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就「加強對照顧者的支援」議案總結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博士今日(六月三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加強對照顧者的支援」議案的總結發言全文:

主席:

  再次多謝梁志祥議員提出有關動議辯論,亦感謝另外14位議員發表有關照顧者政策各方面的意見。我在此就各位提出的意見作一些簡短的回應。

  正如很多議員均指出,現時不論殘疾人士的照顧、長者的照顧而言,實際上重點皆以「家居/社區照顧服務為主,院舍照顧服務為輔」。不過當然,當很多照顧者在能力上面對困難,亦期望他所照顧的人可得到院舍照顧服務。今天安老院舍服務輪候時間長,殘疾人士院舍輪候時間更加長,所以過往數年現屆政府從多方面努力爭取土地、人力等各方面資源,希望可以盡量能夠爭取這些服務——特別是院舍照顧服務——得以能夠落成,令輪候時間可以縮短,減輕照顧者多方面的壓力。

  所以大家也知道,政府上星期五(五月二十八日)在財務委員會會議希望得到大家支持,亦很感謝大家支持批款注資獎券基金,因為過往幾年,我們因要急起直追興建很多有關設施,該開支增加的速度相當快。正如上星期五有議員提出,實在我們長遠也要思考如何解決獎券基金收入和支出可能不平衡的情況。當然,要尋求解決方法,需要時間思考方法處理,但無論如何,我們仍然繼續盡量爭取時間,不論是實質興建或做詳細設計,又或是初步、較詳細的可行性研究,這些工作仍需推展。

  有議員也提到,興建這些設施在香港受土地資源,甚至是人力資源的限制,提到在粵港澳大灣區方面的工作,這與政府特別就大灣區發展的想法是一致。實際上,現時在安老院方面,我們透過兩間香港的非政府機構以購買服務的形式在大灣區提供安老院服務,給香港的長者有多一個選擇。日後,我們希望能夠與大灣區各城市合作,如何鼓勵香港不論是私營或非政府機構,如能興建一些符合我們要求的安老院,我們會繼續考慮在適切的院舍購買服務予香港的長者,當然亦包括現時可能已居於大灣區的長者,未來有多一個選擇,這些工作我們會繼續努力。

  回到整個照顧者政策,其核心還是如何提供家居/社區照顧服務的支援,以及所需的培訓。議員提到是否應該在全港18區成立一些專責照顧者支援或培訓服務(的中心)。大家可以想像,如只有18間中心,而全香港可能有十多萬名長者可能需要別人經常照顧,連同其家人,實際上其壓力會更加大。反之,現時我們全港有211間長者地區中心/長者鄰舍中心,自從在二○○三年重組這些服務後,照顧者的支援和培訓已成為其工作的一部分。也可以說在過往十多年,我們不斷增加資源希望這些地區服務單位,包括剛才提到的211間長者地區中心/長者鄰舍中心、92支家居照顧服務隊、90間長者日間護理中心/單位等,如何提供照顧者的支援和培訓,我們覺得更為廣泛,而且過往提供的資源也不少。

  反而現時我們從檢視照顧者政策而言,是如何有效重整及優化這些過往已投放在家居/社區照顧支援服務的資源,以令服務使用者包括其照顧者得到更加有效的支援及其所需要的培訓。大家明白到,要訓練一些照顧者,本身也面對一個挑戰,因為當他接受培訓時,可能需要有人看管需要其照顧的殘疾人士或長者。所以,譬如很多議員提到外傭的培訓,即「外傭護老培訓試驗計劃」,由最初300個培訓名額增加至930個(應為950個),至今年十月新一階段,名額會增至1 350個——該計劃有一條件,就是當機構提供培訓予照顧者,同時要提供支援服務予其一直照顧的人士,讓他得到照顧,這樣照顧者才能安心接受有關培訓,所以這配套也並非很簡單的工作。雖然表面上1 350個培訓名額也不少,但如果你想像在37萬名外傭中,差不多近三分之一正在做照顧長者的工作,實際上仍是偏低的數目。不過這只是試驗計劃,我們希望長遠檢視如何有效提供這服務。

  很多議員皆提到,現時透過關愛基金為一些不論是長者或殘疾人士照顧者提供津貼,這亦是今次檢視整個照顧者政策其中一個要看看如何處理這類津貼的問題。我希望大家明白,現時津貼因透過關愛基金撥款,而關愛基金是一個信託基金,設有其條件,基本上就是為一些有經濟需要的人士提供援助,所以將(家庭每月入息限額)訂於住戶每月入息中位數的75%的理由正是如此。至於日後如何提供一些收入上的支援,如需考慮恆常化,便會有不同的想法。這有待顧問研究,以及通過過往一年多以來聽取不同持份者的意見後,總結經驗,然後檢視如何做。稍後當工作完成後,我們希望向立法會作詳細交代。

  主席,我相信從政府而言,如何提供支援予照顧者是非常重要,因為長者人數、殘疾人士人數都相當多,所以一定要如剛才容海恩議員所說,除家人外,還不斷需要社區、鄰舍、政府和社會各界齊心,才能有效提供適當的支援。一個很明顯的例子是有認知障礙症的長者,實在現時我們沒有一個很好、完整的實際數字,不過我們相信今天已有超過十多萬名長者患有認知障礙症。我通常也會談到一個數字,即在30、40年後,走在街上,每20人中便有一個可能患有認知障礙症。所以要提供這支援,一定不是純粹由政府或家庭,而是整個社區大家都要齊心做,這工作才能做好。

  多謝主席。



2021年6月3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3時41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