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法律援助署五十周年巡迴展覽以誌金禧(附圖)
*********************
  為紀念法律援助署(法援署)成立50周年,首場巡迴展覽於今日(六月二日)正式展開,藉此加深市民對法律援助服務及該署工作的認識。該署亦特別製作一本50周年紀念特刊,當中記錄過去半世紀為法律援助服務所作出的貢獻,以誌金禧。

  法律援助署署長鄺寶昌今日(六月二日)為「法律援助署五十周年巡迴展覽」主持開幕典禮時表示,法援署在一九七○年成立之初,只有數名員工,時至今日,職員人數已增至約560名,去年處理逾11 000宗的民事法援申請,以及超過3 500宗的刑事法援申請。

  法援署的組織和架構日見規模,法律援助服務範圍亦不斷因應時代的轉變而擴展,切合社會的需要。

  鄺寶昌表示,經過半個世紀的發展,香港擁有世界上其中一個最好的法援制度。他說:「法援署自成立以來,致力確保所有具合理理據在香港提出訴訟或抗辯的人士,不論國籍、種族或宗教信仰,都可申請法律援助,而不會因欠缺經濟能力而沒法尋求公義。時至今日,法援署已經協助了超過44萬人尋求公義。」

  他續說:「我們的民事法援範疇,幾乎涵蓋所有區域法院或以上級別法院進行的法律程序,並延伸至廣泛的案件類別,包括人身傷害、欠薪追討、醫療疏忽、婚姻訴訟,以及入境事務和公法訴訟。部分實施普通法的司法管轄區,法律援助都不再涵蓋人身傷害索償。」

  巡迴展覽共設三場,第一場由今日起在香港大會堂低座一樓展覽廳舉行,直至六月四日。展覽內容豐富,設有展板和短片,介紹法援署半世紀的歲月歷程、服務範圍及各項法律援助服務計劃,更特設擴增實境(AR)遊戲攤位和智能機械人,與參觀展覽人士互動,增進法援相關知識。

  除此之外,法援署亦特別在成立50周年這里程碑,編印紀念特刊,將該署過去50年的歷史,作出總結和回顧。紀念特刊記載了該署成立的目的、多年來的發展,以及在維護法治方面所扮演的角色。當中更記述一些公眾所關注的法援個案和訪問法援受助人的心聲,同時亦反映了香港多年來的社會、民生、政治、經濟和法治等情況。該特刊不但記錄了該署的成長歷程,更見證時代的變遷。特刊已上載至法援署50周年紀念網頁,以供瀏覽。

  今日典禮中播放了一齣短片,介紹由法援署及香港電台聯合製作,一連六集半小時的電視節目《法援之道》,回看法援署走過的道路,當中的人和事,正是回顧香港社會走過的足跡。六個有關法律援助的故事,定於二○二一年六月二十日至七月二十五日播出,連續每星期日晚上九時三十分,於港台電視31台播放。節目播出後,可於法援署50周年紀念網頁及香港電台網站/手機應用程式重溫。

  出席是次巡迴展覽開幕典禮的其他主禮嘉賓有行政長官林鄭月娥、終審法院首席法官張舉能、政務司司長張建宗及法律援助服務局主席梁永祥教授。

  第二場的巡迴展覽設於油塘大本營中庭(六月二十五日至二十七日);而第三場則會於八月份在新界地區舉行。三個展覽場地均設有智能機械人及有關法援知識的擴增實境(AR)遊戲攤位,以考驗市民對法援服務的認識。所有參加者均可獲贈精美禮品。
 
2021年6月2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7時00分
即日新聞  

圖片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中)、終審法院首席法官張舉能(左二)、政務司司長張建宗(右二)、法律援助服務局主席梁永祥教授(左一)及法律援助署署長鄺寶昌(右一)今日(六月二日)為「法律援助署五十周年巡迴展覽」主持開幕典禮。
「法律援助署五十周年巡迴展覽」開幕典禮今日(六月二日)舉行。圖示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左一)參觀巡迴展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