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二題:房屋問題
**********
  以下是今日(六月二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邵家輝議員的提問和發展局局長黃偉綸的答覆:
 
問題:
 
  有社會人士表示,在完善選舉制度後,政府可以聚焦經濟、改善民生,尤其是解決香港長期積累的房屋等深層次問題。然而,有不少評論指出,土地規劃工作和房屋項目的推展速度仍然緩慢。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現時房屋用地由覓地到規劃和諮詢,再由「生地」變成「熟地」,以及「熟地」上的房屋項目由動工至完成所經過的程序為何,以及完成每個程序一般需時多久;是否知悉該等程序和所需時間與先進國家的如何比較;

(二)鑑於有建議指出,政府可研究在郊野公園邊陲地帶興建房屋,以增加土地和房屋供應,政府會否就該建議進行研究;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及

(三)有否評估房屋問題長期未能解決所涉及的深層次原因,以及有何新的解決方案?

答覆:

主席:

  本屆政府一直採取多管齊下的策略,盡一切努力開拓土地。其中,政府在二○一九年初宣布全盤接納土地供應專責小組(專責小組)報告內的各項建議,並正在全面推行當中八個值得優先研究和推行的土地供應選項。

  就問題的各部分,經諮詢運輸及房屋局(運房局),現回覆如下:

(一)現時土地由「生地」(即未有明確規劃和發展計劃的用地)變成「熟地」(即可動工用地),一般需時最少六年。以改劃單一地塊作公營房屋發展為例,首先需要進行技術可行性研究,評估交通、環境等方面的影響,需時大約兩年,隨後會根據《城市規劃條例》(第131章)進行改劃(按法例一般需要11個月),然後展開詳細工程及建築設計(一般需要18至24個月)。如牽涉私人土地,亦要按《收回土地條例》(第124章)和其他條例為收地和工程範圍刊憲和處理反對意見。待詳細研究及預算開支準備就緒,政府會向立法會申請工程撥款,獲批後啓動收地程序和為受影響住戶或經營者提供安置補償,然後清理土地,以便展開為期大約兩至三年(視乎地盤情況而定)的土地平整和基建工程。以上環節部分可以同步進行,一般需合共用上約六年或以上的時間。興建單位則最少要大約四至五年。

  由於不同地方的法規和行政制度、社會民情等等方面並不相同,我們認為難以就發展時間表把香港的情況和其他地方的情況直接比較。

(二)發展郊野公園邊陲地帶是專責小組於二○一八年進行公眾諮詢時提出的18個土地供應選項之一。經廣泛諮詢社會各界的意見後,專責小組認為,該選項未能夠獲得大多數市民支持,在二○一八年十二月向政府提交的報告當中,亦未將此選項列為建議應優先研究及推行的選項之一。政府在二○一九年二月公布的土地供應策略亦沒有包括此選項。政府現階段會繼續集中資源,全力推展已公布的土地供應措施,包括專責小組建議的八個優先選項,暫時未有計劃重啓有關發展郊野公園邊陲地帶的研究。

(三)香港的房屋問題成因眾多而複雜。其中,香港屬開放型經濟,易受外圍因素影響,利率長期處於極低水平,令資產價格一直高企。而過去一段時間,香港的造地工作的確曾一度滯後。本屆政府自上任以來,一直以最大力度增加土地供應。近年的工作有明顯進展。以收地為例,單是二○一九/二○及二○二○/二一兩個年度,政府已合共收回約90公頃土地,遠多於前五年加起來的20公頃。若由二○二一/二二年向前看,未來已知會收回的土地大約700公頃。此外,多項大規模的土地供應項目正在陸續啓動。我們正積極推進中部水域人工島相關研究,預計研究可於本月內展開,約需三年半時間完成。視乎研究結果,預計交椅洲人工島發展首階段的填海工程可於二○二七年展開。另一個大規模開發土地的項目就是新界北發展。我們早前已就新界北發展的規劃及工程研究諮詢立法會發展事務委員會,並會在短期內將項目提上工務小組委員會。我們期望新界北發展其中重要一環──新田/落馬洲發展樞紐的建造工程,可在二○二五年展開。

  此外,發展局的精簡發展管制督導小組將檢視發展程序是否有進一步加快或精簡的空間。即使是法例所定下的程序,亦是我們的檢討範疇,例如現行法例下處理發展申請的時間表,以及處理申述的程序等。在推展個別項目過程當中,政府也力求加快造地速度。例如在東涌新市鎮發展的填海工程,我們使用「深層水泥拌合法」的新工程技術,僅用了短短27個月已完成首幅約七公頃的用地,預計最早在二○二四年可提供大約一萬個公營房屋單位。

  發展局亦於二○二○年十二月成立「項目促進辦事處」,負責促進可提供500個或以上住宅單位的私人發展住宅項目在動工前的發展審批申請,確保審批流程暢順。

  公營房屋方面,政府部門亦會在可行情況下,與香港房屋委員會(房委會)及香港房屋協會,研究加快發展流程和善用每個公營房屋用地的發展潛力。例如在可行情況下,適度放寛用地的發展限制,或擴大及/或合併用地以加大地盤面積,從而增加建屋量。

  近年,房委會亦採取一系列具體措施增加公營房屋供應,包括清拆石籬中轉房屋作公營房屋發展,和重建轄下個別工廠大廈作房屋用途。為加快建屋時間,房委會在確保工地安全和建造質素的基本原則之下,亦不斷改善建造技術及流程,持續運用預製技術,及推動其他創新建築方法,例如使用「組裝合成」建築法,以進一步提升生產效率。

  另外,政府一直積極推動和促成由非政府機構推行的過渡性房屋項目,目標是在二○二二/二三年或之前提供15 000個單位,以紓緩居於不適切居所並長時間輪候公屋的家庭面對的困難。

  主席,行政長官在上任後即明確指出房屋並不是簡單的商品,而適切的居所是市民對政府應有的期望,是社會和諧穩定的基礎。政府會繼續在造地建屋的工作上加大力度,增加並加快房屋供應會是我們首要的工作目標。
 
2021年6月2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7時27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