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就恢復二讀辯論《2021年收入(印花稅)條例草案》發言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許正宇今日(六月二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恢復二讀辯論《2021年收入(印花稅)條例草案》的發言全文:
 
代主席︰
 
  首先,我感謝法案委員會主席鍾國斌議員和各位委員的努力,令《2021年收入(印花稅)條例草案》(《條例草案》)的審議工作能順利完成。我亦感謝剛才發言的議員,其中有支持《條例草案》二讀的各位議員。

  《條例草案》的目的是落實二○二一至二二財政年度《財政預算案》的建議,將股票交易印花稅的稅率由現時買賣雙方各付百分之零點一提高至百分之零點一三。有關調整會在今年八月一日生效。
 
  正如我在不同場合中強調,政府今次決定調整股票交易印花稅主要是從提高政府收入,以維持穩健的公共財政的角度出發。我們相信議員亦理解二○二一至二二年度的財政赤字預計為1,016億元;而二○二二/二三至二○二五/二六年度亦會連續四年出現經營赤字,介乎224億至407億元,在面對與日俱增的公共財政壓力的大環境下,政府有明顯及持續的需要改善財政狀況。按今年二月底至五月底每日平均約1,770億元的成交計算,調整印花稅率的建議每年為政府帶來的額外收入約為187億元,以應付財政開支。
 
  主席,我非常感謝議員在法案委員會的審議過程中,以及在剛才的發言中均普遍支持政府上調股票交易印花稅,並認同政府在財政緊絀的情況下,藉此增加收入,以改善政府的財政狀況。然而,我們在過程中亦有聽到不同的意見,特別是對提升股票交易印花稅可能對香港金融業發展的影響。我希望藉着今天的機會確立政府在這方面的政策立場。
 
  在公布調高股票交易印花稅後,我們經常聽到有聲音擔心建議會削弱股票市場的競爭力。
 
  我希望指出香港證券市場的競爭力是建基於我們健全的制度,包括成熟的金融基建、優良的資產質素,以及與內地市場日趨緊密的經濟聯繫,隨之而為我們所帶來龐大的發展機遇。加上香港的資金自由進出、法治和司法制度,以及與國際接軌的監管制度,這些都是我們獨特及無可取代的優勢。
 
  近年,我們亦一直致力推動政策改革,包括優化各項互聯互通計劃、容許未有收入的生物科技公司及具「同股不同權」股權架構的新經濟企業在香港上市,以及利便大中華公司尋求在港作第二上市。我們在推動金融市場發展的努力亦漸見成效:香港股票市場的平均每日成交額由二○一○年的690億元平穩維持至二○一四年,即滬港通開通前的695億元,並由該年起大幅上升至二○二○年的1,300億元。今年首五個月的平均每日成交額更高達1,971億元。上市公司的數目在二○一○年至二○二○年十年間增長百分之八十,而上市公司的總市值亦由21萬億元上升至48萬億元,增幅為百分之一百二十九。
 
  今年《財政預算案》亦提出多項發展金融市場的措施,包括發展綠色可持續金融、債券市場、資產管理、財富管理、保險風險管理等。在《十四五規劃綱要》中,亦確立香港在國家整體發展中的重要功能定位。另外,「跨境理財通」亦即將開通,為大灣區的財富管理行業打開新的發展空間。由此可見,在適當的政策拉動及配合下,香港市場潛力無限。政府會繼續全力推動各項工作,加強金融市場的深度、廣度和流動性,從而帶動交投。
 
  有議員亦擔心提高股票印花稅會增加交易成本,因而減少交投。另外也有議員擔心在香港股市進行交投比在其他國際主要金融中心為高。事實上各個市場的交易成本結構不盡相同,部分市場有向投資者徵收股息稅及資本增值稅,而香港並無收取此類稅項,因此不能直接比較不同市場的交易成本。再者,香港市場的賣點從來不是交易成本低,而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更不是單靠印花稅一項因素可以成就的。
 
  另一點議員在法案委員會,以至剛才辯論中談得較多的,是認為今次建議是向小投資者「開刀」,甚至有議員認為政府的政策對中小型券商不公平。
 
  根據港交所的「現貨市場交易研究調查」,香港股票市場的主要成交以機構投資者為主,約佔八成;而其他零售投資者例如散戶只佔大概少於兩成。仔細一點看,屬海外的機構投資者佔比最高,約佔百分之三十六點六;屬本地的零售投資者約佔百分之十三點六。換句話說,股票交易印花稅的來源主要是機構投資者或海外投資者。
 
  經調整後的股票交易印花稅在每10萬元的股票交易只增加30元。對一眾投資者而言,我相信他們每作10萬元的股票投資亦期望遠高於30元的回報。我認為只要我們能維持一個具質素的市場,單是增加股票交易印花稅到現時建議的水平並不會大幅度地影響投資者進行買賣的意欲。
 
  有議員亦關注增加印花稅會打擊證券業界的業務並扼殺中小型券商的生存空間。政府感謝中小型券商對業界多年來的持續貢獻,並理解它們的經營困難。政府及監管機構持續推出減輕業界負擔的措施,並協助業界提升技能,包括在「防疫抗疫基金」推出證券業資助計劃,發放現金支援中小型證券行及證券業的持牌人;並為中小型券商舉辦證券業金融科技發展研討會,協助證券業應用金融科技,升級轉型。之前我在張(華峰)議員的帶領下,就香港未來的一系列政策下的資助計劃介紹給業界,有一個簡報會。我亦已邀請張(華峰)議員和業界,不久後一起參觀數碼港,看看我們的資助計劃,例如「拍住上」金融科技概念驗證測試資助計劃的成效,看看如何幫助業界。我們留意到市場有意見希望港交所可降低其收費,政府會與港交所積極跟進有關此項意見。

  代主席,我們決定提高股票印花稅的稅率時,已平衡增加政府收入的要求,以及推動金融市場的發展。政府將繼續全力推行各項發展證券市場的措施,將金融業發展至新的和更高的台階,持續提升香港股票市場的競爭力。
 
  代主席,我動議恢復二讀《2021年收入(印花稅)條例草案》,懇請各位議員支持並通過《條例草案》。
 
  我謹此陳辭。多謝代主席。
 
2021年6月2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9時01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