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會見傳媒開場發言(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和教育局局長楊潤雄今日(六月十日)下午就2019冠狀病毒病疫苗接種計劃會見傳媒。以下是聶德權的開場發言:
 
各位市民,各位傳媒朋友:
 
  大家好。2019冠狀病毒病疫苗接種計劃由二月二十六日展開以來,今日已經是第105日。自從接種計劃推展以來,我們適時因應疫情的變化、疫苗的供求情況,以及根據專家的意見,有序地將接種的群組擴大,以便為市民提供接種疫苗的保護。
 
  在四月十五日,我們已經宣布將接種計劃的覆蓋範圍,擴大到16至29歲的青少年和成年人士。
 
  在六月三日,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參考了顧問專家委員會的意見,批准將復必泰疫苗的接種年齡下限由16歲降至12歲,讓接種計劃再進一步放寬到覆蓋12歲至15歲的青少年。我們估計12至15歲的青少年人口大約有24萬人。在調低年齡限制後,全港12歲或以上合資格的接種疫苗人口將會增至約682萬人。
 
  就降低復必泰疫苗接種年齡下限至12歲一事,衞生防護中心轄下聯合科學委員會聯同專家顧問團昨日開會,同意復必泰疫苗對預防具徵狀的2019冠狀病毒病高度有效,接種疫苗對保護青少年免受新冠病毒感染,以及減低病毒在社區傳播非常重要,亦可提升社區的整體免疫力。
 
  政府十分重視青少年和學生接種新冠疫苗,亦希望更多學生、家長和老師積極響應。因此,我們作出了特別安排,將會提供多個接種途徑供學生及家長選擇,便利他們接種復必泰疫苗。這些途徑有三種,包括:
 
  第一,最簡單直接的是自行在疫苗接種專題網站預約到24間提供復必泰疫苗接種服務的社區疫苗接種中心接種疫苗;
 
  第二,為學校提供特別預約及接送服務,安排學生到社區疫苗接種中心接種;
 
  第三,到學校提供外展接種服務。
 
  我會簡介每一個接種途徑的安排。
 
  第一個接種途徑是自行在網上預約。12歲至15歲的青少年可以由明日(六月十一日)上午九時起,通過專題網站(www.covidvaccine.gov.hk)的預約系統,預約在下星期一(六月十四日)端午節或之後,到全港24間提供復必泰疫苗的社區疫苗接種中心接種疫苗。我在此請計劃預約的青少年和他們的家長特別留意,與16歲至17歲的青年一樣,必須在接種疫苗當日攜同家長同意書到接種疫苗中心。家長同意書的範本,大家可以從政府的疫苗專題網站下載得到。
 
  第二個接種途徑是社區疫苗接種中心特別預約及接送服務。不少學校附近其實都設有社區疫苗接種中心,而不少接種中心與學校距離是相近的,有些可以由學校徒步前往,有些只需要一般在20分鐘之內的車程,而接種中心已有專業的醫護團隊駐場提供服務,設備齊全,所以我們十分歡迎學校到社區疫苗接種中心接種疫苗。我們會為學校預留時段,並由政府安排校巴接送接種疫苗的教職員、學生或家長往返學校及接種中心,這是一個方便及富有彈性的安排。
 
  第三個接種途徑是外展到學校接種疫苗。如果有關學校可以達到一定數量的教職員、學生及家長接種疫苗,而校方亦可提供合適的場地及清潔等安排,政府可以安排到校接種服務,接種服務會由現時營運疫苗接種中心的醫療團隊提供。
 
  就以上第二及第三項安排,政府會在稍後向所有中小學發信,說明有關的詳情和安排。我們預計最快可以在六月二十一日接送教職員、家長及學生到社區疫苗接種中心接種疫苗;而外展接種服務則預期可以在六月二十八日左右開始為學校提供服務。
 
  我們相信,上述的措施會大大方便學校、老師以及家長們,為學生或子女作出接種疫苗的安排。
 
  除了為青少年接種疫苗,疫苗接種計劃需要所有市民支持。截至今日下午一時,共有約1 621 200名市民已經接種第一劑疫苗,佔16歲或以上人口約24.7%,即接近25%。疫苗接種的總劑次為約2 766 400劑。這個數字其實遠遠不足,與達致群體免疫還有一大段距離。
 
  各位市民,我們用了69日,在五月五日達至接種第一針人口超過100萬,但我們沒有空間再用多第二個或第三個69日去慢慢接種疫苗。疫苗是安全的。香港提供給市民接種的兩款疫苗,均得到世界衞生組織批准作緊急使用,在全球已經接種了逾22億劑新冠疫苗,並得到良好的保護及醫療效果。所以,接種疫苗的科學、醫學的理據是清楚不過。
 
  香港要盡速建立保護屏障,未來三個月是關鍵時刻,我們需要大家坐言起行,在八月底前打第一針,保護自己和家人朋友。全城起動,齊打疫苗。
 
  多謝大家。
 
2021年6月10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8時07分
即日新聞  

圖片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中)、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左)和教育局局長楊潤雄(右)今日(六月十日)下午在政府總部就2019冠狀病毒病疫苗接種計劃會見傳媒。

網上廣播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和教育局局長會見傳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