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內容
****************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今日(五月二十九日)出席電台節目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內容:

記者:現時疫情穩定,有沒有條件放寬社交距離措施?海外醫生方面,有意見認為現時應該討論如何挽留醫生,引入海外醫生是本末倒置,有甚麼回應?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現時香港的疫情大致上是穩定,但我們都不可以掉以輕心。社交距離方面,我們現時在抗疫新路向下以「疫苗氣泡」作基礎,如果疫情有好轉的話,在「疫苗氣泡」的大前提下,我們會檢視及繼續和業界商討看看可以如何放寬,但這些都是在「疫苗氣泡」基礎的大前提下進行。

  第二個問題關於非本地培訓醫生,其實多年來政府一直提供資源予醫院管理局(醫管局)作挽留現有醫生。除了政府有一個報告關於人力資源,以看看如何規劃醫護人手外,醫管局亦有做一個人力規劃,所以他們最清楚現時整體人手的流失情況以及如何去安排服務以至到如何去挽留人手,包括提供升職機會等,希望現有人手可以留下來。其中改善工作量是一個問題,如果我們能夠有多些人來幫忙,希望大家的工作量得以紓緩,我相信這是挽留人手的其中一個重點。

記者:廣東省的疫情開始有蔓延的情況,回港易方面,會否檢視範圍,回港需檢疫?免檢疫的安排是否需要檢視?會否因為疫情令來港易,甚至全面通關方面需要暫停商討,因為廣東省疫情開始爆發?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現在我們會全面檢視全球的整體疫情。除了內地外,我們會繼續檢視其他地方,如果有一些特別改變的情況,我們會在A、B、C、D組的不同風險國家機制下處理。至於回港易計劃,我們和廣東省有聯防聯控的機制,大家有溝通。我們較早前說過,會因應國家衞生健康委員會刊登的某些地區,如果是中風險或以上,回港易計劃將不會適用,所以我們會繼續檢視整體情況。至於其他計劃,我們會密切和內地商討和溝通。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英文部分。)
 
2021年5月29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0時36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