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在立法會財經事務委員會就香港金融科技發展開場發言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許正宇今日(六月七日)在立法會財經事務委員會會議就香港金融科技發展的開場發言全文:
 
主席:
 
  我們今日向委員會匯報香港在金融科技方面的最新發展及措施,並概述規管虛擬資產交易平台的諮詢結果。
 
  香港在金融科技業的發展,近年已取得相當成就。我們的金融科技生態圈發展蓬勃,至今落戶香港的金融科技企業數目超過600家,當中包括與金融科技相關的實驗室、八家虛擬銀行、四家虛擬保險公司、一家虛擬資產交易平台等,為社會大眾提供嶄新服務的同時,亦提升企業的競爭力,鞏固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
 
  我們十分重視金融科技發展,並與各個金融監管機構,今日幾位代表都有出席,業界及持份者緊密合作。我們的工作主要有五個方向,分別是:
 
(一)建立更活躍的金融科技生態圈;
(二)優化金融基建;
(三)培養金融科技人才;
(四)與內地及海外地區互連互通;以及
(五)推廣香港金融科技優勢。
 
  這五項主要工作的最新進展,已詳列於討論文件內,我現向委員稍作介紹:
 
(一)金融科技生態圈方面,我們於今年二月推出「拍住上」金融科技概念,即Proof-of-Concept驗證測試資助計劃,推動業界更積極投入研發新金融服務和產品。截至今年四月底,計劃已收到來自超過80間金融科技公司的申請,項目涵蓋銀行、保險、證券,以及跨境和跨金融界別的應用。另一方面,為促進香港銀行業更廣泛採用合規科技,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於去年十一月制定兩年計劃,包括一系列的推廣活動和發展措施,並已於今年內開始陸續推出。
 
(二)金融基建方面,快速支付系統「轉數快」的使用量及功能不斷增加。以「轉數快」二維碼繳付政府帳單的服務,已於去年十二月起擴展至公司註冊處、入境事務處、破產管理署及運輸署的指定繳費櫃枱及自助服務機服務,並將於明年起進一步擴展至政府網頁上需繳費的服務。此外,金管局正就建立「商業數據通」進行概念驗證工作,使銀行與企業之間的數據流動更安全有效,方便中小企業取得融資等服務。
 
(三)人才方面,我們於去年推出了「抗疫基金金融科技人才計劃」,創造了1 000個全職職位,並推展「在職金融從業員金融科技培訓計劃」,促進金融從業員在其專業領域上應用金融科技。我們亦舉辦了研討會協助證券業界對金融科技作更深入了解。
 
(四)與內地及海外互連互通方面,金管局繼續與中國人民銀行合作,推動連接兩地之間的貿易金融區塊鏈平台,為兩地進出口商提供更便利的貿易融資服務。另外,金管局和泰國中央銀行、阿拉伯聯合酋長國中央銀行和中國人民銀行正研究央行數碼貨幣在跨境支付中的應用,以提升金融基建處理跨境支付方面的能力。
 
(五)推廣方面,我們去年首次以全線上形式舉辦年度旗艦項目「香港金融科技周2020」,吸引來自超過130個經濟體逾120萬名觀眾參與。我們正積極籌備二○二一年香港金融科技周,預計於十一月舉行。另一方面,投資推廣署轄下的金融科技專責小組去年為超過40間有意落戶香港的海外企業提供了協助,涉及九億元的投資額及500個新職位,並舉辦了一系列的線上宣傳及推廣活動,吸引有發展潛質的金融科技企業及初創在香港擴展業務。
 
  至於規管虛擬資產交易平台方面,政府就監管虛擬資產服務提供者的發牌制度所作的諮詢已於今年上半年完成,諮詢總結剛於五月公布。回應者普遍支持擬議發牌制度的整體方向和框架。參考諮詢結果,我們會著手草擬修訂條例草案,期望在下個立法年度將條例草案提交立法會審議。
 
  主席,我今天的匯報暫時至此。我們樂意回應議員的問題。謝謝!
 
2021年6月7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4時36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