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香港最熱的五月
*******
  由於覆蓋華南的副熱帶高壓脊較正常強,二○二一年五月是香港有紀錄以來最熱的五月。本月平均氣溫及平均最低氣溫分別為29.0度及27.0度,各較其正常值高2.7度及2.5度(或各較其一九八一至二○一○年正常值高3.1度及2.9度),兩者皆是有紀錄以來五月份的最高。本月的平均最高氣溫則為32.1度,較其正常值高3.3度(或較其一九八一至二○一○年正常值高3.7度),是有紀錄以來五月份的第二高。連同異常溫暖的三月及四月,本港在二○二一年三月至五月期間經歷了一個有紀錄以來最溫暖的春季。二○二一年三月至五月的平均氣溫、平均最低氣溫及平均最高氣溫分別為25.0度、23.2度及28.0度,三者皆是同期有紀錄以來最高。本月的熱夜總數達十四天,是有紀錄以來五月份的最多,而由五月十六日起出現了連續六個熱夜,亦刷新了五月份最長連續熱夜的紀錄。本月遠較正常少雨,全月總雨量只有65.0毫米,是正常值290.6毫米的約百分之二十二(或是一九八一至二○一○年正常值304.7毫米的約百分之二十一)。本年首五個月的累積雨量為163.1毫米,較同期正常值590.9毫米少約百分之七十二(或較一九八一至二○一○年正常值640.8毫米少約百分之七十五),是同期有紀錄以來的第二低。
   
  五月一日本港天氣普遍晴朗。受到高空擾動的影響,翌日本港有幾陣驟雨,局部地區有雷暴。隨着偏東氣流增強,本港天氣於五月三日大致多雲,有幾陣驟雨。受一股偏南氣流影響,本港於五月四日日間天氣炎熱,部分時間有陽光。與低壓槽相關的雷雨帶於當晚橫過廣東沿岸地區,為本港帶來大驟雨及雷暴,多處地區錄得超過30毫米雨量。在有雨的情況下,香港天文台錄得的氣溫下降至本月最低的23.1度。
   
  隨着低壓槽遠離本港,五月五日日間天氣好轉,部分時間有陽光。本港當晚受到一股偏東氣流影響,天氣轉為多雲及有幾陣雨。隨着該股偏東氣流緩和,以及在廣東沿岸的雲帶轉薄,本港天氣於五月六日日間轉晴。在高空反氣旋的支配下,本港天氣於五月七日至十日持續大致天晴及炎熱。受一股偏南氣流影響,本港於五月十一日至十四日天氣炎熱,部分時間有陽光,但有幾陣驟雨。五月十三日至十四日本港局部地區有雷暴,五月十四日早上的雨勢較大,西部多處錄得超過10毫米的雨量,而屯門區的雨量更超過70毫米。
   
  受到副熱帶高壓脊的影響,本港於五月十五至十六日天晴,天氣酷熱。在一股偏南氣流及高空反氣旋影響下,本港天氣於五月十七日至二十三日持續酷熱及普遍晴朗,但亦有幾陣驟雨。五月十九日的最低氣溫為28.8度,是有紀錄以來佛誕的最高。五月二十一日的最低氣溫為29.5度,是有紀錄以來五月份的最高。在陽光充沛的情況下,香港天文台在五月二十三日下午錄得的氣溫上升至全月最高的36.1度,刷新了五月份的最高氣溫紀錄。而當日的平均氣溫為31.4度,亦打破了五月份日平均氣溫的最高紀錄。此外,五月二十日早上南丫島附近亦有一宗水龍捲報告。
   
  受到一道低壓槽影響,本港天氣於五月二十四日及二十五日漸趨不穩定,驟雨增多及有雷暴。五月二十五日早上局部地區雨勢較大,新界北部及西貢錄得超過70毫米的雨量。受到位於南海北部的高空反氣旋影響,除五月二十六日局部地區有雷暴及幾陣驟雨外,本港於五月二十六日至二十八日再度轉晴,天氣酷熱。受一道位於華南沿岸地區的低壓槽影響,本港於本月餘下時間雲量較多,有幾陣驟雨。本港於五月三十一日驟雨較多,並有幾陣雷暴,多處地區錄得超過10毫米的雨量。
   
  二○二一年五月有兩個熱帶氣旋影響南海及北太平洋西部。
   
  表一載列五月份發出及取消各種警告/信號的詳情。表二則載列五月份天氣數字與平均數字的比較。
 
2021年6月2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7時0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