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在全體委員會審議階段就《2021年收入(汽車首次登記稅及牌照費)條例草案》發言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今日(六月二日)在立法會全體委員會審議階段就《2021年收入(汽車首次登記稅及牌照費)條例草案》的發言全文:
   
主席:
   
  我理解、明白邵(家輝)議員及易(志明)議員提出修正案的出發點,亦欣賞他們兩位代表業界發聲,但抱歉兩位提出的修正案與政府抑制私家車增長的政策方向背道而馳。
   
  邵家輝議員的修正案,旨在將增加私家車首次登記稅及車輛牌照費措施的生效時間延遲一年,即由今年二月二十四日上午十一時,修訂為二○二二年二月二十四日。

  提高首次登記稅及車輛牌照費的目的是抑制私家車的增長。現時整體數量接近58萬部。我們預計待疫情緩和後,私家車的數量將以更大幅度回升。我們需要果斷、及時抑制私家車增長趨勢。

  我們認為,將這次增加首次登記稅及車輛牌照費措施的生效時間延遲一年的建議,會鼓勵有興趣購買私家車的市民盡快在二○二二年二月二十四日前買車,以享受較低的稅率,會令未來九至十個月的汽車銷售以至領牌私家車數量顯著上升。即使二○二二年起增加首次登記稅及車輛牌照費令其後的汽車銷售放緩,有關抑制私家車增長的效果仍會被今年「趕尾班車」的車輛銷售抵銷。
   
  如果延遲加稅及加費,在通脹及車輛增長的影響下,我們屆時或需建議一個更大的升幅以維持抑制私家車增長的效果。相信議員都明白,事實上並不會有一個加稅及加費的最好時機,牌費亦難以無了期維持於同一水平。
   
  私家車的數量屢創歷史新高,抑制私家車增長的措施實在不容推遲,否則日後或需以更嚴厲的措施進一步控制車輛增長,對市民及業界的影響將更大。因此,我們呼籲議員否決延遲調整首次登記稅及車輛牌照費的建議。
   
  至於易議員的修正案,則旨在豁免獲得註冊進口商或分銷商證明在二○二一年三月十九日或之前已裝船付運出口香港的私家車,可按舊稅率繳付首次登記稅。在現時的建議安排下,於二○二一年二月二十四日十一時前,即條例草案訂定的「生效時間」前,已獲買家訂購,或車主已安排付運本港的進口自用的私家車,已獲得豁免徵收新稅率。易議員的修正案會進一步令於加稅前未被購買的私家車,亦不受加稅影響,這會顯著影響今次調整私家車首次登記稅的效果。
   
  政府認為如此項修正案獲得通過,會立下不良先例。政府將來提出類似的加稅建議時,業界會期望要附帶類似的額外豁免,將會不利稅務措施的成效。再者,修正案亦可能促使進口商或分銷商,將來因應修正案的做法,在預期將會加稅之下,提早作出付運訂單從而減低稅率調升時的影響。另外,政府徵收首次登記稅的原則,是按有關車輛在首次登記時的車價及當時的稅率徵收,然而,易議員的修正案會令入口香港但未進行首次登記的私家車也可享有舊稅,與首次登記稅的目標不符。
   
  此修正案亦有其不公平性。修正案把限期定為二○二一年三月十九日,並無清晰的基礎,個別進口商或分銷商受惠或受影響的程度,亦視乎他們有沒有剛巧在該日前已安排車輛上船付運往香港,做法並不甚公平,亦不穩妥。
   
  基於上述原因,我懇請議員否決邵家輝議員及易志明議員的修正案。我們必須從社會的整體利益出發,以務實的態度處理香港地少人多引起的交通擠塞問題。
   
  多謝主席。 
 
2021年6月2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8時49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