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十五題:檢疫安排
***********
  以下是今日(六月二日)在立會會議上李慧琼議員的提問和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的書面答覆︰
 
問題:
 
  早前,政府就涉及2019冠狀病毒病變異株的初步確診或確診個案實施嚴格的檢疫安排,包括把有關大廈的所有居民送往檢疫中心以進行為期21天強制檢疫。據報,撤離行動期間出現各種問題,包括在場工作人員未能答覆居民何時會把他們送往檢疫中心、查詢熱線長時間無人接聽、居民等候很長時間才有工作人員上門為他們採樣以進行病毒檢測及安排把他們送往檢疫中心,以及有居民在被送往檢疫中心多日後仍未獲發檢疫令。據悉撤離行動過程緩慢的其中一個原因,是簽發檢疫令的程序繁複:在場工作人員拍攝居民的個人資料並把照片以即時通訊軟件傳送至個案追蹤辦公室;該辦公室的人員進行文字處理工作、編制名單及把名單交付相關政府部門(包括香港海關、入境事務處及香港警務處)核實;最後,擬備好的檢疫令送交在展開撤離行動地點的衞生署醫生以供簽發。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鑑於相關政府部門已舉行一個跨部門會議,總結上述行動的經驗以制訂改善安排的措施,總結所得經驗及改善措施的詳情為何;
 
(二)有何措施讓在場工作人員掌握及時和準確的檢疫資訊,以發放給須受檢疫的居民;及
 
(三)有否檢討在展開撤離行動的地點簽發檢疫令的安排;若有,檢討結果及改善措施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特區政府一直採取全面有力的措施,應對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一般而言,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會安排確診個案的密切接觸者送往指定檢疫中心接受檢疫。檢疫有助及早切斷社區傳播鏈,對維護公共健康及社會整體利益極為重要。
   
  就李慧琼議員提問的三個部分,我現綜合回覆如下:
 
(一)特區政府一直十分着重檢疫中心的食物安全及質素。因應最近大型行動所汲取的經驗,衞生署已重新審視檢疫中心食物招標要求、物流配送、飯餐分發等安排,以進一步確保食物安全及質素。考慮到膳食供應商的位置,送餐所需時間及安排,以及膳食供應商為檢疫中心提供膳食的相關經驗等因素,衞生署已採用國泰航空為竹篙灣檢疫中心之膳食供應商,並由二○二一年五月二十四日開始為竹篙灣檢疫中心提供每日三餐膳食。
 
  合約內有指定條文要求膳食供應商的服務必須符合要求的質素,相關要求包括膳食選擇、飯餐分量、食物保存溫度及衞生等等。此外,民眾安全服務隊(民安隊)亦將添置設備協助檢疫中心前線工作人員派送飯餐,以進一步確保在短時間內將飯餐派送到隔離人士房間。
   
  就網絡連接問題方面,參考過往數據使用量,衞生署將為隔離人士免費提供更大流量的數據卡。與此同時,為進一步改善竹篙灣檢疫中心的無線網絡,食物及衞生局初步擬於竹篙灣檢疫中心增設無線電基站,現正與有關部門研究相關細節,預算改善工程最快可於六月展開。
   
  就檢疫中心的保養和維修方面,衞生署現正於竹篙灣檢疫中心進行改進項目,包括改建現有單元,務求提供更多家庭房間予受檢疫家庭使用。另外,為進一步改善檢疫中心的環境,建築署亦將在二○二一年六月至八月為鯉魚門公園及度假村進行改善工程,包括加裝及改善防雨水滲漏設備、翻新現有設施等。
 
  鑑於在大型撤離行動中,送往竹篙灣檢疫中心的隔離人士急劇增加,醫療輔助隊、民安隊及衞生署已即時增派人手及其他支援人員,以應付及加快撤離程序,務求盡量縮短等候時間。民安隊亦即時將檢疫中心原本六條熱線電話主線增設至16條主線,以加強熱線服務,以配合隔離人士的需要。
 
(二)及(三)密切接觸者一般由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安排的專車送往指定檢疫中心接受檢疫。於收到檢疫人士的資料後,衞生防護中心會盡快安排專車。惟早前多幢大廈的撤離行動同步進行,涉及人數及所需車輛眾多,在安排轉送檢疫人士上難免會遇到不同挑戰,實際轉送的時間可能受其他因素影響,例如安排照顧寵物等。
 
  撤離行動需要多個部門協作,包括各區民政事務處、衞生署及香港警務處等。衞生署會與各部門保持溝通,增強資訊流動性,更快、更準確地根據接觸者追蹤所得的資料,掌握撤離名單、人數,以及他們入住的檢疫中心等資料,盡快向有關密切接觸者發出檢疫令及安排前往檢疫中心。為加快資料收集及加強資料凖確度,衞生署正研究使用身份證閱讀器和二維碼等輔助設備,讓前線工作人員以電子方式收集和核實資料,輸入資料至個案處理及資訊分享平台,以加快整個流程。
   
  政府非常重視密切接觸者的檢疫安排。衞生署已加派人手應對大型撤離行動,亦會密切留意情況,適時安排相應及足夠人手作相關準備工作。衞生署亦會繼續與相關政府部門緊密合作,確保安排密切接觸者前往檢疫中心接受檢疫的工作運作暢順。
 
2021年6月2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8時1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