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談財務匯報局改革
******************

  以下是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許正宇今日(六月九日)在立法會綜合大樓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首先多謝大家。昨日我出了一篇網誌,介紹未來有關會計行業監管的改革,其實一方面這是大勢所趨,因為看到在世界上不同的金融機構或金融中心都有討論,如何在會計監管方面可以有一個獨立於行業的監管安排。這個獨立的監管相對於行業而言是國際的大趨勢,這是第一。
 
  第二是大家都關心的,亦是我們開始了諮詢後有的一些迴響,或者一些意見指,為何是現在進行呢?因為大家看看,其實是在二○一八、一九年,當我們修訂財務匯報局的條例時都有提到,希望以循序漸進的方式引入改革。另一方面,財務匯報局在運作這一年多以來,在方方面面,無論是在監管方面、研究方面,以及在促進不同市場之間的監管合作方面,其實都有一定的進展,有一定的成績讓大家看到的。當然這是一個時機,它能夠在功能方面有一個新的安排,能夠得到一些以前本來不屬該局的功能,現在可以轉移到該局。
 
  第三,大家都可能聽過有不同的意見指要諮詢,其實現時我們正進行諮詢,亦開始了諮詢。因為在過去一段時間,我也有與香港會計師公會及一些主要的會計師公會見面,未來我會繼續在這方面與業界方面的溝通。當然不單止業界,亦包括會計資料的用家,例如公司或基金的機構等。因為他們不是提供者,而是可從資料用家的角度,提供多一個角度(的意見)給我們。因此諮詢其實是已經開始了,正在進行中,亦會繼續進行。這是清楚的。
 
  第四方面,可能大家有不同的意見認為是否來得太急。這是一個「三步走」的安排,第一當然是諮詢,剛才我已經介紹,諮詢已經啓動,亦正在進行中,且會繼續進行。在諮詢過程後,我們除了在業界,除了是會計資料的用家,我們亦會到立法會委員會介紹方案,所以這是一個諮詢的階段。另一階段則是主體立法,因為始終這個改革需要法律上有清楚的安排,所以需要有一個主體立法令這所謂「搬屋」的過程,即把一些原本是放在香港會計師公會的工作搬至新的會計及財務匯報局,有一個框架性的安排。
 
  下一步,除了是主體法案外,就是具體實施的細則及附屬法例,希望如果得到各方面的支持,就在明年推出,所以絕對不是「急就章」,或短期內要去做。因為始終是一個「三步走」:先諮詢,然後是主體法律,再於明年推出附屬法例,去做這件事。
 
  另一個意見可能是大家都聽到的,就是我們如何在過渡期間——「搬屋」的過程中,能夠令市場上不同的持份者,尤其是包括一些中小型的會計服務公司,能夠適當地、適切地過渡。這些意見我們是聽到的,亦正正是諮詢的重要性,令我們可以更大範圍地聽業界不同方面、不同大小、不同規模的機構的意見,讓我們下一步去推進「三步走」:諮詢、主體法律及明年推出附屬法例的工作,能夠順利進行。
 
  在此我亦想強調,這改革是一個「搬屋」的改革,即是說把一些原本放於香港會計師公會的工作或功能搬至新的AFRC(會計及財務匯報局),絕對不是「加辣」的安排,只是「搬屋」而不是「加辣」。同一時間,這結果不單止對業界有利,對香港會計師公會亦有一定程度的提升,因為它能更加專注於行業的發展,包括標準的制定,並在CPA(一般會計師)的註冊方面能更加長遠地就業界的發展進行規劃。再者,有獨立於行業的規管制度設立後,也令HKICPA(香港會計師公會)本身的公信力都有提升,所以其實是一個多贏的局面,令到業界和整個金融中心的地位都得到鞏固。
 
記者:其實這改革是否政府對香港會計師公會,因為透過選舉產生,而每隔一段時間都會換屆,是否因為對公會不放心,所以要將某些職能轉移給財匯局?二○一八年於立法會通過時只涉及兩項職能,是否有些「過了立法會一戙」,現時不停收緊?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絕對不是。我剛才亦解釋過,其實有一個規管獨立於行業本身,這是大勢所趨,亦是國際趨勢,這是第一點。第二,整個過程是漸變的。另一方面,我們今次推動改革,其實不是「質變」,而是「量變」,因為之前至現在,財匯局已經就PIE(上巿公司核數師)作規管,我們只是把它進一步延伸,令到HKICPA能夠突顯其服務專業的核心功能。環顧全球,這個所謂既監管又服務的角色一定程度有不相一致,這點亦體現於國際趨勢,慢慢有獨立的監管,所以這不是我們創出來的,也不是我們針對個別的、剛才你所說的情況,而是順應國際潮流。檢視FRC(財務匯報局)的工作迄今已有一年多,也有一定的成效,所以有「搬屋」的安排。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英文部分。)



2021年6月9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11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