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就屯馬線開通會見傳媒談話全文
**********************

  以下是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今日(五月二十八日)就屯馬線開通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各位傳媒朋友午安,我現在向大家宣布,屯馬線將於六月二十七日全線開通。屆時屯馬線兩個新車站,即是宋皇臺站和土瓜灣站,以及位於現時紅磡站及何文田站的屯馬線新月台會一併啓用。

  屯馬線全線長約56公里,是香港最長的鐵路線。從東面烏溪沙站到西面屯門站,總共有27個車站,為沿線居民提供便捷的鐵路服務,貫通新界東、九龍以至新界西北,亦為土瓜灣、九龍城一帶的居民引入高效便捷的鐵路服務。

  安全可靠是鐵路運作的基石。相關政府部門一直密切監督港鐵公司進行屯馬線的各項測試。經過多個月的嚴謹驗收和檢測,當中包括五月二日的全線列車運作測試,今天早上機電工程署已向港鐵公司確認屯馬線的建設已達至安全和良好的狀態,可以投入服務。

  屯馬線在繁忙時段的列車間距約為三分鐘。屯馬線開通後,乘客可以由烏溪沙直達屯門,沿途有六個轉線站,接駁東鐵線、觀塘線、東涌線及荃灣線。在乘客享受無需轉線的方便和節省車程時間的同時,亦有助進一步紓緩現時東鐵線大圍至九龍塘段的擠逼情況。

  因應屯馬線的開通,運輸署會加強宋皇臺站接駁鄰近地區的公共運輸服務,並會密切監察沿線公共運輸服務的運作情況,按實際需要作出適切調整。

  此外,港鐵公司亦會推出優惠票價,以及與其他公共交通服務營辦商提供轉乘優惠,為乘客提供方便和優良的服務。

記者︰想請教今次開通這條線,港鐵方面如何承諾系統可以應付一個如此繁忙複雜的轉乘安排﹖哪方面令你們覺得安全,可以批准呢﹖今次可以提早些(開通),但有否責成過海站都可以快些完成測試而通車呢﹖同時想請教一下,每次港鐵有新路線開通,都會出現大家恆常乘坐的路面巴士線和小巴線會取消,今次會否有同樣情況,還是緩衝,讓巿民有更多選擇?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首先,屯馬線開通,我們大家都明白安全、可靠是非常重要的。在過去數個月,不論是港鐵公司的團隊,以至政府有關部門的團隊,都是非常緊密進行和監督有關的測試及運作的測試。經過多個月的嚴謹測試後,在今天早上機電工程署正式通知港鐵公司有關的建設已經達到安全及良好的狀態,所以我們才同意讓港鐵公司開始營運有關鐵路,這是第一點,亦希望大家可以明白。在過程中,整個特區政府的部門同事以至港鐵同事都衷誠合作,確保開通後運作暢順。

  至於南北線(紅磡至金鐘段)方面,我明白現時來說,進度有相當嚴峻的挑戰,金總裁(港鐵公司行政總裁金澤培博士)在早前的股東大會亦有提及。香港特區政府,以至港鐵公司,目下全力加大力度追趕進度,我們希望能追多少就追多少,能趕多快就趕多快。

  至於公共交通的安排,正如剛才這位朋友所說,在新鐵路線營運後,整體的公共交通需求以至流量都會有所轉變,運輸署會密切留意路面交通以至鐵路的運作,會適時作出調整。第一,確保巿民出行的需要受到照顧。其次,保持香港公共交通的運作有效和可負擔,以及讓有關的營辦商可以有生存的空間。

記者︰票價方面,有兩個新站,而其他是原有車站,坊間有講法會否「短貴長平」,一些原有車站收取西鐵線或馬鐵線的票價﹖屯馬線票價會否重新評估和調整﹖另外,有關過海線(開通),之前港鐵表示是二○二二年首季,然後又稱正在評估。最近有消息指可能要到第二季、第三季,其實這些消息是否真確,有機會再推遲兩季才通車﹖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屯馬線,以至整條沙中線,是策略性鐵路發展。如果我們放眼至遠些,除了當下屯馬線全線開通後,可以連通新界東、九龍以至新界西北,日後當北環線建成後,我們會體現一個環型的鐵路網絡,是由九龍南、九龍東、九龍西以至新界東、新界北以至新界西,連成環型的鐵路。

  至於票價調整,在票價調整機制中,每年都會作出一個適當的調整,亦會將所謂「短貴長平」的情況逐步紓緩。因為歷史遺留下來的情況,我們需要時間去解決。東鐵線和西鐵線當年因為票價機制和定位不同,我們需要時間(解決),就像運河兩邊水位不同的時候,需要有一個機制、時間去處理。我相信在這機制之下,長遠會將這情況逐漸解決。

