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司司長出席「第十五屆香港藝術發展獎」頒獎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五月三十日)出席香港藝術發展局「第十五屆香港藝術發展獎」頒獎禮致辭全文:

  王英偉主席(香港藝術發展局主席)、各位文化藝術界的翹楚、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好。我非常榮幸獲邀出席「第十五屆香港藝術發展獎」頒獎禮,與在座的文化藝術界的翹楚和朋友,一起分享各位得獎者的喜悅。

  今屆香港藝術發展獎一共有三十幾個獲獎單位,個人獎項的得主分別來自藝術評論、舞蹈、戲劇、電影、文學藝術、媒體藝術、音樂、視覺藝術和戲曲這九個界別,他們在文化藝術領域都卓有成就。另外,亦有多間致力推動藝術發展的機構及學校獲得充分肯定。

  今年的終身成就獎會頒發給有「香港歌劇之父」美譽的盧景文教授。盧教授一生奉獻藝術,專注於創作、教育等領域,並擔任香港演藝學院校長長達十一年,對香港文化藝術界的發展,特別是培育新一代方面,卓有建樹。盧教授亦不遺餘力,熱心參與社會服務,先後擔任多項公職,包括香港藝術發展局委員,多間大學校董會成員,以及多個政府諮詢委員會委員。我衷心感謝盧教授多年來就文化藝術政策和措施提供很多寶貴意見。

  傑出藝術貢獻獎的得主亦是三位大師級人物。排名不分先後,第一位是知名作家倪亦舒女士。倪女士著作等身,縱橫文壇超過半個世紀,作品家傳戶曉,深受全球中文讀者歡迎。第二位獲獎的是才華橫溢的劇場導演兼演員鄧樹榮先生。鄧先生致力扶掖戲劇界後進,桃李滿門,成就斐然。第三位獲獎的是許冠文先生。許先生是影視界奇才,這是眾所周知的,集導演、編劇、演員多重身分於一身,作品極具香港特色,一直為人津津樂道。各位得獎者對香港文化藝術界貢獻良多,實至名歸。我衷心祝賀各位得獎者,並向您們致以崇高敬意。

  在新冠疫情的威脅之下,文化藝術界是其中一個受到嚴重衝擊的行業,很多表演活動無法如常舉行。政府在「防疫抗疫基金」下為業界提供資助,惠及超過940個藝團和藝術計劃,以及7 400位從業員,資助總額超過兩億港元。我們期望在防控疫情的前提下,業界可陸續恢復舉辦現場表演,盡快復元。

  業界也自強不息,紛紛利用科技,以新穎的形式呈現作品。藝術與創新科技的結合已經成為業界發展的新趨勢,我們已經設立由民政事務局局長牽頭的跨部門小組,負責有關的政策措施,並在多個基金下預留多達合共一億元,支援各類藝術科技項目,推動藝術與科技融合。

  在演藝場地方面,康樂及文化事務署正着手優化現有演藝場地的硬件配套,便利業界將科技融入演出。預計於二○二三年啟用的東九文化中心,會率先引入創新元素,配備先進科技設施,定位為推動科藝融合的實驗基地。

  香港是中西薈萃,充滿動感的國際大都會,傳承中國傳統,也融會海外多元文化,發展出獨特的文化藝術面貌。國家在《十四五規劃綱要》中明確支持香港發展成為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充分肯定香港的文化藝術定位。我期望香港藝術發展局繼續加強促進對外文化交流合作,向世界各地宣傳豐富多彩的香港文化,發揮香港在亞太區文化藝術圈的優勢,為業界開拓更廣闊的發展空間。

  我相信大家對香港未來的文化藝術發展充滿憧憬。隨着西九文化區內的兩座世界級博物館,即M+博物館和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在今明兩年相繼開幕,配合剛剛提到的東九文化中心及於二○二四年落成的演藝綜合劇場,肯定會令香港的文化藝術發展向前邁進、再創輝煌,為市民和世界各地的遊客帶來豐盛的文化之旅。

  最後,我再次衷心祝賀各位得獎者,並祝願香港的藝術發展繼續綻放異彩,在座各位身心康泰、工作順利、家庭幸福、身體健康。

  多謝大家。



2021年5月30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9時14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