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食物安全中心推出新網上服務
*************
  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物安全中心(中心)今日(五月三十一日)在「食物貿易商入門網站」(入門網站)推出多項新服務,擴闊網站的功能,讓業界可在網上申請蛋類的進口准許,又可報告蛋類、肉類、家禽及野味的食物批次抵港,以及經空運抵港的其他類別食物,並處理相關食物的放行事宜。

  中心發言人說:「中心自二○一九年十二月開始,分階段在入門網站推出不同的網上服務。連同今日推出的新服務,現時網站提供的服務範圍已涵蓋食物貿易商的登記和續期,以及所有經中心發放的進口許可證及進口准許申請。此外,網站亦能處理蛋類、肉類、家禽、野味、奶類、冰凍甜點,以及經空運抵港的其他類別食物的食物批次抵港報告和相關食物放行事宜。」

  為配合推出新的網上服務,中心實行一系列優化措施,包括重新編排進口准許申請表及進口准許的式樣,清楚列出擬進口蛋類的來源國家/地方發證實體的名稱及蛋類的種類,並詳列進口條件,包括進口文件要求、相關中心辦事處的聯絡方法等。

  發言人說:「進口商若須報告食物批次抵港,可在入門網站提交報告。在收到報告後,視乎食物的類別及運輸模式,網站會按特定的運作流程向進口商發出指示或通知,以完成貨物放行手續。因大部分食物批次的資料已透過網站預先提交,在中心的口岸食品控制辦事處處理貨物放行所需的時間可縮短。」

  發言人補充:「進口商仍可按其運作需要繼續以書面形式提交各類申請及報告貨物抵港。中心已提供新的統一紙本報貨表格,適用於海、陸、空各口岸的食品控制辦事處。進口商若希望受惠於入門網站的多方面網上服務,應積極考慮盡早開立帳戶。」

  為使食物商更了解入門網站的操作和上述新措施,中心於五月三日舉辦了網上視訊簡介會,並隨後開設多場工作坊,讓食物商親身體驗如何操作網站。中心亦已將有關內容製作成簡介、訓練手冊及常見問題,放在網站供業界參閱。

  請瀏覽入門網站網頁www.ftp.cfs.gov.hk以獲取更多資訊。
 
2021年5月31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1時13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