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十二題:香港機場管理局的財政狀況
*******************
  以下是今日(六月二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鍾國斌議員的提問和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的書面答覆︰
 
問題:
 
  香港機場管理局(機管局)表示,香港國際機場(機場)的業務受到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的空前影響。由於航空交通量銳減導致營運盈餘及機場建設費收入下降,機管局於上一個財政年度進行了多項融資,以作一般企業用途及應付包括三跑道系統項目在內的資本開支。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是否知悉:
 
(一)機管局有否評估,機場的客運量及貨運量因疫情爆發而告下跌,對機管局的營運和財政狀況有何短期影響;機管局有否估算,未來三年客運量及貨運量與疫情前的三年如何比較;
 
(二)機管局有否估算未來三年每年機場建設費收入,以及其佔機管局總收入的百分比;
 
(三)機管局有何措施增加未來三年的營運收入,以彌補因疫情而減少的收入;
 
(四)機管局有否評估,未來三年其營運收支可否達到盈餘;如有評估而結果為否,機管局有何應對方案;及
 
(五)鑑於航空業的前景在疫情下不明朗,機管局有否擬定未來三年的融資計劃?
 
 
答覆:
 
主席:
 
  香港的航空交通因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而大受影響。二○二○年,香港國際機場的年客運量及年飛機起降量分別為880萬人次和160 665架次,按年下跌87.7%及61.7%,年貨運量(連郵件)雖然保持平穩,但亦按年錄得7.1%的跌幅,至450萬公噸。
 
  香港機場管理局(機管局)的財務業績取決於香港國際機場的航空交通量,疫情對機管局的收入以至營運盈餘造成重大影響。由於旅客量急挫,機管局在二○二○至二○二一財政年度的上半部分所徵收的機場建設費只有港幣五千六百萬,比二○一九至二○二○財政年度同期下跌97.2%。另一方面,機管局自疫情開始以來,向機場同業提供了多輪的紓緩措施,包括各項租金及費用減免,收入因而大幅減少。為應對未來不確定的航空交通和市場狀況,機管局已採取多項措施控制成本,包括重訂資本開支的優次,以及實施凍薪和凍結人手等安排,以保持資金的流動性。至於機管局未來的收入,視乎世界各地應對疫情的發展,客運量或可在三至四年內逐步回復至疫情前水平。然而,全球航空交通的復蘇步伐仍有很多不確定因素。鑑於機管局的財政狀況與航空交通量的恢復程度息息相關,機管局目前難以準確預計主要受交通量主導的營運盈餘,以及機場建設費的收入。
 
  機管局按計劃推進三跑道系統項目及其他已開展的項目工程。機管局已審視及更新三跑道系統項目的財務安排,並會繼續按需要適時作出調整。機管局會繼續透過保留其營運盈餘、徵收機場建設費,以及在市場上集資來為該項目提供融資。其中,機管局估計其從市場籌集的資金總額將包括:(i)由原先預計690億港元增加至890億港元的債務;(ii)已發行的15億美元(或相當於116億港元)永續資本證券(會計上列作權益)。而營運盈餘及徵收機場建設費佔三跑道系統項目融資的比例,亦會因應客運量和收入減少而相應下調。目前,機管局的信貸評級保持穩健,獲標準普爾評為「AA+」級,借貸成本亦屬低水平。機管局有信心能繼續藉其良好的信貸狀況,以合理成本從市場籌集資金,並無須政府提供任何形式的財務擔保以為三跑道系統項目融資。

  我們相信航空業及航空交通在疫情過後會逐步復蘇。機管局會秉持審慎理財原則,繼續密切留意市場變化,從而制定其長遠發展策略。
 
2021年6月2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0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