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就《2021年收入(汽車首次登記稅及牌照費)條例草案》恢復二讀辯論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今日(六月二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2021年收入(汽車首次登記稅及牌照費)條例草案》恢復二讀辯論的致辭全文:
   
(代)主席:
   
  首先,我必須衷心感謝法案委員會主席陳健波議員、各位委員,以及立法會秘書處同事所付出的努力和支持,令《2021年收入(汽車首次登記稅及牌照費)條例草案》(《條例草案》)的審議工作得以順利並迅速完成。
   
  香港地少人多,政府一直鼓勵市民乘搭公共交通工具,而非駕駛私家車出行,以善用有限的路面空間。政府多年來亦一直採取多管齊下的策略,包括透過改善交通基礎建設、擴展和改善公共交通系統,以及管理道路的使用,以紓緩道路交通擠塞。
   
  事實上,全球的所有大都會,香港在交通服務的質素及使用率,甚或至可負擔的車費,都是位於前列。
   
  在交通基建方面,除了推展多個運輸基建項目、擴闊現有道路外,政府亦正推展道路及鐵路基建有關的研究,以配合香港的整體長遠發展。
   
  政府亦一直致力優化公共交通系統,提高公共交通的覆蓋範圍。措施包括擴展鐵路網絡、推動巴士路線重組和調整服務、鼓勵公共交通工具營辦商開放實時到站資訊、鼓勵不同機構推廣及研究擴展泊車轉乘優惠,以及持續優化免入息審查的公共交通費用補貼計劃等。
   
  不過,我們希望在座議員明白,單靠加強公共交通配套以及創造基建等措施始終有其局限,要處理交通擠塞、建設基建、加強公共交通配套及道路管理等工作仍需其他政策措施配合,才能夠長遠紓緩交通擠塞問題。
     
  剛才有不少議員提及,私家車的增長在過去一段時間有所放緩,但我希望大家明白,我們指的是私家車的總數量,從過去的數字,除了二○二○年車輛數目有輕微的減低外,其實整體(數目)都是向上。領牌私家車在二○一○至二○二○年,縱使當年(的數目)有所減少,但整體增幅達四成。現在整體數量接近58萬部,創歷史新高,佔整體汽車超過七成。此外,現時全港每日約九成出行人次均使用公共交通工具,私家車只佔每日的總乘客量大約一成。不過,現時在主要道路的總交通流量中,私家車佔用率仍高達約四成半至七成四(應為七成),正正突顯了私家車載客量少卻大幅佔用路面,造成交通擠塞。我們必須多管齊下,鼓勵市民使用公共交通的同時,減低他們購買及使用私家車的意欲,再配合其他管理道路使用的措施,路面交通擠塞(得以)紓緩,行車暢順後,市民使用公共交通出行,將更快捷、方便,令香港更宜居。
   
  財政措施是控制私家車增長的方法之一,私家車首次登記稅及車輛牌照費,剛才數位議員已經清楚介紹,分別自二○一一年及一九九一年以來多年未作調整。為減低領牌私家車的增長,我們建議將私家車首次登記稅現行各稅階的稅率提高15百分點,並將私家車車輛牌照費增加30百分點。上述調整已於公布《財政預算案》當日,即二○二一年二月二十四日上午十一時(「生效時間」)經刊憲生效。在擬定增幅時,我們已衡量當前社會經濟環境及市民的接受程度等因素,平衡各方考慮。
   
  同時,我們已豁免於「生效時間」前已獲買家訂購或由車主安排進口自用付運到港的私家車,以及於二○二一年二月二十四日或之前合資格續牌的私家車,使新稅款或牌費不適用於相關私家車,平衡了對市民和業界的影響。
   
  剛才有多位議員就道路管理方面提出意見,我在此逐一作出回應。政府現正採取一系列短期及中長期措施以適度增加泊車位供應,以及分別進行「擠塞徵費」研究及中環電子道路收費先導計劃研究等,以更有效使用路面交通。
   
