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十三題:改革長者生活津貼的措施
******************

  以下是今日(六月九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鄭泳舜議員的提問和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博士的書面答覆:

問題:
 
  普通長者生活津貼及高額長者生活津貼現時的水平分別為每月2,845元和3,815元。政府於去年一月建議改革措施:把該兩項津貼合併並以較高津貼額為準,以及把單身長者及長者夫婦的資產限額分別調高至50萬元和75萬元。然而,政府在去年十一月發表的《2020年施政報告》的附篇中表示,鑑於該措施的財政影響,政府會再評估實行該措施的時間。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再評估工作的詳情、進展和結果為何;修改擬議資產限額是否屬再評估工作的範圍;如是,詳情和理據為何,以及會否考慮進一步調高該資產限額;及
 
(二)有否訂定該措施的實行日期;如有,詳情為何;如否,政府是否打算放棄實施該措施;如是,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就議員的提問,現綜合答覆如下:
 
  行政長官於二○二○年一月提出多項民生措施,其中包括合併普通長者生活津貼和高額長者生活津貼的建議,計劃劃一採取高額津貼的金額(現時普通津貼為每月2,845元,而高額津貼為每月3,815元),及大幅放寬長者生活津貼的資產上限(計劃單身長者上限由普通津貼現時的365,000元或高額津貼的159,000元放寬至劃一後的50萬元,而長者夫婦上限則由普通津貼現時的554,000元或高額津貼的241,000元放寬至劃一後的75萬元)。建議的兩項優化措施涉及龐大的經常開支,預計政府在長者生活津貼的經常開支,將由現時每年約300億元額外增加50億元至每年約350億元(增幅16%),而政府亦需要大量的行政資源及人手應對大幅增加的申請數目。
 
  行政長官其後在《2020年施政報告附篇》中宣布,鑑於上述長者生活津貼兩項優化措施涉及龐大的財政影響,政府須再評估落實有關措施的時間;因此社會福利署在二○二一/二二年度的開支預算亦沒有為兩項措施預留所需的額外資源和開支。
 
  在香港人口持續高齡化及兩項措施將涉及龐大的經常開支的前提下,評估工作需詳細考慮政府現時及預測的整體財政狀況。政府會適時公布評估結果。



2021年6月9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1時36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