化和擴大。繼「滬港通」、「深港通」和「債券通」北向交易在這幾年先後開通後,今年在這方面我們也會有新的進展。粵港澳大灣區「理財通」短期內將會實施,讓包括香港、澳門和大灣區內九個城市的居民可以跨境投資區內銀行的理財產品,拓寬區內居民個人跨境投資的渠道,為大灣區的財富管理業創造龐大商機。事實上,資產管理和財富管理將會是香港金融服務未來大有可為的發展範疇。此外,「債券通」的南向開通的細節亦已準備好,不久也可以推行。

  此外,《十四五規劃》提出要大力發展綠色金融、保險、風險管理等。綠色發展是全球大趨勢。香港正積極發展成為區內綠色和可持續金融樞紐,引導資金流向綠色經濟。去年我們成立了綠色和可持續金融跨機構督導小組,以便全面協調和推動有關的工作。我們將於今年中推出「綠色和可持續金融資助計劃」,資助合資格的債券發行人和借款人他的發債開支。特區政府還將定期發行綠色債券,未來五年,預計我們會合共發行大概1,755億港元等值的綠色債券,其中還包括部分是零售的綠色債券,推廣市民對這個綠色經濟的認同。這部署可為香港和區內的潛在發行人提供重要的參考基準,並吸引更多機構使用香 港的資本市場,以募集資金支持大灣區的綠色企業和項目,推動大灣區的綠色和可持續發展。

  創新科技方面,《十四五規劃》提出支持香港建設國際創科中心和區域知識產權貿易中心,並首次把深港河套納入為粵港澳重大合作平台建設。事實上,創科對香港的經濟發展十分重要,成功發展可以為香港催生新的產業,同時也可以賦予傳統產業新的發展動能,增加香港經濟發展的續航力和提供更豐富的優質就業機會。

  香港在創科發展有一定的優勢,包括我們高度國際化的高等院校,國際化的營商環境、中西文化匯聚的生活環境、完善的知識產權保障制度跟簡單低稅制,我們可以跟大灣區內其他兄弟城市優勢互補,加強我們區內的產學研協同發展,打造貫通上、中、下游的產業鏈。目前,香港政府正全力推進落馬洲河套地區的港深創新及科技園的建設,並且與對岸的深圳科創園區共同組成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實現「一國兩制」下的「一區兩園」。

  過去四年,特區政府承諾對創科投入超過1,100億元的資源,並且出台了一系列配套措施,包括培育初創企業、促進兩地科研資金和人才過河、設立創新香港研發平台、「博士專才庫」計劃及傑出創科學人計劃、改革公司上市制度,引入更多私募基金等,是從多個方面推動和豐富香港的創科生態環境。

  各位朋友,《十四五規劃》期間,國家的經濟將會持續較快發展,內需不斷擴大,產業不斷變革升級,意味着新產業、新業態和新機會會很多。我們要抓着這些機遇,就必須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的方針,維護好《憲法》和《基本法》就特區所設定的憲制秩序,維護好國家安全、落實好「愛國者治港」的原則,保持香港社會穩定、政治安全,讓「一國兩制」的實踐行穩致遠。這樣,我們便能更好融入國家的發展大局,在為國家發展作出貢獻的同時,也為我們自身找到新的經濟發展動能,民生得以不斷改善。

  最後,我祝願今天的論壇圓滿成功,各位身體健康、工作愉快!謝謝大家!
 
2021年6月11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7時49分
即日新聞  

圖片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六月十一日)在第二屆和平發展論壇致辭。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六月十一日)出席第二屆和平發展論壇。圖示(左二起)兩岸和平發展聯合總會會長林廣兆、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楊建平、兩岸和平發展聯合總會創會會長陳守仁博士、陳茂波和其他嘉賓合照。

網上廣播

財政司司長出席第二屆和平發展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