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會見傳媒開場發言(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和教育局局長楊潤雄今日(六月十日)下午就2019冠狀病毒病疫苗接種計劃會見傳媒。以下是陳肇始教授的開場發言:

  各位傳媒朋友、各位市民,政府目前已採購並認可作緊急使用的新冠疫苗合共1 500萬劑,足夠供全港市民接種。而在考慮了2019冠狀病毒病疫苗顧問專家委員會的專業意見,以及目前疫情對公眾健康構成的威脅後,我亦已在六月三日批准降低復必泰疫苗接種年齡下限至12歲。接種年齡放寬後,剛才聶局長也提到,約有24萬青少年可以接種復必泰疫苗。
 
  根據復星醫藥提供的數據,完成接種兩劑復必泰疫苗對12至15歲青少年有顯著的保護作用,所產生的抗體較成年人高,能夠100%預防病發。
 
  聯合科學委員會聯同行政長官專家顧問團昨日也開會討論了多項事宜,當中包括批准降低復必泰疫苗接種年齡下限至12歲。他們同意復必泰疫苗對預防具徵狀的2019冠狀病毒病高度有效,接種疫苗對保護青少年免受具徵狀的2019冠狀病毒病感染,以及降低病毒在社區傳播非常重要,亦可提升社區的整體免疫力。因此,聯合科學委員會聯同專家顧問團建議於12至15歲青少年使用復必泰疫苗。
 
  事實上,多個海外藥物監管機構,包括加拿大、美國、歐盟、新加坡、英國等已批准放寛復必泰的接種年齡限制,亦有多個國家開始(為青少年)接種。
 
  總括而言,降低復必泰疫苗接種年齡的效益大於其風險,不但可保護青少年免受新冠病毒感染,亦有助他們盡早回復正常的校園和日常生活。
 
  根據復星醫藥的資料,12至15歲青少年接種復必泰疫苗後的副作用與成年人情況相若,主要是輕微的針口痛、疲倦、頭痛等。
 
  在疫苗安全監察方面,衞生署和香港大學一直有機制去持續監察疫苗的副作用和搜集資料。當然為了今次我們降低疫苗接種年齡下限,我們也請醫院管理局檢視一些關於這年齡層的數據和整體情況。而聯合科學委員會聯同專家顧問團亦認同有需要進行相關研究和持續監察這方面的數據。
 
  當我在六月三日批准降低復必泰疫苗接種年齡下限至12歲後,我留意到兒科醫學組織其實都非常雀躍和支持。香港兒科醫學院和香港兒科醫學會全力支持,會主動做一些宣傳和教育方面的工作,並與學校聯絡,在學校有任何問題時,他們樂意解答,把信息傳給大家。
 
  我呼籲所有學校積極參與接種計劃,鼓勵同學盡早接種疫苗。我昨日亦已去信大學醫學院院長、各大專院校的醫療護理相關學系系主任等,希望他們呼籲同學返回中學母校,與師弟妹分享經驗,釋除師弟妹的疑慮,讓他們安心接種疫苗。
 
  香港上星期再次出現源頭未明、帶有傳播力極高的變種病毒個案,為疫情響起警號,第五波疫情隨時一觸即發。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由去年爆發至今,青少年的校園生活一直斷斷續續受到影響。為締造安全學習環境,盡快恢復正常校園生活,我們向各位家長作出呼籲,希望你們可以盡早安排12至15歲的子女接種疫苗。唯有我們同心協力,一起建立免疫屏障,香港才可走出「疫」境。所以我呼籲大家一定要齊心,快打疫苗!
 
2021年6月10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8時09分
即日新聞  

圖片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中)、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左)和教育局局長楊潤雄(右)今日(六月十日)下午在政府總部就2019冠狀病毒病疫苗接種計劃會見傳媒。

網上廣播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和教育局局長會見傳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