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歡迎國際貨幣基金組織評估報告讚揚香港健全的宏觀經濟和監管政策以及強韌穩健的金融體系
********************************

  政府歡迎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基金組織)今日(六月九日)發表報告,再次肯定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具備穩健強韌的金融體系、有效的宏觀經濟及審慎政策,以及健全的規管及監管框架。
 
  基金組織在金融體系評估計劃下對香港金融體系進行全面評估後作出上述結論,並在《金融體系穩定評估報告》(報告)中發表。
 
  基金組織在報告中讚揚香港的宏觀經濟及審慎政策,為香港應對目前的經濟放緩情況和未來的衝擊提供重要緩衝。在龐大外匯儲備支持下,香港的聯繫匯率制度繼續為金融穩定帶來支持。香港具備健全的規管及監管政策框架支持金融業的發展,監察和監管系統性風險的體制架構亦行之有效。基金組織進行的嚴格壓力測試顯示,香港金融體系在極端嚴峻的情況下仍然維持穩健強韌。
 
  報告肯定香港作為主要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擁有世界上其中一個規模最大的金融業。香港銀行體系的資產相當於本地生產總值約9.5倍,並且是多間具全球系統重要性銀行的盈利及總資產的主要來源地。香港作為全球資產及財富管理中心,於二○一九年的管理資產額相當於本地生產總值的10倍,同時擁有全球最大股票交易所之一,市值達6.1萬億美元。香港的人壽保險業規模位居全球前列。香港也是亞洲區內最大的外匯掉期市場。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表示:「政府歡迎基金組織再次肯定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基金組織對我們金融體系的正面評價,明確肯定政府在穩健的政策、健全的制度框架和市場基礎建設支持下,為維護金融穩定作出的長期努力。我們會繼續鞏固核心範疇,充分發揮香港獨特的優勢,並開拓新的經濟增長領域,以確保香港長遠的競爭力和長期繁榮。」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許正宇表示:「我們感謝基金組織對香港金融體系進行的公正和持平評估,再次確認我們的體系健全和穩定。我們會與監管機構保持緊密合作,以維持我們穩健和具前瞻性的金融監管制度,並提升金融基建,以鞏固我們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
 
  政府亦歡迎基金組織的評估,確認金融體系的監管政策穩妥且與時並進。報告指出香港的銀行業監管和規管保持穩健,保險業監管局(保監局)的成立加強了保險業的規管和監管。報告亦肯定當局多年來致力加強和提升金融基建,同時歡迎當局就應對氣候變化風險所作出的努力,包括計劃於二○二五年前實施與氣候有關的強制性財務披露要求,採用共通綠色分類目錄,以及推動為金融體系進行以氣候為重點的壓力測試。
 
  香港金融管理局總裁余偉文表示:「我歡迎基金組織繼續堅定不移地支持聯繫匯率制度作為維護香港貨幣及金融穩定的基石。基金組織的評估指出我們對銀行業的監管和規管保持穩健,認為我們的宏觀審慎政策維持合適,又讚揚我們持續鞏固規管和監管框架,並致力提高香港金融業競爭力方面的工作,實在令人鼓舞。」
 
  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行政總裁歐達禮表示:「報告認同香港擔當首選集資平台及全球資產和財富管理中心的重要角色。我很高興基金組織肯定我們提升規管和監管架構,並促進與內地有關當局更緊密合作所作的努力。我亦歡迎基金組織支持我們落實措施,以應對氣候變化為金融穩定帶來的風險。」
 
  保監局行政總監張雲正表示:「保監局自二○一七年六月開始獨立運作後,一直致力加強對香港的保險公司和保險中介人的監管。我很高興基金組織認同我們的工作成果。未來我們會致力落實保險集團監管框架和風險為本的資本框架,並加強跨界別協調,以處理網絡保安和氣候變化所帶來的新風險。」
 
  報告指出,隨着二○一七年制訂的《金融機構(處置機制)條例》(第628章)設立了全面的處置機制,香港的危機管理架構已得到顯著提升,進一步維護金融體系的穩定。
 
  報告亦指出香港具備優秀條件,利用其金融服務方面的傳統優勢,發展金融科技。報告肯定金融科技業迅速發展,當局亦擔當積極角色推動香港成為亞洲區內的金融科技樞紐,並採取積極主動的方式促進金融創新和普及金融。報告亦確認香港在打擊洗錢和恐怖分子資金籌集方面建立了穩健的制度。
 
  報告就進一步提升穩健的金融體系提出了建議。政府與金融監管機構會仔細研究,並按情況適當落實相關建議。
 
  金融體系評估計劃是基金組織對經濟體的金融體系所進行的全面深入評估,包括分析金融體系承受衝擊的能力、規管與監管架構的質素水平,以及管理與化解金融危機的能力。香港被界定為47個具有系統重要性的經濟體之一,須進行金融體系評估計劃下的強制評估。
 
  基金組織代表團於二○一九年九月到訪香港,並於二○二一年二月和三月,以網上形式與政府當局、金融監管機構,以及市場參與者進行討論。報告於二○二一年五月二十一日經基金組織執行董事會討論後通過。
 
  報告可從財經事務及庫務局網站(www.fstb.gov.hk)及基金組織網站(www.imf.org)下載。
 



2021年6月9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1時0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