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城起動 快打疫苗
*********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宣布特區政府今日(五月三十一日)展開「全城起動 快打疫苗」的運動,令香港由現在直至八月底三個月的防疫關鍵時刻,透過大幅提升接種疫苗比率,盡速為香港建立保護屏障,讓社會早日回復常態,也可令過百萬名學生在新學年安心回校上課。她亦指出,她預期疫苗接種將是日後出行回內地和到海外旅遊、公幹必不可少的要求。

  林鄭月娥說:「最重要,甚至是唯一可以令香港走出疫情的有效途徑,就是市民大規模接種疫苗,建立全社會保護屏障。事實上,多個疫苗接種率高的國家或城巿,確診個案、死亡數字都明顯下降,而相應的社交距離措施正逐步放寬。」

  「在香港,疫苗接種計劃自二月二十六日開展以來,今天是第95日。截至昨晚為止,我們已為市民接種約236萬劑新冠疫苗,當中約136萬名市民接種了第一劑疫苗,佔全港16歲或以上人口的21%。另外,約100萬名市民已接種第二劑新冠疫苗。」

  「為了進一步鼓勵大家早日接種疫苗,並感謝已接種疫苗的每一位市民對抗疫工作的支持和努力,政府和社會各界將推出多項措施,以及各項疫苗獎賞計劃。我亦已在今日發信給予過百個地產商、零售協會、僱主聯會、同鄉社團等呼籲他們響應運動,其他公營機構亦會配合,稍後作出公布。」

便利接種
————

  由六月一日至八月三十一日,政府僱員在接種每一劑疫苗後,可享「疫苗假期」一天,讓員工在接種後可以得到充足休息。此外,所有於今年五月三十一日或之前已接種疫苗的政府僱員,可就每一劑疫苗申請於二○二二年三月三十一日或之前特許缺勤一天。

  政府呼籲各法定或公營機構,以及企業僱主鼓勵員工接種疫苗,並為員工安排「疫苗假期」或其他便利措施。

  此外,政府自五月中推出外展疫苗接種計劃,以更有效和便利的形式為企業和團體的員工提供疫苗接種服務。未來三個月,政府會更積極推動和善用外展接種服務。有興趣的機構可致電熱線(3904 1490)查詢和作出安排。

便利聚會
————

  政府會以「疫苗氣泡」為基礎,進一步放寬社交距離措施,可獲放寬的限制包括處所或聚集的人數上限、處所容量上限和營業時間、可進行的活動、小組與小組之間的距離及佩戴口罩等要求。當中,當局正積極考慮容許已接種疫苗的顧客帶同未能接種疫苗的小童及長者一起在採取D類運作模式的食肆用餐,以及增加在酒吧/酒館、夜店/夜總會及卡拉OK場所可同坐一枱的人數等。

接種疫苗取代定期檢測
——————————

  為了保障前線人員的健康,政府今日起為前線政府僱員實施「以接種疫苗取代定期檢測」的安排。前線政府僱員在接種第一劑疫苗並提供疫苗接種紀錄後,可獲豁免進行定期檢測;未接種疫苗的人員必須每兩星期進行一次鼻腔和咽喉合併拭子樣本測試。
   
推廣疫苗接種的活動
——————————
  
  政府歡迎商界和團體主動提供誘因,鼓勵市民接種新冠疫苗。我們了解商界和不少團體考慮就此舉辦抽獎活動,為便利它們申請相關牌照(包括「推廣生意的競賽牌照」及「獎券活動牌照」),民政事務總署牌照事務處已設立推廣疫苗接種抽獎牌照熱線 2117 2783,提供一站式牌照諮詢服務,並會加快處理有關申請。
   
便利攜帶和展示疫苗接種紀錄
—————————————

  現時市民除了可攜帶紙本針卡外,亦可透過「智方便」流動應用程式下載電子針卡或以智能電話拍攝或截圖方式,把針卡二維碼儲存在手機的相簿內。由本星期開始,市民亦可透過「安心出行」2.0版本儲存自己的疫苗接種紀錄和針卡二維碼,在有需要時作核實疫苗接種紀錄用途。使用蘋果手機的「智方便」用戶,可在下載電子針卡時將針卡二維碼收納在手機的電子錢包中。

  此外,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會協助業界開發適用的掃描程式和系統用以驗證針卡二維碼,方便市民參加不同的優惠措施。
  ​
  雖然香港第四波疫情基本完結,但社會需要居安思危,因為第五波疫情隨時來臨,而且可能涉及更高傳染力及可能引致更嚴重情況的變種病毒株。唯有「全城起動 快打疫苗」,香港才能盡快建立保護屏障,保護每一位市民,包括年幼和因身體狀況不適合接種疫苗的人士。



2021年5月31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8時01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