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運輸及房屋局副局長就「全方位增加土地供應」議員議案總結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運輸及房屋局副局長蘇偉文博士今日(六月九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黃國健議員動議的「全方位增加土地供應」議案的總結發言全文:

主席:

  我細心聆聽並感謝各位議員提出的意見。就推展運輸基建先行、葵青貨櫃碼頭搬遷及公營房屋發展方面,請容許我就大家提出的意見作幾點回應及補充。

  在基建先行方面,以北環線主線為例去解釋基建先行及創造容量的規劃方式。北環線主線對於釋放沿線土地未能充分利用的發展潛力至關重要。除了錦上路和凹頭站附近的一些中低密度的現有或已規劃的住宅發展外,沿線的其他地區尚待發展。北環線的落實可為有關地區創造更多發展機遇,令該區一帶的土地用途更為高效,從而實現本屆政府提倡基建先行及創造容量的規劃方式,而此規劃方式在沒有北環線的情景下是無法實現。運輸能力的提高不僅有利於規劃中的主要政府項目,還能鼓勵發展商提前推展其發展計劃以及造就更多房屋單位的供應。

  至於規劃所需要的時間方面,詳細規劃及設計階段一般需要兩至三年,當中涉及一連串工作,包括諮詢公眾及持份者並處理有關的意見、進行可行性研究、工地勘察、項目設計、把鐵路計劃刊憲及處理反對意見、進行環境影響評估、爭取鐵路計劃的相關授權,以及擬備與香港鐵路有限公司(港鐵公司)的相關協議等。我們明白議員對時間需要方面的關注,會盡可能在可行的情況下壓縮工作,以期加快基建施工。

  對於搬遷葵青貨櫃碼頭方面的意見,港口對香港經濟十分重要,是貿易及物流業的重要一環。貿易及物流業是香港四大經濟支柱之一,佔本地生產總值約五分之一和就業人口的17.5%。

  儘管近年區內其他港口快速發展而為香港港口業務帶來挑戰,但香港一直保持其世界十大港口的地位,二○二○年吞吐量達1 800萬標箱。而國家「十四五」規劃和《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亦支持香港提升國際航運中心地位。

  目前香港港口運作良好,我們會繼續透過強化現有港口設施,提升港口競爭力。港口的運作有其獨特性,在現址運作不單有利於配套設施的相互協作,亦與周邊後勤用地的發展有協同效應。我們會繼續監察香港港口業的發展,包括貨物吞吐量的變化,以確保能夠適時提供所需的港口設施及與港口相關的基建設施,支援港口發展。

  房屋是重要的民生問題,亦是現屆政府決心解決的重大問題。政府在二○二○年的《施政報告》,以及《長遠房屋策略2020年周年進度報告》裏公布,經過多年的努力,政府已覓得330公頃的土地,興建316 000個公營房屋單位,可以滿足未來10年,即是二○二一/二二至二○三○/三一年,大約301 000個單位的公營房屋的需求。

  至於檢討長策(《長遠房屋策略》)的意見,長策是一個逐年延展的10年總房屋的需求的推算,是用客觀的數據去推算未來房屋的需求,是客觀而科學的方法。

  房屋的供應不足是現在社會十分關注的議題,而增加整體房屋用地的供應是解決房屋供應問題的最根本方法。除覓地建屋之外,政府各部門亦全力推動工作及加強內部協調,務求依時完成所需的程序,並且致力在可行的情況之下,加快發展流程。

  近年來說,房委會(香港房屋委員會)亦採取一系列的措施,增加公營房屋的供應,包括房委會會重建轄下四個工廠大廈,用作房屋用途,其中三個,如成功規劃,可於二○三一年提供大約4 200個單位。

  第二是重建石籬中轉屋,作為公營房屋的發展,已獲得城市規劃委員會的批准,放寬用地規劃的限制,預計可於二○二八年提供大約1 600個單位。

  有關重建公共屋邨的建議,房委會一直按其「重建高樓齡公共租住屋邨的優化政策」下的四個基本原則,即樓宇的結構狀況、修葺工程的成本效益、重建屋邨附近是否有合適的遷置資源,以及原址重建的潛力,就實際情況謹慎考慮是否重建個別公共屋邨。重建公共屋邨長遠而言或可增加公共租住房屋(公屋)供應,但重建需時甚久,並往往要在重建項目的較後期才能提供額外單位;而短期可供編配的公屋單位數量則會減少,原因是需要動用大量本來可編配予有迫切住屋需要家庭的公屋單位,用作安置受重建影響的公屋居民。有關安排不但即時減少公屋供應,亦無可避免地延長等待上樓家庭的輪候時間。因此,重建公共屋邨在增加房屋供應方面,只能擔當輔助的角色。 

  房委會在今年五月廿四日,公布有關重建轄下工廠大廈為住宅用途的可行性研究結果,以及清拆四個工廠大廈的安排。四個擬清拆的工廠大廈大約有2 100個受影響的租戶,為了加快重建的步伐,會在改劃用地的期間,同時清空四個工廠大廈的租戶,然後拆卸建築物,以期縮短重建時間,提早供應公營房屋單位,滿足需求。

  政府在積極覓地和造地方面當然希望可以改善市民的居住質素,包括環境及空間,但我們明白我們要把公共資源善用,因此我們需要將有限的公營房屋的資源,提供給需要盡快編配上樓的人士。

  至於劏房租務管制方面,我們的目標是今個立法年度裏,提交條例草案。

  至於過渡性房屋方面,我們有信心在今年的上半年,找到15 000個過渡性房屋單位的用地。

  主席,我細心聆聽了議員的一些意見,亦感謝各位議員就「全方位增加土地供應」方面提供許多寶貴的意見。運輸及房屋局會就今天各位議員提供的建議進行仔細研究,並會繼續配合發展局的相關政策,釋放土地發展潛力。

  多謝主席。



2021年6月9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9時07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