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全城起動 快打疫苗」運動記者會答問內容(附圖/短片)
***************************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五月三十一日)下午就特區政府展開「全城起動 快打疫苗」運動舉行記者會。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創新及科技局局長薛永恒和2019冠狀病毒病疫苗顧問專家委員會成員曾浩輝醫生亦有出席。以下是記者會答問內容:
 
記者:特首早前曾經透露公務員可以有優惠、假期,以鼓勵公務員接種疫苗,但若在這個基礎之下不接種疫苗,會否有一個負面的標籤效應,即這一群公務員與政府的政策相違背,之後會有後果或被追究呢?抑或公務員仍可自主決定自己是否一定要接種疫苗?另外,早前說過到八月就有一批疫苗可能會過期,可能要捐贈出去,現時的安排是怎樣呢?會否考慮捐予鄰近地方,例如台灣,在一個有沒有前設的條件下考慮這件事?你不斷提及九月是一個黃金時間,這除了因應開學之外,會否是因為之前有評論說「清零」和疫苗接種率高是你連任的兩項工作指標,是為你連任鋪路?謝謝。

行政長官:兩個問題,第一個問題關於公務員的管理,請聶局長回答。第二個問題關於疫苗的採購和處理,請陳局長回答。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有關「疫苗假期」方面。首先,過去我們也說得很清楚,公務員團隊作為特區政府推行政策措施和服務市民的一個團隊,是有義務主動接種疫苗;第二,在接種疫苗的事情上,每一個人也是在知情同意下接種疫苗;第三,我們已經採取一些便利的方法,方便同事接種疫苗,包括在辦公時間內可以外出接種疫苗,以及今次我們提出的「疫苗假期」,讓同事接種疫苗後能夠有充足的休息。凡此種種,也是一個便利的方法,讓同事更容易地能夠履行這義務,所以我相信每一位政府僱員了解到今日除了個人外,整個社會都處於一個關鍵時刻,需要有一個高的疫苗接種率,防範新一波疫情和恢復正常生活,所以從這角度做,其他的事情則不需要想太多。

  第二,有關疫苗方面。疫苗接種中心我們計劃開放至九月尾,因為中心沒可能無止境地運作下去。未來三個月亦是一個很關鍵的持續「清零」時期和提高我們建立一個保護防疫屏障時期,所以呼籲大家在八月底前要接種第一針。

  有關疫苗的供應,到達香港的疫苗本身有一個有效時期,但在到達香港的疫苗,其實我們和藥廠本身有傾談,就香港的接種情況來調整疫苗到達香港的數量。至於已經購買但未曾運送到港的疫苗,這要評估我們的需求、接種情況,政府應該稍後會作出一些相關決定和安排。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政府一直對於疫苗採購是非常重視,大家留意到我們現時有兩款新冠疫苗,皆經過專家建議和政府批核,是安全有效和有品質保證的疫苗。我們一直大力推動市民接種疫苗,我們留意到現時大約兩成人接種了疫苗,但距離建立一個免疫屏障仍然有一段距離,所以我們用不同方法都是希望鼓勵和令市民明白接種疫苗的重要性。至於疫苗的數量,我們一直密切檢視,因為一方面不同的疫苗都有它的儲存挑戰,我們一直持續留意整體運送和接種疫苗速度的配合,所以我們希望用不同方法繼續鼓勵市民接種疫苗。在疫苗付運的時間和速度上,我們會一直留意,亦一直和藥廠緊密聯絡。如果將來有機會有剩餘疫苗,我們會看看整體的情況如何。如果需要捐贈疫苗,很多人都問會否需要捐贈疫苗等,因為我們和藥廠簽署了預先採購協議,這方面有些規限,對於現時的疫苗有甚麼用途都有法律上的規範,因為大家簽了協議。將來如果我們有需要捐贈疫苗,我們會與世界衞生組織密切聯繫,會在他們的COVAX機制下,即全球採購機制下進行。

