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五題:香港再工業化
************
  以下是今日(六月二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周浩鼎議員的提問和創新及科技局局長薛永恒的答覆︰

問題:

  政府在《2016年施政報告》中提出再工業化的措施,目標是以新科技復興傳統工業,以及發展新興工業。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在制訂再工業化的措施時,有否考慮仿效新加坡的做法,訂定製造業在本地生產總值所佔份額的目標;

(二)鑑於政府表示,其工業支援政策旨在創造有利工業發展的環境,而非在於決定工業發展的步伐或特定方向,但有不少經濟體對再工業化的概念均有清晰的發展方向,政府會否在推動再工業化時更積極領導工業的發展,而非純粹作為促進者;及

(三)除了推出再工業化資助計劃和再工業化及科技培訓計劃,以及發展先進製造業中心外,政府有何措施鼓勵傳統工業邁向智能化生產,以及會否推出鼓勵再工業化的新措施,例如就研發開支及資本投資提供更多稅務優惠、增加工業用地的供應,以及加強對有關技術人員的培訓?

答覆:
 
主席︰
 
  政府近年積極推動再工業化,發展以新技術及智能生產為基礎,但是不需要太多用地或勞動力的先進製造業。香港擁有雄厚的科研實力、國際化和市場化優勢,推動再工業化能夠進一步刺激研發需求,為香港的經濟帶來新的增長動力,創造優質的就業機會。推動再工業化並非聚焦於復興傳統工業,而是因應我們的相對優勢,以創新科技提升香港製造業的競爭力。政府在二○一七年四月成立由財政司司長主持的創新、科技及再工業化委員會,就推動香港的創科發展及再工業化事宜,向政府提供意見;我們亦不時向立法會工商事務委員會匯報各方面的工作進度。

  就周議員提問的各部分,我現綜合回覆如下:

  創新及科技局於二○一五年成立,並於二○一七年採納了成員包括高等教育、創科、工業等界別代表的創新及科技諮詢委員會所提出的關鍵績效指標,以締造蓬勃的創科生態環境。當中,我們就製造業佔本地生產總值比率所訂下的績效指標是要扭轉其下降趨勢。其後,政府一直朝着此目標,從基建、人才、資金、技術及科研等五大方面推動再工業化。

  在基建方面,科技園公司於過去數年在工業邨發展並提供不少特別設計的空間和設施配套以推動高科技智能生產,當中包括:
 
  • 由一座大埔工業邨廠房在二○一七年改建而成的精密製造中心。中心現時所有單位已全部租出,落戶的企業來自精密工程及組裝、新物料製造和環保紗線等產業;
  • 另一座位於大埔工業邨的醫療用品製造中心,預期亦會於今年內落成;
  • 而位於將軍澳工業邨興建的先進製造業中心亦在興建中。在下年落成之後會為不同規模的企業提供可擴展、高效率及服務式的生產空間,透過先進的生產流程落實技術創新及高增值的生產模式;
  • 另外,位於元朗工業邨的微電子中心會在二○二三年落成,吸納生產微電子產品及相關產業。

  在人才方面,政府於二○一八年推出再工業化及科技培訓計劃,以2(政府):1(企業)的配對形式資助本地企業人員接受科技培訓,尤其是與工業4.0有關的培訓。截至今年四月底,計劃共批准了接近1 300個公開課程登記申請,提供超過5 400次高端科技培訓,資助總額超過3,500萬元。
   
  在資金方面,政府於二○二○年推出再工業化資助計劃,以1(政府):2(企業)的配對形式資助生產商在香港設立新智能生產線,每個項目的資助上限為1,500萬元。截至今年四月底,我們共收到15宗申請,評審委員會已原則上同意支持九宗申請,另外四宗正在處理之中。
   
  在技術方面,生產力促進局(生產力局)正全力協助企業轉向高增值生產,逐步升級至工業4.0。生產力局已與國際工業4.0的先鋒德國弗勞恩霍夫生產技術研究所共同設立科創中心,協助業界加快採用與工業4.0相關的技術。同時,生產力局正推行工業4.0升級與認可計劃,協助企業建立智能生產線;並舉辦不同類型的培訓課程和研討會,鼓勵業界善用創科。
   
  至於科研方面,由政府成立的五所研發中心亦會繼續進行與再工業化相關的應用研發工作,並與業界緊密合作,促進研發成果商品化。另外,政府亦提供一系列的財政支援鼓勵研發,包括修訂《稅務條例》,為企業進行的合資格研發活動的開支提供兩級制的額外稅務扣減。二○一九至二○二○課稅年度申索科研扣稅的研發開支總額約為32億元,較二○一七至二○一八課稅年度,即措施未實施前增加超過一倍。此外,創新及科技基金轄下不少計劃亦大力資助研發中心、大學、其他指定公營科研機構和私營公司進行研發。
   
  雖然上述措施或需要一段時間才能完全彰顯成效,但我們留意到近年製造業佔本地生產總值的比率維持橫向走勢,大致穩定,不會再好像過去二十多年般持續下跌。加上有不少企業家表示有興趣投資於智能生產,亦有業界朋友積極提升他們現有的生產線,朝向工業4.0發展。這些良好勢頭都顯示我們在推動再工業化的方向是正確的,工作已漸見成效。縱然過往一年多的新冠疫情等情況對我們推動創科及再工業化的工作或多或少有所影響,但業界的積極態度和支持充分肯定了政府推動創科及再工業化的工作。我們故此對未來創科發展是充滿信心。
   
  國家「十四五」規劃和大灣區發展為香港帶來無限機遇,我們會繼續與業界、學術界及研發機構緊密合作,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持續完善各項推動創科及再工業化的工作。長遠而言,政府就製造業在本地生產總值所佔份額訂定目標的建議持開放態度,並會研究切合香港實際情況的進一步支援措施,我們亦會就此適時諮詢其他相關持份者。
   
  多謝主席。
 
2021年6月2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2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