記者︰今次全線通車可說一波三折,由於工程延誤,所以需要「斬件」通車,想問局長會否向港鐵追究責任?由政府出資興建,再交由港鐵營運這種模式是否需要檢討?未來會否繼續使用這種模式?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基本上,擁有權及服務經營權兩個也是可行的安排。當然,在過去一段時間透過服務經營權處理的鐵路項目有不理想的地方,但是我們不必要為兩個不同的方式定下判斷。當下來說,屯門南延線、東涌東線、北環線,甚或至昨天發出的文件所提及的洪水橋站,基本上也是用擁有權的模式推進,因為以上也是現有的項目,與現有的營運相關聯。所以,透過擁有權處理,我們認為更為適合和對項目推展更為方便。當然,我們亦會考慮日後有新的鐵路項目,假如是獨立於現有的鐵路網絡,我們亦不排除透過公開招標讓新的營辦者進入市場,為香港的市民提供更優良的服務。

  就追究責任方面,特區政府的態度非常明確。如果整個項目的管理,有財政的支出並不屬於政府要處理的範圍,第一,必須由港鐵公司自行承擔;如果有部分管理工作不完善而導致支出增加,我們會與港鐵公司進行磋商以至談判,將問題解決。就公帑的使用,政府的態度是非常清楚、非常堅決。

記者︰早前提及的「短貴長平」問題,金博士數天前表示希望透過票價調整處理。這問題自兩鐵合併,至今十多年來一直未處理到,政府有否考慮要求港鐵先處理好這問題?藉着屯馬線(開通)及票價調整、減價的契機,一併處理這些問題,便無後顧之憂呢?另外,剛才多次提及很嚴峻、有挑戰等等,為何不直接延後過海段的通車日期,較現時給予市民假希望更好呢?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第一,這是態度問題,第二,是承擔問題。態度就是說今天處理南北線(紅磡至金鐘段)所面對的工程有挑戰,但我們不會放棄。第二就是承擔,我們明白市民對鐵路服務有殷切冀盼,所以我們會盡最大努力,盡快追趕進度,今天我們看到有所延遲,但我們的目標仍然是追趕進度。

  至於「短貴長平」的情況,是次票價調整中港鐵公司亦因應既往的情況,就票價整體調節,按剛才各位提及的方向進發。但因為東鐵線及西鐵線的車票定價有其歷史原因,亦因為落成年份及造價亦有所不同,所以需要時間,每年透過票價調整機制逐漸修平。我理解港鐵公司今天下午會就票價及相關優惠向傳媒朋友作詳細交代。

記者︰今次提早在六月二十七日開通,為甚麼會選定這天開通?有甚麼因素、工序或測試進行較預期快,所以可以提早通車?另外,沙中線過海段有兩個關鍵工序也很嚴峻,現時這兩個工序跟進進度為何?有甚麼方法可以追回進度?第三,關於「短貴長平」,陳局長,你說需要一段時間才可以解決,有沒有預計要多久才可以解決這個問題?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在屯馬線開通的過程中,首先我感謝香港市民的忍耐和包容,因為在過去一段時間,在週末及假期的非行車時間進行測試,我相信大家也留意到。港鐵公司在非行車時間、甚或至在行車時間中有一段時間不提供鐵路服務,目的是讓整個鐵路系統測試進行得透徹和全面。當然在過程中,港鐵公司亦提供免費穿梭巴士服務。這反映在過往一段時間,港鐵公司的團隊及政府團隊非常努力進行有關測試,確保安全可靠才讓其進行。
  
  至於為甚麼是六月底(通車),因為今天上午機電工程署發出了安全及可靠狀態證明,港鐵公司才可進行相關準備工作。一條56公里長、有27個車站的鐵路其實是非常複雜的運作。在準備讓香港市民迎接新鐵路服務時,我們需要就每個車站,如果是轉線站,標誌、路徑圖、票價、售票機等都要進行一系列的調整工作。所以,為確保市民在新鐵路線開通的當天可以享受一個無縫而愉快的旅程,我們需要時間作準備。至於票價調整,剛才我們已重複講解,因為東鐵線及西鐵線的票價有一段差距,港鐵公司及資產擁有人,即九廣鐵路公司,都有一個服務合約的協議,在這框架下透過每年票價調整機制去處理。

記者:沙中線之前有關剪鋼筋、工程造假的事情,政府跟進責任的工作現在是怎樣?有否在法律上追究總承辦商禮頓?另外,沙中線超支,當中有13億元項目管理費政府拒絕支付,剛才局長提到會與港鐵商討超支的問題,現時這13億元在商討後有否得出結果?是否由港鐵支付或是怎樣處理?最後,西鐵及屯馬線現時的服務班次是不同的,當全線通車後,繁忙時間的班次會怎樣調整?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就着剛才這位傳媒朋友的關心,我是充分理解的。沙中線整個項目在我們的鐵路項目管理中是個印記,我們需要總結經驗,日後讓我們可以做得更好。整個項目經過非常多層次的檢討,甚或至一些調查,包括獨立調查委員會、政府專家顧問團、獨立的審計小組,所以整個事情的始末大家都非常掌握。至於在過程中涉及一些建造上的費用,包括紅磡站層板,以至其後的修正工作、項目的管理費,政府已經很清楚地表明。紅磡站有關的支出,港鐵公司已經接受由他們負擔。至於服務管理費方面,政府亦表明分毫不付。其他工作我們與港鐵公司仍在進行探討,有最終結論時,我當然會適時向大家報告。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21年5月28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8時43分