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十六題:實施夏令時間
*************

  以下是今日(六月九日)在立法會會議上謝偉俊議員的提問和政務司司長張建宗的書面答覆:
 
問題:
 
  香港曾於一九四一年、一九四六至一九七六年及一九七九年的夏季某些日子實施夏令時間,期間時鐘被撥快一小時。有市民建議香港恢復實施夏令時間,以鼓勵市民早睡早起,從而充分利用日照和減少使用照明設施。他們指出,實施夏令時間可促使市民利用早上較清涼時段上班上學;另方面,下班至日落時間較長會方便市民於工餘時間進行戶外活動,有助增加零售店鋪及食肆晚市客流,帶動經濟早日從疫境中復蘇。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鑑於香港經濟近年接連受「黑暴」及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打擊,而在全球溫室效應影響下,香港上月錄得自一九六三年以來最高的五月氣溫,政府會否從節約能源、善用日照時間及推動經濟復蘇等角度,研究現時是否較一九七九年或以前更有需要實施夏令時間;
 
(二)可否估算實施夏令時間可為香港節約多少能源,以及為整體經濟帶來多少效益;及
 
(三)會否就實施夏令時間是否更切合市民的起居、出行和作息,以及商業機構營運,進行公眾諮詢?

答覆:
 
主席:
 
  夏令時間安排一般是把時鐘撥快一小時,來配合夏天時太陽提早東升的自然現象。通常在緯度較高,冬季和夏季的日照分別較為明顯的地區才會實施夏令時間。由於香港位處低緯度地區,其白天時間的長短在冬夏之間的變化並不顯著。同時,香港氣溫於日出前後(即上午五時至八時)的變化輕微。
 
  就謝偉俊議員的提問,現回覆如下:
 
  實施夏令時間制度對社會各範疇影響深遠,需全盤考慮。
 
  在能源使用方面,市民的上班上學時間大致於日照期間內完成,將時鐘撥快一小時並不能大幅減少對室內照明和冷氣系統的能源消耗。此外,儘管實施夏令時間,但工作時間的長短並沒有縮減,因此對建築物能源消耗沒有太大影響。
 
  就經濟影響而言,實施夏令時間會令內地和香港在一年的部分時間出現時差,不利於兩地的經貿交流。至於本地商貿活動方面,政府現時未有特別就夏令時間如何影響香港工商界別進行評估。整體而言,實施夏令時間並不一定能夠為香港的經濟發展帶來益處。
 
  在夏令時間制度下,香港市民需要適應每年至少兩次的時間轉變,他們的生活模式及活動時間需要相應改變,當中涉及社會成本,但卻未能為香港社會帶來明顯裨益。
 
  實施夏令時間對社會各界的運作息息相關,需小心考慮。鑑於現時未有證據顯示夏令時間可為香港帶來明顯裨益,政府無意就此進行公眾諮詢。



2021年6月9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56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