  為確保有限路面的空間得以善用,政府鼓勵市民使用公共交通工具出行。政府亦理解剛才有議員指一些「搵食車」需要泊車位停泊。政府目前泊車位的政策,優先考慮顧及和配合商用車輛的泊車需求,即剛才議員所說的「搵食車」,並且在整體發展容許情況之下,提供適量私家車泊車位,但並不鼓勵慣常乘搭公共交通工具的市民轉用私家車,以免加劇路面交通的負荷。
   
  政府近年聽到議會和社會的聲音,亦制訂和持續推展一系列短期及中長期措施以增加泊車位供應,包括在合適的路旁劃設夜間泊車位、按照「一地多用」的原則在合適的「政府、機構或社區」設施和公共休憩用地項目中加設公眾泊車位,以及推展自動泊車系統先導項目計劃。我們現正籌劃約20個工程項目可以分批提供約5 100個泊車位。位於荃灣的自動泊車系統亦將於今年下半年投入服務。
   
  政府亦支持在合適的鐵路站或鄰近地點提供泊車轉乘設施,這方面剛才亦有數位議員提出,鼓勵駕駛人士停泊車輛後轉乘鐵路,減少車輛駛進道路交通擠塞的地區。目前,全港有24個停車場提供泊車轉乘優惠,提供合共約9 700個泊車位。此外,西鐵錦上路站泊車轉乘設施將永久重置於錦上路站第一期物業發展項目內,預計於二○二五年啓用,提供610個泊車轉乘車位。政府會繼續鼓勵不同機構,包括香港鐵路有限公司,推廣其現有泊車轉乘設施,並研究擴展到一些尚未提供泊車轉乘優惠的停車場。在推展個別鐵路、市區重建及新發展項目時,政府亦會考慮於合適地點引入泊車轉乘設施,目的亦是鼓勵市民善用公共交通工具。
   
  剛才亦有數位議員提出着力打擊(汽車)非法出租或取酬載客。就打擊汽車非法出租或取酬載客,政府採取多管齊下的方法,包括執法、教育及宣傳。警方亦採取針對性執法行動,包括收集情報、進行「放蛇」行動,以及對轉介和投訴個案展開調查和跟進工作。運輸署會繼續致力宣傳,並與警方合作交換信息,以打擊汽車非法出租或取酬載客。
   
  就「擠塞徵費」研究,鑑於當下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可能影響市民大眾的出行習慣,運輸署正檢討「擠塞徵費」研究的工作進度,包括透過進行交通調查以整理最新的資料及數據。運輸署會就研究所提建議適時諮詢有關持份者。
   
  運輸署正跟進於二○二○年為中環電子道路收費先導計劃(先導計劃)成立的國際專家小組提出的意見及建議,並會繼續制訂具體建議。運輸署會顧及香港的最新社會和經濟情況,在疫情受控、社會全面回復正常時,考慮適時推出「先導計劃」。
   
  此外,多位議員剛才提到,政府亦考慮透過「三隧分流」,以至日後鐵路及道路網絡逐漸完善,為市民出行帶來更好的體驗。
   
  剛才亦有議員指政府可以為交通擠塞多做一些事情,減少使用汽車,就有關的意見,政府就現時汽車的使用及採購設有既定機制,汽車的使用亦為支援各部門運作、運送貨物及接載人員執行職務。當然,政府會繼續鼓勵同事只在有需要時才使用汽車作公務用途,但我希望在座議員明白,香港整體的交通擠塞情況,與政府為支援部門、人員因工作使用汽車,不適宜混為一談。
   
  主席,要處理香港的道路交通擠塞,在落實多管齊下的措施以紓緩交通的同時,我們亦應該果斷從根源處理交通擠塞的問題。我懇請各位議員支持《條例草案》,以抑制私家車數量的增長,令整體市民出行更順暢、令香港成為更宜居的城市。
   
  我謹此陳辭,多謝(代)主席。
 
2021年6月2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8時48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