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在立法會鐵路事宜小組委員會會議就洪水橋站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今日(六月四日)在立法會鐵路事宜小組委員會會議就洪水橋站的開場發言全文:
 
主席:   
 
  洪水橋站是《鐵路發展策略2014》建議的七個鐵路方案之一,位於西鐵線天水圍站與兆康站之間,主要服務日後洪水橋/厦村新發展區。
   
  洪水橋/厦村新發展區於全面發展後最終可容納約218 000人口,當中包括176 000新增人口,以及150 000個新增的工作職位。現時在繁忙時段由將來新發展區的市中心往天水圍站需時約24分鐘;往兆康站則需時約20分鐘。洪水橋站建成後,由市中心經鐵路往該兩個站預計只需約四分鐘。洪水橋站將為鄰近居民提供多一種出行選擇,可為當區選用鐵路出行的居民提供便利,節省交通時間,帶來龐大的運輸效益。我們估計洪水橋站在50年營運期內的經濟效益,按二○一八年價格計算,估計約為550億元 。
   
  至於建造成本方面,根據港鐵公司提交的項目建議書,洪水橋站的預算建造成本按二○一八年十二月價格計算約為41億元。我們會因應港鐵公司的詳細規劃及設計進行獨立評估,以確定成本估算。
   
  政府已邀請港鐵公司開展洪水橋站的詳細規劃及設計,並將以「擁有權」模式為該項目融資的基礎上,與港鐵公司就洪水橋站的財務安排進行談判。有關談判將會與項目的詳細規劃及設計程序同時進行,過程中我們會連同獨立顧問仔細及嚴謹地審查項目的建造和營運成本。為配合洪水橋/厦村新發展區的發展時間表,洪水橋站預計於二○二四年動工興建,並在二○三○年竣工。新發展區主要新增人口預計於二○三○年開始遷入,與洪水橋站的目標通車時間配合。根據新發展區的發展時間表,在洪水橋站啓用之前,雖然會有少量新增人口,大概4 400人由二○二四年起陸續遷入,他們居住的地點均在洪水橋站的500米範圍以外,有關部門會協調公共交通營辦商,因應新發展區的人口變化及運輸需求,適時提供足夠的公共交通服務,以方便區內居民出行。
   
  主席,我現在請路政署透過投影片簡介洪水橋站項目。
   
  多謝主席。
 
2021年6月4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0時58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