行政長官:我可以補充,這說明香港是相對比較幸運,我們有充足的疫苗供應。事實上,在過去幾個星期,有幾個國家透過它們在香港的總領事接觸我們,甚至接觸我本人,提出他們的政府希望我們可以轉售、捐贈甚至借出部分疫苗給它們,因為它們訂購的疫苗未到達他們的國家,但礙於剛才陳局長所說,基於預先採購協議,我們難以做到這件事。事實上,我們今天仍然有很大期望香港市民能夠積極接種疫苗,所以未到有疫苗會被浪費的那一刻,我們沒辦法正面回應這幾個國家的要求。即使到了我們不想看到的局面,即香港真的有些疫苗看來沒辦法在到期前用完,我們看來也會採用世界衞生組織的網絡處理。

  剛才這位記者的問題,我的答覆很簡單,作為行政長官,在我任期內的每一天,我做的工作也是行政長官的工作,就是維護香港最大的利益和市民的福祉,做這件事並無考慮其他因素。
 
記者:林太,你好。首先想問究竟現時有多少公務員已經接種了疫苗,政府可否提供有關數字?是否其實因為公務員原本對接種疫苗的反應不太踴躍,你們才推出今次措施?有否估計推出這個措施後,成效如何,有多少公務員會願意去接種疫苗?另外,商界都有推出不同誘因,之後疫苗接種的數字或預約亦有所上升。有些誘因,例如近日有商界推出住宅單位大抽獎,會否令有些人單純為了這些誘因而去接種疫苗?會否變相令整件事變成有些人未必適合接種疫苗最終都去打,令好事變成壞事?謝謝。
 
行政長官:請聶局長。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有關公務員接種疫苗的情況,由於公務員本身自行預約接種疫苗,較早開首時,優先接種群組亦有一些同事在該段時間接種疫苗,所以我們手頭上沒有接種數字。透過每一個局、部門首長和首長級同事自己本身身體力行和在部門內推動,基本上特別在前線人員來說,疫苗的接種比率肯定會較香港整體為高。

  現在,我們提出給同事有一個「疫苗假期」的安排,這是因為考慮到同事接種疫苗後,可能需要有一些休息時間,亦方便他們,更便利他們去接種疫苗,所以提出這項措施。開首也提及過,公務員隊伍是很清晰的,是有義務主動去接種疫苗。事實上,我們亦由今天開始,有為數超過50 000名前線人員皆納入為以疫苗接種取代定期檢測的安排下。這些同事接種疫苗可以豁免定期檢測,否則每兩星期要檢測一次。凡此種種,我相信在公務員隊伍中接種疫苗的比率會提高。
 
行政長官:我想每一位市民最重視應該是自己的健康,儘管有商界提出很多鼓勵或推廣疫苗接種的獎勵計劃,我相信市民都會首先以自己的健康為出發點;但正如剛才曾醫生所說,現時很多市民的猶豫或焦慮,可能是因為對事情未完全掌握,或對一些數字、對一些報道有誤會,所以這方面的澄清、解說工作,我們會繼續努力去做。我在此亦懇請各位傳媒朋友,為了香港能夠早日走出「疫」境,盡量比較全面、客觀地去報道這些情況。
 
記者:你好。想問政府早前說過,覺得商界推出一些大抽獎很不錯,會否認為政府亦可以再多做一點?例如早前商界推出住宅單位抽獎,會否讓市民抽居屋作獎賞?另外第二個問題是關於電子針卡的二維碼功能,目前暫時是否只有Apple Wallet?手提電話使用Android系統的市民又怎辦?謝謝。
 
行政長官:關於第一個問題,政府運用公帑也有一些考慮。我們為了處理疫情、為了這次全民接種疫苗計劃,已經動用了大量公帑,所以我們認為去到這一步,如果要「全城起動」,這些現金或獎品最好由私人機構提供。事實上,私人機構真的有這個責任和義務,因為他們每日都想能夠通關,每日都想能夠多做生意;我們便告訴他們,我們已經準備就緒──29個社區疫苗接種中心、過千名私家醫生受我們委託,使用公帑免費為市民接種疫苗。如果現在需要有一些誘因,就由私人機構來提供。過去這段日子,我們都見到有不同機構用不同方法來提供這些誘因,這正正就是香港精神,大家一起合作去推動、為達致一個共同的目標而努力。我請創新及科技局局長薛永恒說說。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其實為了能夠做到便民利民,我們和所有手機操作系統營運商都作討論,怎樣用好它們的電子錢包,讓我們可以用電子錢包儲存針卡記錄。現時Apple iOS系統會首先完成,可於一、兩日內推出,所以會先行。任何安排都是一完成,我們會第一時間推出讓市民使用,從而可以做到我們的目標,就是方便市民,所以接下來Google、華為,我們都在討論中。我們預算,在這個安排下,我們都可以盡快於這兩個不同手機操作系統推出同樣的功能。多謝。

