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特區政府強烈反對歐盟干預香港選舉事務
******************
  香港特別行政區(特區)政府今日(六月十日)強烈反對歐洲聯盟(歐盟)對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全國人大)於二○二一年三月十一日通過《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的決定》 (《決定》)的無理指控。

  政府發言人指:「《決定》完全合憲、合法、合情、合理。中央今次從國家層面完善特區選舉制度,是為了堵塞現行制度的漏洞和缺陷,構建一套符合香港實際情況、與『一國兩制』實踐要求相適應、具有香港特色的民主制度,讓香港重回正軌、撥亂反正。」

  「我們堅決反對歐盟對完善選舉制度所作的誤導性言論和別有用心的意圖。我們強調這次完善香港特區的選舉制度是及時和必須的,反中亂港勢力在立法會製造混亂、癱瘓特區政府運作,甚至勾結外部勢力損害香港的安全和利益,沒有一個國家或政府會對上述危害視而不見。政府會致力確保選舉在公平、公正和公開原則下舉行。」

  發言人另指出,歐盟以人權、民主和自治為藉口,藉香港問題製造事端以打擊中國,做法虛偽。

  「我們絕不同意『一國兩制』被削弱的指控。相反,『一國兩制』是確保香港長期繁榮及穩定的最佳制度安排,沒有人比中央人民政府更堅定履行『一國兩制』。習近平主席強調中央政府會堅定不移地落實『一國兩制』政策,確保『一國兩制』在香港特區全面準確實踐,不走樣、不變形。」

  「『一國兩制』的實施是以《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和《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基本法》) 為法律依據,而非《中英聯合聲明》。正如外交部多次強調,《中英聯合聲明》規定中國對香港恢復行使主權及過渡期內的相關安排。《中英聯合聲明》關於對香港的基本方針政策是中方單方面政策宣示,不是中方對英方的承諾,更不是所謂的國際義務等錯誤主張。」

  自《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法》落實以來,香港社會恢復穩定,國家安全在特區得到保障。發言人強調人權和自由受《基本法》保障。

  政府發言人亦反對歐盟有關拘捕所謂「泛民主派人士」的指控。執法部門是根據證據,嚴格依照法律,以及按有關的人士的行為而採取其執法行動,與政治立場、背景或職業無關。若指某些政治背景的人可以凌駕法律,實屬有違法治。

  「國際社會應正視這事實,停止干預屬於中國內政的香港事務。」
 
2021年6月10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9時36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