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十題:停辦小學的安排
*************

  以下是今日(六月二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張國鈞議員的提問和教育局局長楊潤雄的書面答覆:
 
問題:
 
  據報,香島道官立小學(香島小學)所屬小一學校網的學齡人口近年持續下降,因此教育局決定該校由二○二二至二三學年起停辦小一,並在二○二四至二五學年全面停辦。現時在該校就讀小一和小二及二○二一至二二學年入讀該校的學生將獲安排在二○二四至二五學年轉到同區其他學校就讀。有關停辦小學的安排,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有否評估,未來六個學年,每年(i)每個區議會分區的小一學額的供求數目(以表列出),以及(ii)會否出現學額過剩的情況;若有評估而結果為會,該趨勢會延續至何時;
 
(二) 過去六個學年、本學年及未來六個學年,已經/將會停辦所有/某些級別的官立/資助小學名單,並按該等學校所屬區議會分區以下表列出有關資料;
 
區議會
分區
學校名稱 學校類型
(官立/資助)
停辦學年
和級別
停辦原因
         
                                                  
(三) 教育局不等待香島小學全校學生畢業後才停辦該校的理據;有否評估該校的學生日後在轉校時在學業及適應方面會遇到甚麼困難,以及會就此向他們提供甚麼支援;
 
(四) 教育局何時得悉香島小學所屬小一學校網將會出現學額過剩;該局為何沒有在更早的時候作出有關安排,以免除該校學生為完成小學教育而轉校的需要;
 
(五) 教育局會否考慮日後在作出需否停辦某學校的決定時,以所有學生可原校畢業為首要考慮,以免學生需面對轉校所引致的困難;及
 
(六) 教育局對即將停辦的小學的教職員有何恩恤及轉職安排?
 
答覆
 
主席:
 
  就議員的提問,教育局現回覆如下:
 
(一) 參考了政府統計處在二○二○年九月發表的《香港人口推算2020-2069》及規劃署在二○二一年三月發表的《人口分布推算2021-2029》,未來六年(二○二二至二○二七年)在香港居住的六歲學齡人口將會由58 500降至48 500。按分區劃分的年中推算數字表列於附件。有關年齡組別被視為適合在二○二二/二三至二○二七/二八學年升讀小一的學童。
 
  在小一入學統籌辦法下,現時全港18區共劃分為36個學校網。在學位需求方面,每年度申請小一派位的學童數目,以至各區及各學校網的學位需求均會受不同因素影響,包括人口遷徙、新來港兒童數目、家長選擇(例如入讀公營或其他學校)等。教育局會繼續密切留意學生人口的變化,以及與業界保持緊密溝通,並鼓勵業界及早做出規劃,務求在確保學校體系的整體持續發展和善用資源的前提下,保持教育質素。
 
(二) 在二○一四/一五至二○二○/二一學年期間,有一所位於九龍城區的資助小學於二○一九/二○學年停辦。在未來六個學年(即二○二一/二二至二○二六/二七學年),除香島道官立小學外,另有五所公營小學將會停辦,包括一所位於港島東區的資助小學將於二○二一/二二學年停辦;兩所位於觀塘區和一所位於元朗區的有時限資助學校將於二○二三/二四學年停辦;以及一所位於大埔區的有時限資助學校將於二○二六/二七學年停辦。
 
(三) 至 (五) 教育局較早前預計,整體公營小一學位需求在二○一八/一九學年達到高峰,然後逐漸回落。港島南區18學校網適齡入讀小學的人口持續下降,而區內小學學位供應遠超學位需求。
            
  教育局作為官立學校的辦學團體,經審慎考慮各方面的因素,包括政府政策、人口變化、學額供求、官立學校整體發展需要、政府資源運用等,決定有序地逐步停辦香島道官立小學。教育局亦已在不同場合向持分者解釋有關的背景和安排,並會繼續為有需要的人士提供支援。
 
  教育局一直以學生的利益為依歸。從教育角度而言,學生人數過少會影響學生有效地從群體活動中學習和成長,而教職員數目及其他資源亦會隨着班級數目減少而相應下調。故此,學校一般會在未能開設小一班級學年的三年後停辦。
 
  為盡量減低對現時就讀學生的影響,香島道官立小學將於二○二四/二五學年才正式停辦,讓現時的小三至小六年級的學生在該校完成小學學習階段。學校在未來三個學年會繼續盡力照顧就讀的學生,以確保學生在課程、課外活動及其他方面的需要不受影響。至於小一及小二年級的學生,校方及教育局會提供適切支援,協助他們轉往同一學校網(即南區18學校網)的其他小學就讀,以繼續學業;而新學校亦會提供適切支援,協助學生盡快適應新校園生活。
 
  此外,本年度透過小一入學統籌辦法獲派香島道官立小學的學生家長,如欲轉往同一學校網的其他小學就讀,可先向香島道官立小學註冊,然後於二○二一年六月十一日至八月三十一日期間聯絡教育局學位分配組,教育局會為有關學生重新編配位於南區18學校網仍有小一學位的學校。家長亦可自行向屬意的學校提出申請。
 
(六) 教育局作為官立學校的辦學團體,一向設有機制調配教師人手,以配合轄下學校的發展需要。就香島道官立小學而言,教育局會按學校未來數年的運作需要及實際情況,安排適當人手,照顧學生的學習及成長的需要。在二○二四/二五學年學校停辦時,教育局會把所有以公務員條款聘任的教職員調派至其他官立學校工作。至於合約制的員工,學校會根據其合約條款作出適當安排。
 
  至於資助小學方面,根據教育局的指引,營辦超過一所資助學校的辦學團體應先調配即將停辦小學的過剩人手以填補其他屬校的職位空缺,包括核准教職人員編制及編制外的教師職位。另一方面,教育局會把資助小學呈報的教職空缺資料上載於教育局網頁,供有需要的教師參考。事實上,每年均有一定數目的教席空缺因教師的自然流失而產生,這有助吸納受影響的教師。



2021年6月2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23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