記者:各位,你們好。首先想問陳局長,剛才你提及地盤、博物館、戲院、表演場地等,會考慮限制一些未接種疫苗人士進入該些場所,請問當局有沒有相關的時間表,以及有沒有豁免?另外,如果疫苗接種率很高,達到免疫屏障水平,這項限制會否有取消或不推行的機會?第二,想問林太,你剛才在開場白提及現時第四波疫情已結束,其實支聯會都有提出各項防疫安排,也不獲批准在露天場地舉行集會;但同一場地早前卻又可以舉辦花市,甚至現時室內也可以舉辦演唱會,想問理據何在?若市民自發在六月四日到維園和平悼念,會否犯法?政府會否調查支聯會有否涉嫌違反國安法?謝謝。
 
行政長官:陳局長。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第一,我剛才所說是有一些地方的爆發機會和風險較高,因為我們都不希望有大型爆發,場景是在說當第五波來臨時,不是說現在。當第五波來臨時,如果我們要控制爆發和在有風險時,部分地方如果風險高,我們會研究是否限制未有接種疫苗人士進入這些場所。因為當接種了疫苗後有保護力,而未接種疫苗的人士相對風險較高。所以當有新一波來臨時,我們必須研究是否採取這方面措施。如果我們達到一個免疫屏障,全城有七成、八成,甚至九成的人都接種了疫苗,當然我們的防疫抗疫措施可以看看怎樣調校。
 
行政長官:大家留意,陳局長談這件事時是說「當新一波疫情來到」,如果大家記得上星期袁教授都是這樣說,如果現在做足工夫,在新一波疫情到來時,大家就會比較安穩;如果現時不做足工夫,新一波疫情來到時就無辦法不以分開類別來處理,因為我不想再看到香港進入像去年「一時開、一時關、一時上學、一時停課」的情況。在四月十二日公布的抗疫新路向,大家記得四個策略的其中之一就是我們要避免再次「一刀切」,所以在再有疫情來到時,能夠不「一刀切」,便唯有以已接種疫苗和未接種疫苗作為界線來處理,但真的不希望看到這種情況。如果疫苗接種率高至某個程度,整個聚會就可以進行。目前來說,第599G章下的限聚要求仍未修改,是以四人為上限。你所說的個案是公眾遊行或公眾集會的申請,警務處已作出決定,申請人已提出上訴,法定的上訴程序亦已結束,亦是肯定了警務處的決定,我在此不會再評論。我們完全尊重這個決策和法定的程序。
 
  至於一些組織或個人在甚麼情形下會被視為違法,是一個依法辦事的問題。我已多次重複,行政長官是不可以在此抽空地去決定每個行為、每句說話是否犯法。犯法與否,一定要視乎法律的內容和搜集的證據,然後作出決定。
 
  多謝大家今日出席。我再次呼籲,傳媒在香港的社會生態扮演很重要的角色,希望大家今次積極支持我們這個「全城起動」的運動,令香港可以盡快走出這個「疫」境,而接種疫苗已經可以說是唯一最可靠的方法,這不單是香港的情況,海外的情況已證明了這是有效的方法,請大家支持我們的工作。多謝。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21年5月31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21時00分
即日新聞  

圖片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中)今日(五月三十一日)下午聯同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左二)、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右二)、創新及科技局局長薛永恒(右一)和2019冠狀病毒病疫苗顧問專家委員會成員曾浩輝醫生(左一)在添馬政府總部就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展開「全城起動 快打疫苗」運動舉行記者會。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中)今日(五月三十一日)下午聯同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左二)、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右二)、創新及科技局局長薛永恒(右一)和2019冠狀病毒病疫苗顧問專家委員會成員曾浩輝醫生(左一)在添馬政府總部就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展開「全城起動 快打疫苗」運動舉行記者會。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五月三十一日)下午在添馬政府總部就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展開「全城起動 快打疫苗」運動舉行記者會。

網上廣播

​「全城起動 快打疫苗」運動記者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