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務司司長出席工聯會職業發展服務處口罩工場閉幕儀式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六月五日)出席工聯會職業發展服務處口罩工場閉幕儀式致辭全文:
 
嫻姐(工聯會會務顧問陳婉嫻)、吳秋北會長(工聯會會長)、黃國理事長(工聯會理事長、職業發展服務處主席)、淑儀榮譽會長(工聯會榮譽會長林淑儀)、各位工聯會的領導、各位朋友、各位義工、各位善長仁翁、各位嘉賓、各位傳媒朋友:
 
  大家好!我非常榮幸獲邀出席今日工聯會職業發展服務處(職發處)口罩工場閉幕儀式,與大家一起回顧過去十七個月口罩工場的善舉,剛才大家也在影片中很清楚地看到整個歷史,並衷心感謝工聯會,以及眾多機構和各方友好的支援,包括很多善長,在疫境同行,同心抗疫。
 
  去年年初,新冠疫情在全球各地爆發得相當厲害,亦令防疫物資在短時間內出現嚴重不足的情況。全球對口罩的需求極為殷切,供應非常緊張,一度引起香港市民的關注和焦慮,引起一些搶口罩潮,所謂「一罩難求」。特區政府採取多項措施回應,積極增加口罩的供應,努力向全球採購口罩,並與各地的海關溝通,以確保物資清關順利。我們亦研發可重用的銅芯口罩,專家們全都在此,薛局長(創新及科技局局長薛永恒)及常任秘書長(創新及科技局常任秘書長蔡淑嫻)今日都親自來到,他們是幕後功臣,做了很多功夫。我們並設立本地口罩生產資助計劃,向全港市民免費派發口罩。我們亦很多謝當時懲教署工場提供了一定的口罩產量。
 
  在政府採取多管齊下的策略的同時,社會上有不少團體和機構都自發地一同努力,大家目標一致,就是盡快令市面上有充足的口罩供應,使市民可以鬆一口氣,不需要周圍去「撲」口罩,更加不需要囤積口罩。
 
  工聯會職發處正正是見到市民的需要,急民之所急,自發籌備口罩工場這個慈善項目。我知道籌備工作由去年一月底開始,經過義工的奮力拼搏,在短短半個月時間,首批口罩成品在去年二月中已經完成,並及時送贈給有需要的長者、前線工友及基層市民。隨後在去年四月底,工場更由半自動升級為全自動生產線,進一步提升產量,這令生產速度比以前快了許多。
 
  正所謂萬事起頭難,工聯會職發處由零開始去建立香港本地的口罩生產線,當中涉及生產口罩的機器、材料、廠房、專業人才等專業知識、以及很多技術工人及工友,絕非容易。我很欣賞工聯會領導及職發處的熱誠和善心,成功克服重重困難,更加免費送出所有口罩給有需要人士,為市民帶來「及時雨」,解決了很多市民的燃眉之急,亦彰顯工聯會守望相助的精神。你們每一位,包括參與生產的工友,很多位女士都是很有經驗的工友,以及你們所有台前幕後的領導班子,可說是抗疫的無名英雄!我亦衷心感謝所有向口罩工場捐助的善長、朋友及機構,很多位今天都有出席,你們傾囊相助,無私奉獻的精神,值得我們充分的肯定和感謝!
 
  隨着防疫物資供應大致穩定,工聯會職發處口罩工場可說是功成身退。口罩生產的工作暫告一段落,但我深信工聯會一定會繼續急民之所急,為廣大市民提供優質的服務。
 
  事實上,工聯會在疫情期間服務市民的例子多不勝數。其中,工聯會內地諮詢服務中心特別為內地港人提供寄藥服務,當時是相當殷切、協助他們辦理在香港大學深圳醫院覆診和申辦「回港易」等工作,貢獻良多,絕對值得我們公開表揚。
 
  工聯會亦相當積極地支持政府全力推行的新冠疫苗接種計劃。我衷心感謝工聯會的多位立法會議員以身作則,率先接種疫苗,起了示範作用。工聯會多間工人醫療所亦參與提供疫苗接種服務,為工友和廣大市民提供一個可靠、便利、友善的選擇。
 
  我藉此機會呼籲大家盡快接種新冠疫苗,亦要鼓勵你們的家人、朋友、同事、工友,齊齊主動打疫苗。將來恢復與內地和世界各地通關、通航之時,相信打疫苗將會是不可或缺、必不可少的要求。我希望在未來三個月的關鍵時期,大家能夠做到「全城起動、快打疫苗」,早日為香港築起免疫屏障,創造最有利於香港經濟復蘇,百姓生活恢復正常的主要條件。
 
  工聯會不但積極配合特區政府的防疫抗疫政策,也是我們多方面、長期以來的緊密戰友。隨着《香港國安法》實施近一周年,加上立法會上月通過完善香港選舉制度的條例,香港快將進入良政善治的新時代。我非常期待在工聯會的大力支持之下,與社會各界聚焦拓展經濟和改善民生,切實解決社會各種深層次問題,將實事做好,好事做實,為全港的打工仔和市民爭取更好的福祉,令大家安居樂業,重獲美好生活。
 
  最後,我再次感謝工聯會職發處及各位領導籌備口罩工場這有意義的計劃,造福社群,並期望工聯會繼續發揮服務香港工友和市民的精神和熱心,一同攜手協作,建設更美好的香港,向前邁進,再創輝煌。祝在座各位身體健康、家庭幸福、工作愉快,最重要是未接種疫苗的盡早接種。
 
2021年6月5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8時10分
即日新聞  

圖片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六月五日)在工聯會職業發展服務處口罩工場閉幕儀式致辭。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六月五日)出席工聯會職業發展服務處口罩工場閉幕儀式。圖示(左起)勞工及福利局副局長何啟明、香港工會聯合會理事長黃國、創新及科技局局長薛永恒、張建宗、香港工會聯合會會長吳秋北博士及創新及科技局常任秘書長蔡淑嫻在儀式合照。

網上廣播

政務司司長出席工聯會職業發展服務處口罩工場閉幕儀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