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一題:南區的交通問題
*************
  以下是今日(六月二日)在立法會會議上謝偉銓議員的提問和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的答覆︰
 
問題:
 
  有不少建築、測量、都市規劃及園境界別人員和港島南區居民指出,現時在繁忙時段,香港仔隧道及南區主要道路相當擠塞,而港鐵南港島綫的列車車廂亦十分擠迫。他們擔心,隨着區內多個住宅及工廈改建項目逐步落成,加上政府將會實施「躍動港島南」計劃,該區的交通擠塞問題會進一步惡化。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有何具體措施改善南區對外和區內交通,以及落實該等措施的時間表為何;
 
(二)港鐵南港島綫(西段)項目的最新研究進度,以及該項目的落實時間表為何;及
 
(三)會否研究興建第四條過海行車隧道,直接連接南區與九龍半島,以紓緩香港仔隧道及海底隧道的塞車情況?
 
答覆:
 
主席:
    
  就謝偉銓議員的問題,經諮詢發展局後,現答覆如下:
 
(一)及(二)現時港島南區對外主要道路如黃竹坑道、香港仔海傍道、薄扶林道及香港仔隧道繁忙時段的交通流量主要集中在平日上班時間北行及下班時間南行。隨着南港島線(東段)在二○一六年十二月通車,往返港島南區的市民多了一個交通選擇,亦紓緩南區對外主要道路的交通,例如香港仔隧道及薄扶林道(沙宣道至置富道的一段)的平均流量在二○一七年分別下跌約5.6%及約4.4%,相關路段的車流其後亦保持平穩。
 
  運輸署亦一直致力改善南區區內的交通,例如在香港仔市中心外圍設置大型車輛上落客貨區以減少大型車輛進入香港仔市中心區域、在區內多個路段設立不准停車限制區以免行車受阻、在大潭道水壩段增設智能交通燈,以及正安排在薄扶林道和薄扶林水塘道的路口加設交通燈號控制以理順車流等。另一方面,運輸署亦因應區內的新發展項目積極要求項目倡議人提供交通改善措施,當中包括要求在薄扶林南房屋發展時一併改善薄扶林道和域多利道路口的容車量,以及在香港海洋公園水上樂園內提供車輛掉頭處以改善深灣道的交通。
     
  為盡早規劃南港島線(西段),政府已於二○一九年六月邀請香港鐵路有限公司提交該項目的建議書。我們已於去年十二月底收到港鐵公司就該項目提交的建議書。相關部門正研究該建議書,並會因應薄扶林南部近華富一帶的發展情況、華富邨重建時間表和「躍動港島南」的發展而帶來運輸需求的增長,適切考慮該項目的未來路向。
     
  我們預計,薄扶林地區的人口將於未來一段時間保持平穩,並在華富邨重建後才有較明顯的增長,亦有待居民陸續由華富邨遷移至薄扶林南的接收屋邨,從而騰空華富邨內有關空間以作為鐵路項目的工地後,才可開展南港島線(西段)的相關工程。我們會盡量配合華富邨重建,適切調整公共交通服務。在敲定南港島線(西段)的鐵路方案前,政府會按照既定程序就方案的細節諮詢公眾。
     
  至於「躍動港島南」計劃的主要目的,是將南區打造成為一個充滿活力、適合工作、居住和遊玩的地區。在規劃大型發展項目時,項目倡議人需就擬議的項目進行交通影響評估,檢視其發展及區內已規劃和承諾發展項目的累積交通影響,並會在有需要時,建議及落實合適的交通改善措施。相關決策局及部門亦會小心評估計劃下各個項目及措施可能造成的交通影響,務求交通容量足以支撐有關項目。政府會繼續密切留意港島南區對外和區內交通情況。
 
(三)政府計劃在「明日大嶼願景」下推展一組連接屯門沿海地區、大嶼山、交椅洲人工島及香港島的優先運輸走廊,當中包括第四條過海行車隧道,落成後有助分流及疏導現時三條過海行車隧道及其連接道路的交通情況。立法會已批准「中部水域人工島相關研究」的撥款申請,有關研究預計於今年六月展開。
     
  另一方面,路政署及運輸署已於去年十二月展開《跨越2030年的鐵路及主要幹道策略性研究》,依據發展局行將公布的《香港2030+:跨越2030年的規劃遠景與策略》研究的最終發展策略,探討鐵路及主要幹道基建的布局,以及為走線和配套設施進行初步工程技術評估,讓大型運輸基建的規劃能配合甚或預留容量以滿足香港整體長遠發展的需要。研究亦會同步檢視相關的運輸基建對現有運輸網絡的影響,並擬訂相應的對策。《跨越2030年的鐵路及主要幹道策略性研究》的焦點是「明日大嶼願景」相關研究以外的範圍,包括港島南區。
     
  路政署、運輸署、土木工程拓展署及規劃署等部門會就上述兩項研究緊密聯繫、互相配合。
     
  多謝主席。
 
2021年6月2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3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