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行政長官在民建聯「政道」研習課程開學典禮致辭(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六月五日)在民建聯「政道——治政理念研習課程」開學典禮的致辭:
 
何靖副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譚耀宗人大常委(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委員)、李慧琼主席(民建聯主席)、各位民建聯朋友、各位研習班學員、各位在線上參加的教授:
 
  大家早晨。我今天很高興能夠出席民建聯主辦的政道研習班課程的開幕禮,並在稍後為大家作主題演講。
   
  香港特別行政區在過去兩年經歷了由亂向治的重大轉變,相信大家都記憶猶新。在二○一九年六月開始的一年後,經歷了艱難、黑暗的日子,「黑暴」橫行,近乎恐怖主義的活動出現,由於有一些反中亂港分子明目張膽鼓吹「港獨」、「自決」、「攬炒」,亦有人製造議會亂象,意圖藉選舉奪權,為特區社會和政治體制帶來極大安全風險,若未能夠及時遏止,將會危害國家的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
   
  猶幸中央有兩項及時的重大舉措,即去年六月制定《香港國安法》,並在香港頒布實施,以及在本年三月通過修訂的《基本法》附件一和附件二,完善香港特區選舉制度,落實「愛國者治港」,令「一國兩制」重回正軌,亦都令香港長遠的繁榮穩定得到保障。
   
  當我們完善了選舉制度之後,令行政和立法機關可以重新建立理性互動、互相配合、互相制衡時,市民自然會對特區的管治有更高的期望。事實上,當日全國人大通過完善特區選舉制度的決定時,其中一個目標,就是要切實提升特區的治理效能。只要大家翻開《基本法》的第四章,有關特區的政治體制,就知道管治特區的人或機構是包括行政長官、行政機關、立法機關、司法機關、區域組織和公務人員,當然在特區行政主導的制度下,特區政府對於落實有效管治是負有最大的責任。因此,雖然本屆政府的任期只剩下一年,但我們絕不會怠慢,而是會用好每一天的時間,為市民解決問題,做實事、謀福祉。
   
  提升治理效能的其中一個關鍵是人才。雖然「愛國者治港」得以落實,對於參與管治的人已經提供了一定的保障,但要施政暢順,做到以人為本,必須要有大量有能力的治港人才。因此我非常歡迎,亦很欣賞民建聯是次主動率先舉辦課程,為香港培養更加多管治人才。課程取名「政道」,重視的是研習治政的理念,以更高更廣的視角,啟發學員思考香港的治理方向,是非常之有意義。我看過課程的內容也十分豐富,邀請到多位不同背景,亦都非常有份量的講者,難怪報讀反應非常踴躍,剛才李主席亦說過,有350人報名,最終超額錄取了70人,即在座各位。我相信各位會從課程中獲益良多,期望大家未來學以致用,在香港的管治架構,不論是行政機關或立法機關內發揮所長,貢獻社會。
   
  在此順帶一提,我留意到兩天前,民建聯又有另一個舉措,就是提出「賢路」人才庫計劃,我在此表示我們是非常歡迎。人才庫計劃為未來的特區政府提供更多人才,我相信這個「賢路」計劃反應亦會同樣熱烈。事實上,這說明了選舉不是從政的唯一出路,要真正可以在香港行政主導之下發揮到管治效能,需要走進特區政府這個「熱廚房」,這樣才更有機會為香港烹調出盛宴佳餚。事實上,本屆政府是歷屆政府以來吸納最多的政黨人才,當然以民建聯為首,坊間現時傳聞又有另一位民建聯的朋友加入,本人在此不會確認。
   
  各位朋友,我已從事政府工作超過40年,但仍然每天都從工作中有新的體會,學習到新的事物。香港過去經歷一段困難時期,令我對於中央對「一國兩制」的堅持、對於香港的憲制秩序、對於香港社會各方面的問題,有更深的體會,同時亦令我對香港在「一國兩制」之下的未來更有信心。「一國兩制」仍然是確保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的最佳制度,只要大家齊心一致,全面準確貫徹落實「一國兩制」方針和「愛國者治港」這個原則,香港一定是可以保持長期繁榮穩定、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為國家作出貢獻。
   
  在此我預祝研習課程圓滿成功,各位學員們都有一個充實的體驗,亦都希望大家從「政道」踏上「賢路」,為建設更好的香港而努力。謝謝大家。
 
2021年6月5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1時52分
即日新聞  

圖片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六月五日)上午於民主建港協進聯盟舉辦的「政道——治政理念研習課程」開學典禮致辭。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六月五日)上午出席民主建港協進聯盟(民建聯)舉辦的「政道——治政理念研習課程」開學典禮。圖為林鄭月娥(左二)、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何靖(右二)、民建聯主席李慧琼(左一)及民建聯副主席陳克勤(右一)合照。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六月五日)上午出席民主建港協進聯盟舉辦的「政道——治政理念研習課程」開學典禮。圖為林鄭月娥在開學典禮後向課程學員講課。

網上廣播

行政長官出席民建聯「政道」研習課程開學典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