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就「加強對照顧者的支援」議案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博士今日(六月三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加強對照顧者的支援」議案的開場發言全文:

代主席:

  我感謝梁志祥議員提出今次的動議辯論,可以讓我們聽到各位議員的意見,以及讓我可代表政府向各位議員闡釋各項現有支援照顧者的措施。

現時的照顧者支援服務

  正如我在二○二○年十一月二十三日就支援照顧者向福利事務委員會簡報,我們致力協助體弱長者及殘疾人士在社區生活,並提供各種服務支援他們的照顧者。這些服務包括向照顧者提供輔導服務、復康器材示範和借用服務、協助成立互助小組、提供照顧技巧訓練、資訊、現金津貼及為有需要並符合資格的長者及殘疾人士提供住宿或日間暫託服務等。

  在長者及護老者的津助服務方面,政府透過全港211間長者地區中心/長者鄰舍中心、92支家居照顧服務隊、90間長者日間護理中心/單位,以及約550個長者暫託服務名額,為長者及其護老者提供社區支援。另外,我們透過多個試驗計劃為長者及其護老者提供社區支援,例如「離院長者綜合支援計劃」、「支援在公立醫院接受治療後離院的長者試驗計劃」、「長者社區照顧服務券試驗計劃」及「支援身體機能有輕度缺損的長者試驗計劃」。因應外傭在不少家庭中擔當着主要護老者的角色,政府亦推行了「外傭護老培訓試驗計劃」,加強培訓外傭照顧長者的技巧,以提高長者在社區的生活質素,支援長者「居家安老」。

  至於殘疾人士及其照顧者的津助服務方面,政府透過19間家長/親屬資源中心、17間殘疾人士社交及康樂中心、16間殘疾人士地區支援中心、五間自閉症人士支援中心、八支嚴重殘疾人士家居照顧服務隊及嚴重肢體傷殘人士綜合支援服務隊、約240個嚴重殘疾人士日間照顧服務名額,以及約500個暫託服務名額,為殘疾人士及其照顧者提供社區支援。

  現金津貼方面,由關愛基金撥款的「為低收入家庭護老者提供生活津貼試驗計劃」及「為低收入的殘疾人士照顧者提供生活津貼試驗計劃」,分別向合資格的護老者及殘疾人士照顧者提供經濟支援。

照顧者支援研究

  隨着人口老化及社會環境的改變,照顧者的數量及需要的支援服務預期會有所增加。有見及此,勞工及福利局展開一項照顧者支援研究,以全面探討香港長者和殘疾人士照顧者的需要。顧問團隊已向持份者包括照顧者、專業人士及服務提供者,了解照顧者的需要和對服務的期望,並會對支援照顧者提出可行建議,以持續地支援照顧者。研究工作預期於二○二一年內完成,局方將參考研究報告,審視及整合提供予照顧者的支援。

總結

  代主席,我會細心聆聽各位議員就支援照顧者的意見。待聽取大家的發言後,我會再作綜合回應。

  本人謹此陳辭。 
 
2021年6月3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1時33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